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良医》在评论界却褒贬参半

自从《实习医生格蕾》凭借其不拘一格的风格一跃成为当季黑马,《护士当家》、《急症室的故事》等医疗剧纷纷长跑式完结后,观众们早已迫不及待呼吁新一季医疗剧的回归。

弗莱迪·海默在《良医》饰演肖恩·墨菲医生

Jake Nevins:《卫报》艺术评论员

自从《实习医生格蕾》凭借其不拘一格的风格一跃成为当季黑马,《护士当家》、《急症室的故事》等医疗剧纷纷长跑式完结后,观众们早已迫不及待呼吁新一季医疗剧的回归。

今年秋天,ABC(美国广播公司)的新剧《良医》满足了观众们的心愿。《良医》由《豪斯医生》主创大卫·肖编剧,改编自同名韩剧。

《良医》真的“好”吗?事实上并不一定。然而,本剧填补了该类剧集题材上的真空。医疗题材往往容易天马行空而不聚焦于医疗本身,片中的医院也往往成了一个是非之地。

截至上周播出第三集后,《良医》收视率跃至榜首,一举超过《生活大爆炸》。《生活大爆炸》虽然是伪漫画风格,却在长期以来占据着美国电视剧排首。

在多平台观看的时代,平台收视关联性越来越低,“收视率最高”的说法或许并不客观。然而,凭借上周发布的1820万收视人数,《良医》一举打败了华丽亮相的《星际迷航》、《X战警:天赐》和《海豹突击队》,比肩《生活大爆炸》衍生剧《小谢尔顿》,让批评者无从揶揄。

在两季之后,该剧就得到了ABC的全季订购。《良医》在Facebook也有强大的粉丝基础(该剧的官方页面已收获650000个点赞)。

粉丝们称赞该剧对自闭症的演绎,肥皂剧化的医疗情节使得他们落泪不止。甚至有人开始讨论,弗莱迪·海默会不会凭借该剧真正获得艾美奖的认可,而不是重蹈《贝茨旅馆》覆辙。

剧情的设定很简单,海默饰演的肖恩·墨菲医生,是一个患有抑郁症和学者症候群(在某种艺术或学术上有超乎常人的能力,有10%自闭症患者有这种症候群)的外科医生。

剧中,他用意识流的方式对解剖语言进行阐述。剧情特别热衷于唤起观众对他天赋的注意,器官、静脉、腺体浮现在他的脑海之中,就像是从医学书上撕下来的插图。肖恩在圣德文医院的支持者告诉董事会:“他不是雨人(儿童自闭症的别称)。”他试着说服董事会,让董事会知道肖恩是有聘用价值的,是高效的医生。

“电视剧中肖恩如在刀锋上行走一般挣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情节打动了自闭者群体。”克里·马格罗在自闭症网站写道,“许多人因为笨拙的社交表现、不敢直视别人的双眼、在紧张的情况下不自主玩自己的手被诊断为自闭症。”他补充说,“肖恩的种种镜头都引起了这个群体强烈的共鸣。”

《良医》情节与普遍的医疗剧没有很大的不同:每一天为一位新的病人进行一场性命攸关的外科手术,与此同时,医生们也在为获得认可与机遇而战,他们之间也可能互生情愫。除此以外,我们发现肖恩的童年因为弟弟和宠物兔的死而被蒙上了阴影。有时,他会因为在手术台上表现不佳而被惩罚,有时候也会出人意料地成为了拯救病人的外科英雄。

《良医》剧集的推出,很难说和珊达·瑞姆斯(《实习医生格蕾》编剧和制作人)准备离开ABC投到Netflix公司麾下没有关系。ABC也借此推出了一个新的电视剧,作为节目的前沿主打产品。和《实习医生格蕾》一样,《良医》通过将外科医生的日常任务编织成拥有较大框架的主角故事,仅仅几集就形成了广泛的粉丝基础。

在《实习医生格蕾》第一季中,平均每集有1850万观众观看,而通过直播和DVR观看《良医》的观众则各占一半,总和已超过《实习医生格蕾》相同播放阶段的收视水平,也将《豪斯医生》与《私人诊所》等医疗剧甩在身后。

在《良医》和去年大热的《我们这一天》之前,四大公共台CBS、ABC、NBC、Fox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首季即收获高收视的电视剧了。

《我们这一天》

《我们这一天》讲述在同一天出生的三个孩子的家庭的故事,催人泪下的剧情俘获了大批观众。但在此之前,电视台推出的剧集往往反响平平,或是像《生活大爆炸》那样流于模式化而停滞不前,观众也因此纷纷涌向了付费有线电视台(如HBO、AMC、FX)和流媒体播放平台(如Netflix、亚马逊、Hulu)。

在这样的环境下,公共台剧集成了新的弱势群体,至少和《权力的游戏》和《行尸走肉》相比来说的确如此。但情况或许有所改观,《良医》和《我们这一天》都为观众提供了一种他们一直在电视剧海洋中寻找的快感,即拥有真挚的故事,魅力非凡的演员做着极其高尚之事还有拨动心弦的动人角色。

这两部作品风格迥异,前景乐观,推出之时正好迎合了国内观众对“鸡汤”的需求,大家都想看鼓舞人心的作品和突破局限的故事,如《爱乐之城》、《隐藏人物》和《神奇女侠》。遗憾的是,在前特朗普时代比较流行的都是这些电视剧,《嘻哈帝国》、《国务卿女士》、《逍遥法外》、《芝加哥急救》和《傲骨贤妻》,它们在精神层面和基调上并不是那么令人振奋。

大卫·肖恩在接受Indiewire采访时说:“《良医》中有一种诚实,毫无保留的情感,令人非常受鼓舞。 它会让你自然而然地潸然泪下。”对此,粉丝们都有同感。有人在YouTube评论,“每看一集我都会落泪。”另一个人则写道,“我对泛滥的医疗剧不屑一顾,但唯独这部剧偷走了我的心”。《良医》和《我们这一天》一样,都是鼓舞人心的电视,使人在情感上达到共鸣:“我们将不哭泣,哭泣的是你”,正如第三集的预告片放送的一样。

《良医》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一样,“是什么使《良医》成为本季美剧黑马”在评论界也是众说纷纭。尽管收视率很高,《良医》的烂番茄评分却仅处于中游,Variety的莫林·瑞安评论其为“荒谬性悲剧”和“对《实习医生格蕾》的拙劣模仿”。

《良医》在新鲜度(42%)和观众评价(88%)之间的差距可能是烂番茄史上之最。去年上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也是票房收入亮眼,但评价褒贬参半,《良医》同样如此。收视人数超过1800万,但给出好评的剧评人仅仅过半。

最终,批评对《良医》来说可能毫无意义。如今,《良医》是ABC过去21年来收视率最高的周一档剧集。超越《生活大爆炸》,对《良医》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压力,而只要它能不忘初心,继续为观众带来触动人心的自闭者故事,《良医》将会与《我们这一天》一起成为流媒体光辉笼罩之下,为数不多的电视台佳作。

关键词: 良医 评论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