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万向信托投资《何所》 助力影视文化产业

日前,由浙江永乐影视出品、贾乃亮、王子文担任主演的《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简称“《何所》”)在浙江卫视收官,各大网络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已突破36亿次。

日前,由浙江永乐影视出品、贾乃亮、王子文担任主演的《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简称“《何所》”)在浙江卫视收官,各大网络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已突破36亿次。而在这样一部都市爱情剧的背后,离不开的是信托计划的支持。

据悉,万向信托正是《何所》电视剧的联合出品方,该剧系万向信托-影视基金4号(永乐影视影视剧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投剧目之一。万向信托方面表示,公司自2015年起便与永乐影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发行多个影视基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助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万向信托、华融信托、光大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发行10余款影视投资信托产品。而2017年至今,也已有中粮信托、万向信托等4家公司发行6款影视投资信托产品。作为信托行业试水投资新领域,影视投资信托在近两年来实现了产品发行的小高峰。

 万向信托投资《何所》

  助力影视文化产业

日前,由浙江永乐影视出品、贾乃亮、王子文担任主演的《何所冬暖 何所夏凉》在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圆满收官。据统计,该剧在各大网络视频平台的播放量已突破36亿,微博主话题的阅读量也已突破3.5亿,在同档都市剧中位居前列。而在这样一部都市爱情剧的背后,离不开的是信托计划的支持。

据悉,万向信托正是《何所》电视剧的联合出品方,该剧系万向信托-影视基金4号(永乐影视影视剧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投剧目之一。近年来,浙江永乐影视打造了《隋唐演义》、《武神赵子龙》、《人民检察官》、《焦裕禄》等诸多热播剧,获得了超高关注度和良好的口碑。万向信托方面表示,公司自2015年起便与永乐影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已发行多个影视基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助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万向信托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份,“万向信托—影视基金1号”成立,信托总金额为4500万元。此后,万向信托先后发行多款影视基金信托产品,其中今年以来发行的三款影视基金信托,募集规模均在1亿元以上。

去年以来发行总规模超20亿元

随着国内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国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成了业内的共识。仅就电影行业而言,作为文化娱乐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电影市场已连续多年实现票房的快速增长。2016年全年,电影票房超过450亿元,而在上周,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公开表示表示,中国2017年电影票房收入预计将达到550亿元人民币。

金融资本与影视产业的结合早已广泛展开,而信托亦不例外。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万向信托、华融信托、光大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发行10余款影视投资信托产品。而2017年至今,也已有中粮信托、万向信托等4家公司发行6款影视投资信托产品。在披露实际募集规模12款信托计划中,合计募集信托资金规模为22.13亿元,预期收益率基本在7%左右。并且,影视投资信托的存续期较长,在列出存续期的十余款项目中,存续期最长可达五年,时间最短的也有两年。

在目前已发行的影视投资信托中,除了直接投向影视制作公司外,亦有信托计划的最终投向是用于并购包含多家院线的综合影视公司。例如,中航信托发行的“天启【2017】225号中影并购基金”,其资金用途为认购共青城腾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LP份额。而根据中国电影此前发布公告,共青城腾轩出资8亿元参与认购80%影院并购基金份额,该影院并购基金用于收购大连华臣70%股权。据悉,大连华臣的经营范围包括影片、录像带、镭射电影制作、发行、放映、销售等,旗下拥有3家分公司、15家影城,以及大连华臣传媒有限公司、大连华臣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大连华臣电影院线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该信托计划在目前诸多影视投资信托中募集金额最多、产品期限最长,产品期限为3+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7.7%。Wind数据显示,该产品的募集规模已接近8亿元。

长安信托总裁崔进才曾公开表示,信托公司具有全牌照职能,从电影起点到终点链条上都能发挥作用。他指出,电影投资本身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作为投资方的普通公司本身一般实力较弱,而传统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控上注重抵质押担保,轻资产的影视投资公司要从银行获得信贷资金支持非常困难。与银行只能放贷不同,信托公司资金运用方式灵活,既可以发放贷款,又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还可以提供夹层资金支持,信托公司可以根据电影投资阶段的不同,组合利用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来满足电影产业的融资需求。

不过,亦有信托观察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正由于影视投资大多属于轻资产高杠杆投资,难以提供实物资产抵押,这与信托行业传统的风控标准有所背离。在这种情况下,信托公司风控的经验把握显得十分重要。另外,由于影视投资信托尚处于发展期,信托业内充分了解影视行业特点、运作模式等方面的人才尚显不足。他介绍道,目前影视投资信托多采用影视基金的形式,由基金管理人进行专业管理。“影视投资信托的市场仍在培育期,随着文化产业市场的爆发式增长,预计今后影视投资信托将会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关键词: 万向 信托投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