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产电影再次赢得观众好评 《十八洞村》创新主旋律影片表达方式

在国庆档获得了观众满意度得分历史第二排位,同比上升0.8分至83.5分后,专项调查又传佳音,迎接“十九大”献礼影片《十八洞村》满意度得分为80.3分,是中小成本文艺片(含主旋律影片)中的第二高分。

金秋十月,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国产电影再次赢得观众好评。在国庆档获得了观众满意度得分历史第二排位,同比上升0.8分至83.5分后,专项调查又传佳音,迎接“十九大”献礼影片《十八洞村》满意度得分为80.3分,是中小成本文艺片(含主旋律影片)中的第二高分。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2017年国庆档重点调查了2017年国庆节(含中秋节)期间上映的七部重点国产影片,辐射调查一部影片。此外,在国庆假期结束后第一个周末,对迎接“十九大”献礼影片《十八洞村》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样本分为普通观众、专业观众两个群体,采用影院现场抽样调查、一线从业者和专家在线调查,以及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方法,从思想性、观赏性和传播度三个维度对国产电影进行评估。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从2015年春节档开始,到2017年国庆档已经历了十七个档期,是独立于票房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

《十八洞村》诚挚献礼“十九大”,创新主旋律影片表达方式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引发中国乃至世界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未来三年决胜期工作任务中强调,“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电影《十八洞村》讲述了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起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故事,“精准扶贫“方针正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十八洞村调研时提出的。影片打破了传统的主旋律宣教性的叙事框架,既以人民的视角塑造了大写的当代农民形象,又艺术化地再现了诗意田园,多层次的人物群像,纯净的文艺气息,令人耳目一新,赢得了80.3分的观众满意度得分。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在2015-2017年调查的影片中共有12部中小成本文艺片(含主旋律影片)达到75分以上,《十八洞村》满意度得分80.3分,仅次于今年春季档上映的《八月》而位居第二位。

从交互分析中可以看到,在这些影片中,《八月》和《十八洞村》除了获得了80分以上的满意度得分外,也获得了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的普遍认可。其中《十八洞村》普通观众满意度得分80.4分,专业观众79.4分,两类观众评价的离散性非常微小。《八月》普通观众满意度得分81.5分,专业观众76.2分,综合得分81.1分。与《十八洞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上映的《我不是王毛》和《大火种》,位于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分均较低的D象限,可以看出,《十八洞村》在主旋律影片表现方式上有了明显提高。在普通观众评价较高而专业观众评价相对偏低的B象限和专业观众评价较高而普通观众评价相对偏低的C象限中各有三部影片分布,这种特点与观众对商业电影的评价规律并不完全相同,这也表明制作体量小但艺术气质突出的影片要获得普遍认可,仍需进行不断的探索。

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对《十八洞村》不同指标维度的评价数据显示,不枯燥、精彩对白和主要演员表演是普通观众最满意的元素,故事喜爱度、正能量、视觉效果、音乐效果和新鲜度获得普通观众点赞。专业观众在价值观念、主要演员表演、思想情感的深广度、情节合理度、情绪感染力、视觉效果等多项元素上给《十八洞村》打出了高分,而这六项分值连同传播意愿、创意新颖度分值一起,在国庆档调查及《十八洞村》专项调查的八部影片中均列专业观众单项评价最高分。《十八洞村》用富于诗意的电影语言、创新主旋律题材表现手法的尝试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实力派演员王学圻、陈瑾对农民形象的精准刻画和十八洞村绿水青山、湘西梯田的美景都赢得了观众的赞叹。

国庆档《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口碑领跑,合拍片《英伦对决》获海内外好评

国庆档重点调查的七部影片中有五部满意度超80分,收获观众“满意”评价,其中,喜剧电影《缝纫机乐队》、《羞羞的铁拳》满意度得分均为84.3分并列第一位,动作片《英伦对决》、《空天猎》、《追龙》满意度得分依次为82.6、82.5、82.4分,分列档期第三、四、五位。

《缝纫机乐队》作为大鹏导演的第二部喜剧作品,满意度得分84.3分,超过了前作《煎饼侠》(81.4)。影片所讲述的小人物追梦的故事与观众产生了共鸣,在档期内得到了普通观众“故事喜爱度”选项的最高分(86分)和专业观众“健康积极的价值观念”选项的最高评价(80.2分),影片的配乐也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作为开心麻花团队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的满意度(84.3分)也超过了前作《夏洛特烦恼》(80.2分)和《驴得水》(83分)。影片将经历过上百场话剧锤炼的作品搬上了大银幕,无论演员表演还是喜剧桥段的设计,都精准地抓住了观众的口味,普通观众对其“主要演员表演”(88.2分)、“新鲜感”(84分)和“传播意愿”(82.1分)均给出了档期最高分,专业观众在“精彩对白”(81.8分)、“类型创作”(76.2)方面也给出了较高评价。

