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羞羞的铁拳》在票房上一枝独秀 内容接地气有多重要

《羞羞的铁拳》当然有一些让人叫绝的地方,但总的来看,不管是“换身”的梗,还是“不打假拳”的主题,都没有丝毫惊艳之处,就连那句“来我家吧,我家的床又大又舒服!”也是完全从港片抄袭过来的。

今年国庆档,包括《英伦对决》、《追龙》、《缝纫机乐队》、《空天猎》、《羞羞的铁拳》等五部国产片同期上映,结果,《羞羞的铁拳》在票房上一枝独秀,虽然其余的四部影片在评价上一点也不逊色,但在票房上,其他四部加起来还没有《羞羞的铁拳》一部高。

虽然《羞羞的铁拳》在网上评分7.3分,但我认为是高估它了。网上还有一篇长文章,洋洋洒洒说了很多话,以此来证明《羞羞的铁拳》的高妙之处,演员如何在每个细节和表情之间都做到创新表演等等,看完后我并不是很认同。

《羞羞的铁拳》当然有一些让人叫绝的地方,但总的来看,不管是“换身”的梗,还是“不打假拳”的主题,都没有丝毫惊艳之处,就连那句“来我家吧,我家的床又大又舒服!”也是完全从港片抄袭过来的。

我最认同的是,“开心麻花”遇到了一个最好的年代。一般来说,话剧的内容搬上银幕,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很多的,因为话剧是舞台艺术,场景转换少。而电影是时空艺术,可以利用蒙太奇天马行空地转换时空。世界范围来看,很少看到经典的话剧改编成电影获得巨大票房成功的。

这一点,要感谢中国观众,中国观众天生对于喜剧有偏好。当年冯小刚拍摄喜剧贺岁片时,曾经说过连自己都觉得故事“编不下去”了,但是观众依然看得津津有味。《甲方乙方》、《不见不散》等到现在都有很多观众怀念。

喜剧电影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它的地域性。即便是好莱坞喜剧电影,同样很难在全世界的观众中赢得共鸣。美国喜剧演员除了动作夸张的金·凯瑞,另一位演生活轻喜剧的亚当·桑德勒在美国本土也是常青树,但他的影片几乎很少引进,更别提票房了。

有一个细节值得分享,4年前一次电影活动现场,李连杰笑着跟文章说,周星驰老了,现在的喜剧电影市场缺少喜剧演员,你要做好准备,接他的班。他还说,中国电影市场单片票房达50亿的时代很快就要到来。

现在来看,李连杰判断很准啊!《战狼2》单片票房突破50亿!但文章并没有接过周星驰的班,倒是把机会给了大鹏、沈腾、艾伦、马丽等演员了。

我挺佩服“开心麻花”的营销,可以通过三部电影树立起喜剧电影的“金字招牌”。这中间,《驴得水》在口碑上实至名归,无疑属于有深度的喜剧电影行列。而《夏洛特烦恼》和《羞羞的铁拳》都不算很惊艳的喜剧电影,但却取得了惊人的票房成绩,这一点很神奇!

仅仅有搞笑效果,并不能成为好的喜剧电影,它充其量只是喜剧电影浅层次的标准。笑中带泪,才是喜剧电影的最高境界。当然,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几分钟爆笑一次,足以引诱他们走进电影院并乐此不疲。过于深沉的情感投入和对生活的沉重解读,反而会取消他们快乐的获得。这一点,连成龙的电影也不例外,他的《功夫瑜伽》、《十二生肖》都是打打闹闹的电影,票房都特别好,而像《英伦对决》这样有着沉重主题的电影,虽然口碑不俗,票房却一般。

不管如何,《羞羞的铁拳》能够取得如此高的票房,都是可喜可贺的事情。它提供了喜剧电影“以小搏大”的成功案例。说明了“口碑效应”在电影宣传上的重要性,也说明了“接地气的内容”对于吸引观众到底有多重要。

关键词: 铁拳 接地 票房 内容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