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绫濑遥的新作《太太请小心轻放》收视率并不理想

秋季剧终于陆续开播,绫濑遥的新作《太太请小心轻放》因为最早开播,又集结了广末凉子、本田翼,关注度自然不低。然而两集下来收视率并不理想,让不少岛民大呼:“请给我们多一些《黑色皮革手册》吧,拜托了! ”

日剧《太太请小心轻放》海报

秋季剧终于陆续开播,绫濑遥的新作《太太请小心轻放》因为最早开播,又集结了广末凉子、本田翼,关注度自然不低。然而两集下来收视率并不理想,让不少岛民大呼:“请给我们多一些《黑色皮革手册》吧,拜托了! ”

绫濑遥的起点并不低,但是接拍的剧集总让人怀疑她作为老前辈的眼光衬不起她的江湖地位。

这次带来的新作《太太请小心轻放》,简单来说是一位前国际特工,退隐江湖变身全职太太后,侠义心肠难掩,自发做起了“妇联主席”的故事。

这并不是日本第一次对于特工生活化的尝试。

早在2009年、2011年就有长濑智也、深田恭子、栗山千明等人气偶像出演过特工元素的剧集,但都反响平平。《太太请小心轻放》的扑街,更让我确定了观众的审美已经完成了迁移:白莲花终究会被淘汰,女人要黑化才有魅力。

明明国际特工的身份可以延伸出多种玩法,却偏偏局限在用常人难及的身手只为同为主妇的朋友们打抱不平,最后懂得了什么是温暖和温柔……完全是虎头蛇尾的典型。

最重要的是,主角没有一点私心,奉献自己解救苍生,哪怕不解救苍生,就是善良地奉献自己,这样的戏码也已经完全过时。

今年夏季剧最受瞩目的《黑色皮革手册》,翻拍自松本清张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兢兢业业工作为父母还债的银行派遣女员工(临时工性质)原口元子,在工作时发现了很多有钱人通过开设假账户来逃税,将她所看到的一切都记在了黑色皮革手册上。

没想到银行为了保护闯了祸的关系户,将元子开除顶罪。

因为从小目睹母亲被黑社会威胁还债,长大后又因为社会对弱势群体的不公而失去工作,元子怒火中烧,将假账户里所有的钱全部转移,并利用自己黑色皮革手册上的秘密直接威胁这些不干净的有钱人以谋求最大利益,决定从此以夜总会老板娘的身份做一个冷血无情的坏人。

这个故事此前就有多个翻拍版本,2005年实力女优米仓凉子更是凭借《黑色皮革手册》获得了人生第一个“最佳女主角”。

武井咲版的《黑色皮革手册》虽然被不少粉丝认为无法超越米仓凉子版本,但是超高收视与评分无疑是在肯定腹黑女将坏男人踩在脚下的黑吃黑戏码。

日本推理文坛三大高峰之一的松本清张将这个颠覆性的故事摆到大男子主义的大和民族面前的时候,恐怕就不止是强调“女性崛起”、“社会险恶”这么浅显。

但遗憾的是在日本,很多活在二次元世界的宅男们对于女性气场的迷恋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在我们的印象中,宅男的结婚对象似乎都是软萌妹,但是在去年otamart公布的千人票选出的二次元之理想结婚对象,女王天海佑希名列榜首。

因此对于女性题材的作品,“女权”并不是被关注的重点,气场才是缓解宅男渴望的解药。

好在中国观众对于“气场”的追捧只是少数,日剧虽然没有反映出原著的深层面意义,我们对于《黑色皮革手册》的追捧与思考,正好应了原著作者的初衷:

通过揭露社会的矛盾和恶习,反映人们潜在矛盾和苦恼。

我们面对元子的心情是矛盾的:看到一个弱女子利用“成功人士”的把柄让自己走上高位,在这些“成功人士”落魄时还不忘再回踩一脚,一路开挂上青天就像看网络爽文一样心情大好。

但是同时她所谓的“不出卖肉体”,“赚有尊严的钱”的原则也不过是让自己安心的借口。毕竟她的钱来得不干净,她虽然不出卖肉体,但是她手下的员工不就是通过肉体去讨好男人的吗?

我们支持黑化、支持自私,本意也是因为无力扭转社会的不公与贫富的悬殊。因此屏幕上女性的黑化就变成了人性解放的呼应。

去年的高分日剧《我的危险妻子》也是将人性的黑暗面与恶意刻画地很精妙。虽然每一分钟都在反转,但剧终的每个人对金钱的渴望从不掩饰,所以最后才能利用每个角色进行剧情的推动。

因为开篇剧情的相似,不少人会将《我的危险妻子》与《消失的爱人》做对比。我想,作为大卫·芬奇的风格电影,《消失的爱人》更像一部为了惩罚渣男但又不愿离婚的一波三折的猎奇悲剧,探讨的是婚姻在现代后工业社会中的意义。

这个“以爱之名”的故事还是区别于“以人性之名”的《我的危险妻子》。在巨额的财产面前,爱还重不重要,这道题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解。所以木村佳乃的每一个反常举动,都让我们提心吊胆又拍手称快。

我与很多朋友讨论过《黑色皮革手册》,大部分的结论都是对女人报以同情的态度。不过我觉得,这部剧所引发的讨论已经无关性别之战,让女人站到男人的对立面是不负责任的解读。

小时候我们常被力求保险安慰的父母们教育,被欺负了不要去还手、不要以暴制暴,要以德报怨。没有家长撑腰无力还手的孩子,自然而然会带上伪装的面具,在不解与不公中长大。

大概是因为包括我们父母在内的大部分人,本身就很难承认自己的弱小吧。

所以《太太请小心轻放》第一集以家暴为切入点,解释为什么受到家暴的女人会拒绝他人的帮助:“自尊和骄傲受到了伤害,还是因为自己挑选的对象,所以混乱和羞耻,无法坦然面对。”毕竟这世界上,会受到家暴的,可不止是女人。

所以,我们才渴望有人可以站出来去反抗既定的规则与现实的不公。

但如今接收更多进步思想的我们,越来越主动直面人性的弱点,拒绝伪装。所以毫无逻辑并且没有攻击力的白莲花贴合不了我们裸露的人性,腹黑女的出现便是物竞天择的结果。

我们看过太多有力量的女性形象,即使是天下无敌的神奇女侠也拥有一颗为世人奉献一切的纯净的赤子之心,看不到一丝丝人性的污点(啊,果然是仙女),所以我们对她的感情也只是到喜爱为止。

而原口元子身上的那种不服输的、屌丝硬要逆袭的干劲里,充满了我们相对对这个不公世界反抗的寄托。

她从来不掩饰对金钱的追求,对权利的渴望,在高速运转的疯狂的社会里,有条有理地去争取最大的利益。是恶女吗?不过是被生活狠狠碾压后努力反击的姑娘吧。她是我们心里的恶魔,也是尘世里嚣张的灯塔,以同归于尽的决绝姿态,时刻提醒那些不公制造者,报应一定会来的。

她不像我们所有人,但她和我们站在一起。

关键词: 新作 太太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