两部口碑双双领跑的喜剧电影的票房走出了不同曲线,截至10月23日,《缝纫机乐队》和《羞羞的铁拳》累计票房分别为4.16亿元和20.52亿元,两者相差甚远,但日票房差距逐渐缩小。《羞羞的铁拳》在首周票房高企之后呈现自然规律性的回落,《缝纫机乐队》票房总量相对较小,但走势则相对稳定,同期上映的其它三部影片基本呈现高开低走的情况。

决定影片票房体量的元素众多,如主创号召力、营销效果、档期竞争者实力等,但是观众满意度高的作品最终会获得相对理想的长尾回报。本档期调查中的《缝纫机乐队》印证了这一特点,虽首周票房起势较低,却能在良好口碑支撑下后劲发力,长尾效应突出,上映25天一直呈现平稳走势。

中英合拍片《英伦对决》在国庆档三部动作片的竞争中略胜一筹,满意度得分82.6分,位居档期第三位。美国电影票房Box Office Mojo统计数据显示,《英伦对决》10月13日北美开画,截至10月20日上映首周票房1739万美元(北美第四),IMDB评分7.3分。《英伦对决》成为中国少有的口碑和票房在海内外都能取得合格水平的合拍片。影片多线交错的叙事,政治惊悚底色渲染,中国影星成龙与老“007”同台飙戏,带来了专业观众在不枯燥(69.6分)、创意新颖度(70.4分)、情节合理度(72.5分)等细分维度上的档期内最高评价。

观赏性、思想性、新鲜度亮眼,调查影片“赏心”又“悦目”

2017年国庆档观赏性、思想性指数均高于往年同期,且重点调查的影片观赏性、思想性得分均超80分,这表明档期内影片既“赏心”又“悦目”,获得了观众较高的评价。

《羞羞的铁拳》、《空天猎》分别成为档期内观赏性、思想性最高的影片。结合各个影片的细分维度评分来看,满意度得分80分以上的影片各有所长,部分影片暗藏“惊喜”,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各有偏爱。

具体看来,《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为档期观赏性指数得分前两名,这两部喜剧片笑点密集而自然,成为档期内观众感受到最快乐的两部影片。影片均讲述了小人物在逆境中奋力拼搏最终圆梦的励志故事,与观众形成了精神共鸣,思想性指数得分均进入档期前三名。

思想性得分最高的影片为《空天猎》,作为中国首部现代空战题材影片,影片所展现出的“国之重器”护我蓝天、扬我军威的气魄让观众为之震动,是档期内观众感受到“感动”和“启发或思考”最多的影片。同时,在高精尖武器装备下的中国空军部队精彩纷呈的作战场面让普通观众对其视觉效果给出了档期最高分。

另一个小惊喜来自老式港味的《追龙》。影片整体叙事节奏明快,用复古的笔触生动描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的社会风情,饰演毒枭“跛豪”的甄子丹、饰演探长雷洛的刘德华表演出众。普通观众对主要演员的表演和不枯燥给予了较高评价,专业观众在对类型创作给出了最高分的同时,对演员表演、精彩对白、思想情感的深广度评价也比较高,并表达了较强的传播意愿。

2017年国庆档影片整体创新性也获得了观众较高的认可,档期新鲜度得分82.8分,位居历史第二位,《羞羞的铁拳》、《空天猎》、《缝纫机乐队》分列国庆档新鲜度前三名。《羞羞的铁拳》电影本身是互换身体的老梗,但以密集的笑点+新鲜的包袱作为核心元素,以换身+动作+拳击作为故事载体,在保证搞笑的同时又增强了故事的猎奇性,新鲜度得分84分,为档期最高。《空天猎》、《缝纫机乐队》新鲜度并列档期第二位,前者各种先进空战武器设备格外引人眼球,带给观众较高的新鲜感;后者融合了喜剧、音乐、动作等元素,点燃了观众的梦想与情怀,笑中带泪,走向了喜剧的更深层次。

2017年“电影质量促进年”已走过了超四分之三的路程,十月以来,中国电影市场优质影片也纷至沓来,各展其长,固守着国产电影阵地,美国大片和其他国家小制作影片都没有冲淡观众对国产电影的喜爱。未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电影创作者会以更多的优秀作品表现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