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银翼杀手2049》再一次引起对3D电影的讨伐

时隔一年,关于引进大片2D与3D放映格式的争论,因为即将上映的《银翼杀手2049》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时隔一年,关于引进大片2D与3D放映格式的争论,因为即将上映的《银翼杀手2049》再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10月27日这周五,备受关注的年度科幻大片《银翼杀手2049》便要在国内上映,作为《银翼杀手》时隔35年后的续作,在前作早已被奉为影史经典的情况下,这部续集目前在国外影评网站Metacritic收获了8.1的高分,在内地还没正式上映的情况下,豆瓣评分也高达8.4。不少评价都认为在继承雷德利·斯科特原作精神和美学风格上,新作导演丹尼尔·维伦纽瓦完成的相当出色,同时又很恰当的融入了他个人的风格与思考,不俗的口碑自然也让众多国内影迷异常期待。然而在上映之前除了电影内容所引发的一系列话题讨论之外,最让人关注的便是其在国内的放映格式问题。

微博大V对于国内排片以3D为主产生了质疑

从周一开始,便陆续有微博大V开始质疑,在国外普遍以放映2D版本为主,3D版本作为补充的情况下,国内院线陆续开始的提前预售却显示,大部分都选择了《银翼杀手2049》的3D放映格式作为主要排片。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大部分院线大片都会选择进行后期转制3D,也就是俗称的“伪3D”,国内院线在放映时也多选择3D格式为主,作为普通观众大多数时候也只能选择默默接受。但具体到《银翼杀手2049》这部还没上映的电影,国内院线过多的3D版本排片却再一次让不少资深影迷感到愤怒。

早些时候迪金斯便给出了最佳的观影提示

《银翼杀手2049》的摄影师,曾十三次提名奥斯卡最佳摄影奖的罗杰·迪金斯,早些时候便在自己的论坛上发出过提示,称这部电影拍摄时使用的并非IMAX摄影机,所以建议大家不要选择3D版本,他个人最喜欢的格式为标准2D宽屏版,这也是最能够获得最佳观影效果的版本。上海的资深影迷许老师也认为,这一次《银翼杀手2049》的放映版本问题会被搬上台面,属于一次偶发性事件,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关注这部电影的影迷们获得了迪金斯本人的提示,也让他们站在了反对3D排片的第一线。

不过最容易接收到这个提示的多数是资深影迷而非院线经理,所以最初多数院线都选择了大量的3D格式排片,影迷的怒火烧向影院的同时,本片的发行方索尼哥伦比亚电影公司也没能幸免,不少围观群众又把矛头指向了“中国特供3D”并称要抵制这部电影,致使索尼哥伦比亚公司昨天下午在微博发布声明,澄清该片“无论是2D、3D还是IMAX制式都是跟全球保持一致,根本不存在‘中国特供3D’。”

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发布声明

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如此紧张并非没有原因,去年暑期上映的《谍影重重5》便是前车之鉴,这部夜景戏份众多、剪辑迅速明快同时以大量手持摄影著称的电影,进入国内之后便被后期转制为3D,牺牲电影本身的质感和色彩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对本就不太适应3D电影的部分观众来说,大量抖动的镜头导致他们甚至出现了眩晕、恶心等不适症状。电影上映之后,《谍影重重5》“中国特供3D”的问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舆论和观众的抵制压力之下,片方与发行方才紧急下发了 2D 排片的秘钥,院线也随之增加了2D排片数量。

去年《谍影重重5》“特供3D”同样引发争议

而这一次,在片方与发行方并未对电影“动手脚”之后,导致影迷和普通观众无法在影院看到《银翼杀手2049》最佳版本的罪魁祸首似乎只剩下了院线,对于商业院线而言,盈利当然是首要目标,在一部新片同时具备2D和3D两种放映格式的情况下,3D版本较高的票价无疑会促使院线增加排片量。这一策略在过去大部分后期转制3D电影身上屡见不鲜,这一次会引起争议,主要还是因为《银翼杀手2049》这部电影本身的特殊性和影响力所致。

