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2017影迷的观影选择明显出现“拐点”

2017年影市再度迎来转头向上的可喜局面,而其中影迷的观影选择,则明显出现“拐点”:主打明星、特效、套路化类型的“唯票房是图”电影不再受待见,反而一些全新类型、文艺电影,甚至冷门国家的电影,只要真正好看,均不乏影迷的支持。

截至10月中下旬,今年内地影市总票房已经超越了去年,大踏步向着600亿的新目标进发。去年“微涨”的势头,让影市“票房拐点论”甚嚣尘上,但在多部爆款电影的引领下,2017年影市再度迎来转头向上的可喜局面,而其中影迷的观影选择,则明显出现“拐点”:主打明星、特效、套路化类型的“唯票房是图”电影不再受待见,反而一些全新类型、文艺电影,甚至冷门国家的电影,只要真正好看,均不乏影迷的支持。

  特点:四大档期爆款,均赢在“厚积薄发”

提前两个半月超越去年票房,今年内地影市最该感谢的就是几个大档期中累计票房超过120亿的4部电影,尽管内容、风格、主题各异,成功原因也早已被分析得颇为透彻,但4部电影却有一个共同点,即它们都是核心团队“厚积薄发”的作品。

暑期档票房冠军《战狼2》故事好看,主题切合中国人心理,但倘若没有《战狼1》成功在前,恐怕不会有这么多影迷愿意如此信任吴京的导演能力;而被多数影迷认为笑点层次、讽刺性均不如前作的《羞羞的铁拳》,之所以能拿到国庆档票房冠军,更大的原因在于开心麻花多年来在话剧舞台上对喜剧处理的经验积累,以及百姓心目中的好口碑;五一档票房冠军《速度与激情8》,其成功显然在于该系列多年来在中国内地影迷心目中的位置;至于春节档票房冠军《功夫瑜伽》,赶在奥斯卡为辛苦耕耘40余载的成龙大哥颁发“终身成就奖”的当口上映,无疑会因影迷的认同度大大加分。

  转变:明星、特效、“套路”片法宝失灵

纵观2017年迄今为止的内地影市,以往放之影市而皆准的主打明星、特效、成熟类型的电影,今年似乎都不太“吃香”。众星云集的《悟空传》《侠盗联盟》等均未达到票房预期;主打大IP和特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等票房口碑均平平,甚至《变形金刚》这样往年“绞杀”内地暑期档的好莱坞超级IP,今年也首次失灵。

再来,翻开豆瓣电影榜单,今年口碑排名倒数的《大闹天竺》《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欢乐喜剧人》等,都是圈钱目的明显的恶搞喜剧类型,但随着今年影迷欣赏水准的提高,这些电影纷纷“失手”;反而是《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这类冷门优质作品,包括《冈仁波齐》《二十二》这样的文艺电影,在今年至少都收获了不俗的口碑。

  预测:票房有望上600亿,但口碑更重要

2016年内地影市总票房比照去年仅微涨4%,“影市拐点论”一时甚嚣尘上;而截至10月中下旬,今年内地电影票房已经超越了去年全年约455亿(不含服务费)的票房成绩,再次稳定住了影市向上的局面。一个值得留意的细节是,2015年超越2014年全年票房的时间点,在当年9月中旬,最终全年票房比照前一年大涨近50%。

而今年超越的时间点尽管晚了一个月,但随着10月底《王牌特工2》《雷神3》《正义联盟》等好莱坞大片的纷纷上映,加上年底贺岁档《奇门遁甲》《妖猫传》《机器之血》等国产大片的上映,加上今年约占购票金额10%的网购票服务费也将计入总票房,本报记者预测,2017年内地影市票房有极大概率冲击600亿的史上新高。

不过尽管影市依然向上,但公众的观影选择却呈现拐点的趋势,多位影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与冰冷的票房数字相比,影迷更希望看到既值回票价,又能给人启迪甚至荡涤心灵的口碑佳作。

关键词: 拐点 选择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