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这次港剧回归“早有预谋”?

TVB与视频网站的这一波合作,要追溯到2015年。此时,视频网站已经由一个工具类平台,逐步发展为各有特色、能自主创作内容、区别于电视台的存在。迅速的发展,必然带来其对海量内容的需求。单凭自主创作,显然无法满足口味各不一样的观众。

 今年可以说是港剧在内地的“复兴年”。

无论是《盲侠大律师》收获口碑,还是最近引起热议的《使徒行者2》,都让不少观众感觉,记忆中港剧的味道回来了。

的确,自2014年《使徒行者》收官,近几年少有港剧走进大众视野。但内地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任谁都不愿轻易放弃,更别说早前已充分尝到甜头的TVB。

于是,在充分考虑各种合作的可能性后,他们最终选择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合作,以定制、联合出品的方式推出网剧。打头阵的是TVB最擅长的律政剧、刑侦剧、家族剧。

所以,这次港剧的回归,可以被看作“早有预谋”。

虽然到今年,TVB成立50周年,已人到中年。但正如TVB节目及制作副总经理杜之克所说:“我们现在的状态是,首先不认老,希望找个方法重新定义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把自己年轻化。”

TVB与视频网站各取所需

TVB与视频网站的这一波合作,要追溯到2015年。

此时,视频网站已经由一个工具类平台,逐步发展为各有特色、能自主创作内容、区别于电视台的存在。迅速的发展,必然带来其对海量内容的需求。单凭自主创作,显然无法满足口味各不一样的观众。

与各种内容制作团队合作,成了他们最普遍的选择。港剧作为电视剧的品类之一,有一部分作品、演员,至今仍在流传,也必定成为视频网站为了挖掘新用户群,争相选择合作的对象。

加上网络剧也从最初靠暴力、软色情、猎奇吸引眼球,慢慢回归到正常的创作轨道,无论制作成本还是主创团队都正在往精品化方向迈进。

而同一时间的TVB,正在两个方向上寻求变化。

一是品质上,团队出品的内容品质要尽量往高了做,至少与其他优质影视剧制作地区的水平持平;

二是认清新媒体才是未来的趋势,迎接网络的挑战,让TVB从比较落后的状态中出来,积极面对新媒体。

2013年度香港电视剧收视冠军《冲上云霄2》

两者间有一定的因果关系。正因为追求高品质内容,必然增加制作成本。“所以我们必须在市场开发上寻找新的方法,找更多的资本支持我们的制作,包括与内地的合作。”杜之克说。

所以,与内地不同的视频网站讨论合作的可能性,成了这两年他们的工作之一。双方的合作应该是什么方向,以什么方法推进,是需要反复碰撞、思考的。

好在,大家在内容上能达成共识。认为港剧之所以有一群固定的观众,能感染观众,内容是最核心的部分。所以在剧集创作上,TVB有了很大的自主权。合作意愿达成,后续工作就进展得很快了。

从首批合作作品名单中不难发现,为保险起见,TVB还是选择从自己擅长的或在内地有一定知名度的题材入手。比如与爱奇艺联合出品的律政剧《盲侠大律师》,再比如与企鹅影视联合出品、在腾讯视频上播出的《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宫心计2》。

“亮相”完毕后,合作会进一步深入。“并不是说我非得拍个《XX2》《XX3》。不会,我们已经在规划新的题材,全部原创的、新的元素。”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使徒行者2》总制片人方芳说。

新港剧和港味

既然是双方合作出品网剧,必然要考虑到内地观众,尤其是网剧受众的感受。于是,在《使徒行者2》上线后,一个词被频繁地提起——“新港剧”。

这是TVB与腾讯视频最终达成的合作共识。“我个人非常高兴的是,我们最后和腾讯视频落实下来的合作基础就是他们需要的不是合拍剧,他们需要的是纯港剧,是最好、最优良的港剧,这也是TVB需要做的事情,所以是一拍即合。”杜之克说。

至于“新港剧”,《使徒行者2》制片人张萌这样解释,一方面其保留了港剧的精髓,快节奏、情节堆砌、故事线穿插等;另一方面又将略显拖沓、冗长的东西剔除了,比如两人叨叨叨地吃完一碗面。

“其实这部戏我们对标的不是现在任何一部香港本土电视剧,或是内地哪个国产悬疑剧,可能我们想借鉴一些美剧,但又不是完全模仿它。”张萌说。

对于港剧的优缺点,《使徒行者2》监制兼总导演苏万聪很有发言权。

在TVB工作十多年,其先后执导《创世纪》《冲上云霄》《流金岁月》等作品,对于每部TVB剧中都会出现的主角坐着聊天、吃一碗面、回家吃顿饭的场景,他略感无奈:“没办法,有时候为了撑足量,一定要把这些伦理戏加进去。”

但在决定做《使徒行者2》时,他们就想着弄一部跟之前完全不同的剧出来。即便是老IP,每次翻拍也好,创新也好,都能得到观众的喜欢。

所以第一天回去和编剧聊,苏万聪就说了一句话:“帮帮忙,过去10年我们写过的场面,这一部就不要了。”

后来的成片大家都看到了。和第一部大部分情节由林峰、佘诗曼推动不同,第二部是群戏,无论是苗侨伟、宣萱、陈豪这条线,还是周柏豪、袁伟豪、黄翠如这条线,都是齐头并进的。

“其实对我来讲,找另外一个林峰、佘诗曼重新做一遍是最简单的,但这样一来,我觉得观众可能会觉得更没意思。所以我们冒险一点、走前一点点,成功的机会可能大一点点。”苏万聪说。

可新事物总要有个接受的过程。

刚开始观众多有不适应,“怎么画面这么清晰,不像TVB拍的剧”,“为什么没有吃面的场景”,“说好的原班人马呢”······一周之后,大家更多地在为站乐少(周柏豪饰)还是天堂哥(袁伟豪饰)而苦恼。

让观众忘记钉姐和爆seed,喜欢上新角色、新关系,对团队来说已经很惊喜。毕竟系列剧第二部必扑街已成行业魔咒。“《使徒行者2》可以做到在内地和香港的口碑,不说超过第一部,但起码旗鼓相当,我觉得已经非常厉害了。”方芳说。

比起“新港剧”,苏万聪更喜欢用“新世界”和“旧世界”。过去几十年港剧中存在的毛病该如何改进,怎么将“旧世界”变成“新世界”,是他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看到很多评论说,港味就是茶餐厅,破破烂烂的。这不是他想要的:“我想要的港味就是,香港人,比如说黑帮、警匪里边,很专业去斗法,这个就是港味嘛。”

当然,新港剧的出现也不会意味着将TVB传统的那一套彻底扔掉。11月即将在腾讯视频上线的《溏心风暴3》或许更接近观众记忆里港剧的模样。吃面的场景、各类早茶、早点铺里面都有。

据杜之克介绍,自今年起,TVB与内地的合作剧每年会有3~4部。就目前已收官的两部来看,《盲侠大律师1、2》豆瓣评分7.8,播放量4.9亿;《使徒行者2》豆瓣评分7.4,双语版总播放量破20亿。虽不算惊艳,但至少平稳地开了个好头。

对TVB来说,这样的合作是件好事,且很有必要。

就像杜之克说的,如果说现在有50%的港剧观众能接受,但不一定喜欢。若是TVB继续保持原状不进步,再过两三年,这个数据恐怕不到10%。

“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现在在所谓争取进步的步伐上,真的非常非常紧张。”他说。

关键词: 使徒 行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