《银翼杀手2049》剧照

就此事界面娱乐也采访到了两家影院经理,他们谈到作为院线,在排片上也需要根据收到的秘钥来进行规划,“一般支持放映3D版影片的影厅是没有2D秘钥的,除非这个厅只能放映2D版本,才会拥有2D秘钥,得以正常播放2D版的影片。”尽管院线在排片方面不会受到片方的影响,但秘钥的格式依然会限制排片,影院也会判断影片哪种格式观影更加适宜来进行排映。

其中一位影院经理透露到,也会有部分影院故意使用排片不均衡的伎俩,从而激起影迷不满以到达提升影片的热度,吸引观众购票观影的目的。针对是否是因为3D票价较高获得较高排片时,两者反而认为现在2D与3D的票价差距其实不大,观众对3D的反感日益加剧,其实条件允许,影院愿意多排一些2D。

《银翼杀手2049》剧照

好在经过最近两天舆论发酵之后,各地的影院也陆续开始做出反应。根据界面娱乐记者的实际体验,以上海地区为例,在陆续开放预售的23号即周一,上海仅有淮海中路的国泰电影院,在周五上午排出了一场2D版本,尽管中影国际长泰广场在淘票票上显示排片为2D,但经过电话确认周五当天依旧全部为3D版本排片。从周二开始,可以看到国泰影院首周末已经全部排出了2D版本,上海视听效果俱佳的新华路上海影城的一号巨幕厅,从周五开始也都已经改为了2D版本的排片。

2009年卡梅隆带来的《阿凡达》,开启了一波3D电影的风潮,院线也随之加快了3D放映设备的升级,但从2015年开始,越来越少的3D电影采用原生方式拍摄,根据 Real Or Fake 3D 的统计,今年截至目前仅有《变形金刚:最后的骑士》采用了3D实拍技术,剩下的所谓3D电影均是2D拍摄后期转制而成。除了资深影迷对片方的“圈钱”行径感到异常愤怒,普通观众也逐渐对3D电影失去了热情。最近两年接连出现的“抵制3D电影”现象,也越发的反映出从普通观众到资深影迷,都希望能在影院享受到与全球观众一样的公平对待。

下附《银翼杀手2049》10月27日首映日2D排片影院名单:

(数据来源:银幕穿越者)

【北京】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慈云寺店)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五棵松店)

恒业国际影城(六里桥IMAX店)

保利国际影城(天安门店)

保利国际影城(东坝店)

保利国际影城(绿地缤纷城店)

保利国际影城(万源店)

保利国际影城(凯德Mall·大峡谷店)

保利国际影城(北苑华贸店)

保利国际影城(龙旗广场店)

【天津】

中影国际影城(西青永旺店)

金逸影城西岸店

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天津天佑城店

【上海】

SFC上海影城

DFC影城北艾店

DFC影城松江店

大地影院上海大华店

华夏丰尚国际影城

上海7+影城(华漕店)

华士达影城(宝山店)

博纳银兴国际影城(我格广场店)

上海科技影城

海上明珠国际影城(环球港店)

SFC上影影城(南桥新都汇店)

博纳锦鸿国际影城(松江荣乐店)

国泰电影院

比高影城古北店

中影国际影城长泰广场店(猫眼显示3D淘票票显示2D,购票前还是打电话影院确认一下)

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28号有)

朵云轩杜比全景声影城

【重庆】

大地影院(渝北金港国际店)

百丽宫影城(国金LUXE店)

南京1027

海上明珠影城(虹悦城店)

横店电影城(康利华府店)

银兴菲林影城

卢米埃影城(新街口金鹰店)

新街口国际影城(德基广场IMAX店)26号零点场

【徐州】

万达影城(铜山店)

