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内容为王终究是观众的刚需和市场的王牌

近些年来,一个“网”字,让电视剧市场翻天覆地。网络平台后来居上、题材网文IP先行、审美情趣追求“网感”……一时间,玄幻IP、流量明星成了资本的最爱,“抠图”制作、数字演员、替身常态化等新名词的出现一次次刷新着观众的认知。

近些年来,一个“网”字,让电视剧市场翻天覆地。网络平台后来居上、题材网文IP先行、审美情趣追求“网感”……一时间,玄幻IP、流量明星成了资本的最爱,“抠图”制作、数字演员、替身常态化等新名词的出现一次次刷新着观众的认知。但值得欣慰的是,潮起潮落,行业对IP和流量明星的态度终于在今年回归理性,现实主义题材几经涤荡依旧坚挺,观照当下、内容为王终究是观众的刚需和市场的王牌。

如果说去年在《幻城》《诛仙青云志》等玄幻大IP的折戟后,电视剧行业陷入“破”的困局,那么今年,电视剧市场已全面进入“立”的阶段,现实题材充分显示出强大的战斗力。《人民的名义》《欢乐颂2》《白鹿原》《外科风云》《我的前半生》等现实主义作品纷纷跻身“爆款”梯队,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占上风。眼下荧屏,又被《情满四合院》《维和步兵营》《国民大生活》《特勤精英》《花儿与远方》《一树桃花开》等一系列现实题材剧霸屏,《急诊科医生》《凡人的品格》等也将接踵而至。尽管总体上国产剧越来越贵,质量提升也并不一定与之成正比,但仅仅从横向比较,无论制作水平还是题材的丰富程度等等,2017年都应该属于电视剧创作的“大年”。

这也反映出核心的电视剧制作团队,在经历了几年的迷茫、跟风、摸索后,逐渐理清思路、站稳脚跟,故事与制作才是一部电视剧的第一生命,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随着IP神话破灭的,还有流量明星的收视神话。在演员的选择上,行业也日趋理性。从《人民的名义》里戏骨扎堆,到张嘉译、秦海璐领衔的《白鹿原》,就连流量明星的“主场”暑期档,竟也被马伊琍、袁泉领衔的《我的前半生》抢去风头。近期荧屏依旧是实力派的天下,王志文、徐帆、蒋雯丽、何冰、郝蕾纷纷上线,演绎普通人的人生百味。稳定“流量”的重任重新交还给实力派们。

关键词: 王牌 观众 内容 市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