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光线传媒前9个月净利润6.28亿 猫眼贡献20%

昨晚,光线传媒在五大电影公司中率先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光线传媒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营收增幅为30.52%,归母净利润增幅为8.28%。

昨晚,光线传媒在五大电影公司中率先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光线传媒营收、净利润双双增长,营收增幅为30.52%,归母净利润增幅为8.28%。

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光线传媒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小幅下滑,同比下滑2.85%。尤其是,《大护法》等电影票房低于预期,导致公司电影业务的毛利率只有37.57%,远低于去年的57.01%。

在公布业绩的同时,光线传媒还宣布将发债融资10亿,加上目前账上9.5亿的现金,公司已经储备好了近20亿的粮草和弹药,未来将投入多部影视剧及IP储备。

早在半年前,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发微博,抱怨光线传媒的股价低迷,不过,在猫眼扭亏和猫眼微影合并等消息推动下,目前公司股价有了不小幅度的反弹。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公司股票还获得社保基金买入,有望成为股价继续上涨的催化剂。

前9个月净利润6.28亿,猫眼贡献20%

2017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至9月,光线传媒实现营收15.49亿元,同比增长30.52%;实现归母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8.28%。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公司的电影业务收入达11.01亿,主要来自《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重返·狼群》《大护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等10部今年上映的影片,以及2016 年上映而部分票房计入2017年的2部电影:《少年》《你的名字。》。

考虑到去年光线的收入有《美人鱼》《大鱼海棠》等爆款电影支撑,今年三季报光线电影收入依然保持增长,从去年8.78亿增加到11亿,实属不易。

三季报另一个亮点是光线的视频直播业务,今年1至9月的收入达到3.68亿,同比增长了100%!视频直播是光线去年由于控股齐聚科技而新增的业务,目前是仅次于电影的第二大业务板块,约占总收入的1/4。

不过,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光线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如果扣除非经常损益,光线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4.53亿元,同比下滑2.85%!

在非经常损益中,对猫眼的投资收益占据很大一块:由于今年增持猫眼股权,通过其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光线确认了投资收益1.27亿。另外,出售捷通无限(网票网)股权也获得2728.70万元投资收益。

更值得注意的是,光线的电影竞争力大不如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电影业务的毛利率只有37.57%,相比去年57.01%的毛利率,下滑幅度高达34%。

根据证券分析师的观点,电影毛利率下滑较大,主要是因为:光线去年主投主控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票房达5.65亿,而今年的动画电影《大护法》票房只有0.82 亿,此外,公司参与发行的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票房也不及预期。

展望全年,光线的业绩继续保持增长应该没有什么悬念。除了9月底已经上映的《缝纫机乐队》(上映2天及前期点映的票房5565.2万元,收入计入前三季度),光线传媒参投的爆款电影《战狼2》、《羞羞的铁拳》将在第四季度结算票房收入,另外,下半年公司还有《英雄本色4》《东北往事》等电影可能上映并实现收入。

今年4月下旬,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在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公司今年全年净利润增幅目标是40%。按照其2016年归母净利润7.41亿估算,今年归母净利润将达到10.37亿,而现在只实现了目标的60%。这意味着接下来的3个月,光线必须加紧努力才能达标。

光线不差钱:账上现金9.5亿,发债又募资10亿

在各项业务不断推进的同时,光线也在积极储备粮草和弹药。

昨晚,除了2017年三季报,光线传媒同时还披露了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和发行公告,公司将通过发行债券募资10亿元,用于还债及补充流动资金。

融资难是影视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由于影视公司多为轻资产型公司,账面没有大额的土地、房产、设备等固定资产可用于抵押,因此很难从银行处取得所需的借款。而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股权融资也不容易,自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影视公司IPO、再融资就有严格限制。

相比之下,光线利用上市平台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的方式融资,进展比较顺利。

早在2015年10月,证监会就批准了光线传媒公开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公司债。去年7月,公司完成首期10亿公司债的发行,票面利率为3.50%。现在,尝到甜头的光线将继续推进发债事宜。

具体情况如下:本期债券基础发行规模5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5亿元,债券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发行数量不超过1000万张,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0元/张。债券期限为3年。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公司债务,优化公司负债结构,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光线账上的货币资金为9.5亿,加上发债募集的10亿,公司手握的现金高达20亿。而光线未来的资金需求,将更为庞大。

根据债券募集说明书,2017-2018年,光线传媒拟投拍大制作影片10部、中小制作影片20部、电视剧/网络剧6部,需投入流动资金约26.80亿元,同时计划投入约3亿元用于优质IP资源的储备,合计资金需求约29.80亿元。

不过,发债也给光线传媒带来一定的财务压力。财务费用从去年前三季度的265.49万元,增加到今年的1944.77万元,增幅高达6.3倍。新一轮的发债完成后,公司的财务费用将继续攀升。

社保基金成为光线股东  股价有望反弹

很多人都记得,今年4月王长田曾在微博上抱怨光线传媒的股价跌跌不休,引发大量关注。

到现在6个月过去了,由于许多利好的刺激,光线传媒的股价已经大幅反弹。如果从7月18日最低价7.81元/股算起,到10月24日收盘(9.93元),光线的股价涨了超过41%。市值方面,现在光线的总市值已达290亿元,领先华谊兄弟245亿的市值。

联讯证券近期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光线股价上涨主要是受电影《战狼2》热映、猫眼微影合并,以及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回暖提升投资者信心等利好的影响。其看好光线的理由包括:光线在内容领域布局形成了护城河;在产业链布局具有前瞻性,如动漫和互联网票务等。

许多看好光线的观点,都会提到猫眼这家电影票务公司。尤其是上个月,光线传媒公布了猫眼和微影合并的方案,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拥有猫眼、娱票儿、格瓦拉等多个票务品牌,同时拥有腾讯、新美大的入口流量,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娱乐票务平台。

有分析师认为,新猫眼在互联网票务方面的龙头地位,以及相应衍生出的潜在空间包括广告销售、衍生品、投资发行等领域的发展可能,将与光线主业形成有效互补和循环,是推动光线长线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目前,猫眼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不再是光线传媒业绩的拖累,换言之,之前市场最大的担忧已经消除。今年1至5月,猫眼实现营收10.2亿、净利润7312万。另外,王长田宣布未来猫眼有望独立IPO,到时候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光线传媒(持股19.83%),有望分得很大一块蛋糕。

值得一提的是,光线传媒前十大股东还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

2017年三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四零一组合首次成为光线前十大股东,分别持有1319.25万股、12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0.86%。按照7至9月光线股票均价9.17元计算,两个社保基金共斥资2.31亿买入公司的股票。

社保基金投资讲求长期、稳定的回报,获得社保基金背书的股票,很容易引起二级市场的重点关注、买入,成为相关上市公司发展前景被看好的重要理由之一。

社保基金买入公司股票,会是光线传媒未来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吗?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