【扬州】

喜满客扬州影城

【常州】

红星大剧院

亚细亚影视城

苏宁影城武进店

万达国际影城武进店

【镇江】

中影国际影城京口红豆店 4号激光厅 2D

【杭州】

浙江实验艺术剧场

时代电影大世界(富阳店)

蓝钻影城(江干区杭海路238号淘乐坊不夜城2楼)

保利国际影城(杭州中南乐游城店)

百老汇影城(万象城店)

纷腾电影生活馆

万达影城(水晶城店)

【湖州】

梅地亚银河影城

【嘉兴】

万达影城(嘉兴店)

桐乡永乐影城(庆丰中路店)

【绍兴】

上虞大通电影城(国语)

【宁波】

宁波影都(东门口)

【苏州】

永乐国际影城(吾悦广场店)

星映汇国际影城(联丰广场店)

【无锡】

SFC上影影城(人民路店)

德信影城(保利广场店)

海岸影城(无锡海岸城店)

世纪红星影城

博纳丽丰蓝海影城

和平电影院(书院弄店)

【武汉】

银兴国际影城(江夏大道店)

大地数字影院(湘隆时代广场店)

银兴国际影城(万松园西园店)

横店电影城(新佳丽店)

嘉裕国际影城

百丽宫影城(壹方店)

幸福蓝海影城武汉楚雄店(10月28日下午一场)

【长沙】

潇湘国际影城(浏阳店)

潇湘星沙国际影城(星沙店)

华耀国际影城(星沙店)

横店电影城(天心区黄兴中路王府井百货10楼)

MC影城(山水湾店)

【合肥】

罍街时代国际影城

【蚌埠】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学府店)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二马路店)

【郑州】

中影二七国际影城

CGV星聚汇影城(大卫城店)

【南昌】

天幕影城蓝海店

中影天幕国际影城(高新艺术中心店)

完美世界影城(17.5胜利店)

【九江】

横店电影城(联盛快乐城店)

【成都】

SFC上影影城(科华店)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总府店)

【绵阳】

博纳国际影城(凯德广场店)

【西安】

卡卡影院(龙湖店)

米格国际影城(时代广场店)

映画魔方国际影城(国语)

【济南】

新世纪电影城(赛博店)

新世纪电影城(数娱广场店)

【青岛】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黄岛店)

银河欢乐影城(黄岛区井冈山路157号金石国际广场三楼)

西海岸胶州影城

利群华艺国际影院(平度店)

星轶IMAX国际影城(青岛吾悦广场旗舰店)

利群华艺影院(金鼎广场店)

【威海】

横店电影城苏宁店

【烟台】

深港国际影城

【福州】

西湖影剧院

福建大剧院

【深圳】

UA影院(KKMALL店)

保利国际影城(大中华店)

【唐山】

星星国际影城(唐山荣盛未来城店)

中影国际影城(唐山路南南湖店)

【沈阳】

中影华臣影城(南塔店)

【大连】

中影华臣影城(黑石礁富丽庭店)

【长春】

相国影城

【哈尔滨】

嘉星国际影城(学府店)

泰莱时代影城

【南宁】

华纳数字影城

【厦门】

嘉庚华谊兄弟电影中心(猫眼显示3D淘票票显示2D,购票前还是打电话影院确认一下)

【泉州】

沃美影城(中骏世界店)

广州1026零点场

UA IMAX花城汇电影城

UA西城都荟

万达番禺店

【东莞】

中影火山湖影城世博广场店

【佛山】1026零点场

英皇UA电影城(南海怡丰城店)

英皇UA电影城(岭南店)

【汕头】

华映国际影城

【昆明】

耀莱成龙国际影城(白塔路店)

【大理】

博纳IMAX国际影城(大理店)

【太原】

横店电影城同至人店(猫眼显示3D淘票票显示2D,购票前还是打电话影院确认一下)

【石家庄】

UME国际影城(勒泰中心店)

【乌鲁木齐】

星光电影城

天山影城(幸福路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