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国产片良心佳作以口碑制胜 成熟观众将催生优质国产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我国进口的外国电影,分为分账大片和一次性买断某区域发行权的“批片”两种。“批片”一般是卖相不够火爆的中小成本。我国引进片仍以美国大片居多,但是近年来,日本片《你的名字》、印度片《摔跤吧!爸爸》、西班牙片《看不见的客人》、泰国片《天才枪手》等“批片”陆续成为吸睛爆款,昭示着中国电影市场正在以无比广阔的胸襟、容纳百川的气度迎接各国影片;也标志着中国观众已经不再满足于大明星、大场面、大特效但缺乏优质故事的高概念大片。观众在逐步成熟,成熟的观众群在崛起。烂片忽悠观众的空间将会被迅速压缩,只有好片才能俘获观众。

进口片的新变化

进口片中,好莱坞电影不再独领风骚,其他国家影片异军突起。虽然好莱坞仍是最大的电影制造机器,并长期占据着中国进口片市场的主要份额;虽然某些在美国本土“扑街”的影片,也可能凭借中国市场的回报实现盈利,然而近年来,许多好莱坞大片的票房均不理想。诸如《极限特工3》《亚瑟王:斗兽争霸》《生化危机:终章》《金刚狼5》《变形金刚5》等传统大片,频频出现高开低走的局面。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一个好莱坞存在多年的问题:过度依赖高概念大片IP(知识产权),过度依赖视觉特效,创意匮乏,机制僵化。好莱坞电影工业流程模式曾令其领先于世界水平,但时代瞬息万变,观众在不断更新换代,主打大场面和炫目特效的好莱坞大片,不再无往而不利,已然呈现疲态。曾作为好莱坞烂片“票仓”的中国市场,不愿再为其买单,而好莱坞尚未做好准备迎接欣赏水平已然提升的中国观众。

另一方面,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正在以更自由开放的格局、泱泱大国的气度迎接着来自各个国家的优秀影片。《天才枪手》《摔跤吧!爸爸》《看不见的客人》《你的名字》都是作为批片进入国内市场。《天才枪手》版权价格仅为50万美元,目前票房已超2亿人民币,相较于好莱坞分账大片,“批片”成本低,风险小,有益于中国进口片的多样化,有益于增加国内观众的观影福利。吃多了好莱坞“大鱼大肉”的中国观众,期待看到不一样的电影。《天才枪手》等4部影片一经上映,就获得诸多好评,获得了口碑票房的双丰收。《天才枪手》让最贴近学生生活的作弊有了谍战片、悬疑片色彩,并以女主角的最终醒悟,完成了漂亮的人物弧度;《摔跤吧!爸爸》很好地将体育与励志类型融合,既有动作的快感,又有令人向上的正能量,父女之间的摩擦与和解更是令人潸然泪下;《看不见的客人》运用多重反转的手法,讲述一个结局意外的颠覆性故事;《你的名字》则是将身体互换与时空维度相结合,出其不意却不脱青涩年华的本色。与高口碑相伴的高票房,也印证了中国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

国产片良心佳作以口碑制胜

在“批片”爆款引发热议的同时,国产片中制作粗糙创作粗心的“忽悠片”、青涩片,屡屡遭到市场冷遇;精心制作良心创作的高品质影片,尽管有的类型和题材很冷门,却获得了令人惊喜的回报。

中国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经历了一个学习和熏陶的过程。影片质量和口碑成为致胜的关键,是熏陶的结果。粉丝经济曾严重影响中国电影投资和创作的导向;观众曾经片面追捧大制作的高概念电影,流量明星成为走入影院的重要原因。这样的观众反馈,给了投资人和创作者错误的信号,忽视了对好故事、好演技、深刻细腻情感等优质内容的打磨。集结众多明星的某些影片以脱离生活、毫无精神营养的臆想故事,赚取了大量票房,粉丝纷纷为偶像一刷二刷影片,此时票房反映的不是电影水平,而是流量明星的号召力。

国内市场经历了2016年的票房增长放缓和烂片批评潮,到2017年“内容为王”的现象更为明显。《爵迹》《仙球大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纷纷遭遇滑铁卢。这些影片的创作观念还停留在用所谓大IP和流量明星吸引观众的段位上,而另一些电影人已经开始用真挚的情感和精湛的艺术去争取观众的支持。纪录片《二十二》让人们真正走近慰安妇这个群体,感受平凡人承受的苦难。该片票房突破1.6亿元,创下这类电影的最好成绩。《冈仁波齐》也以近亿元的票房,证明文艺片也有春天,能欣赏它的观众大有人在。当然还有2017年最大的黑马《战狼2》,以势如破竹的气势挤进世界票房前一百名,成为国产片新冠军、新标杆。如果说以前中国观众是国产忽悠片的市场基础和好莱坞“扑街片”的救命稻草,那么现在的中国观众,已经转变为优质影片的鉴赏家、中外烂片的批评家。观众口碑,成为影片致胜的关键。

成熟观众将催生优质国产片

作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目前有接近2亿人的观众群,还有另外5亿城镇人口是潜在观众,更多的农村青少年人口是未来观众。这个庞大的目标顾客群体是国内外电影公司的上帝。

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的普遍使用,早已使中国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影片的评论者、影片信息的传递和接受者,可以为自己喜欢的影片发声,成为“自来水”。一些互联网影评机制的建立有益于引导公众更好地理解电影,欣赏电影。可以说,我国目前有着全球最发达的移动互联网,造就了中国观众热衷于分享信息和资源的习性。这让影片资源的检索跨越地域、时空的障碍,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欣赏到各国的优秀影片。这使得观众的口味越来越专业和挑剔。同时,我国的电影文化教育辐射面正在不断扩大。目前全国有600多所院校设有电影专业,电影文化辐射到了全国2000多所大学。20多岁的青年学生和白领是电影市场的主流观影群体,他们大多接受过各国优秀电影的熏陶。他们视野广阔,见多识广,有些人甚至比某些电影主创更加懂电影;不少人的智商比电影主创高很多,经常因主创的愚笨而着急和感叹。这些人中的佼佼者会带领中国观众不断提升电影鉴赏水平,逐步形成一个相对成熟的、庞大的观众群体。

逐步成熟的中国观众会对国产片提出更高的要求,将催生更多的优质国产片。观众的口味愈发挑剔,对影片的期待愈高,对主创越苛刻。糊弄事儿的“行活”会逐步失去生存空间。中国观众已经在升级换代,能够被忽悠的观众越来越少。北美观众就是未来中国观众的样本,制作粗糙、创意陈旧的电影一定会被观众抛弃。“批片”爆款屡屡出现,更加剧了这种危机。

面对更多优秀外国影片的竞争,国产片的主创们没有别的出路,只有在创作制作上多下工夫,不忘初心,秉持精益求精的匠心,精心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这是崛起的成熟观众的需求,是中国电影制片业必然会发生的变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