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超级娱乐品牌冲级”2017爱奇艺iJOY悦享会在上海开幕

10月31日,“超级娱乐品牌冲级”2017爱奇艺iJOY悦享会在上海开幕。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发表主题演讲,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爱奇艺区别于传统娱乐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爱奇艺的驱动力不仅来自于内容创意,同时来自于科技的创新。

10月31日,“超级娱乐品牌冲级”2017爱奇艺iJOY悦享会在上海开幕。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发表主题演讲,作为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爱奇艺区别于传统娱乐公司最大的区别,就是爱奇艺的驱动力不仅来自于内容创意,同时来自于科技的创新。龚宇表示,AI(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爱奇艺在内容生产、洞察用户、及内容分发过程中的基础设施。

【以下内容为2017爱奇艺iJOY悦享会龚宇演讲实录】

爱奇艺的驱动力来自于内容创意和科技创新

爱奇艺的愿景,是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科技创新是这个世纪非常重要的特点,因为科技创新让社会高速发展、并经历了很多阶段。在过去七年多的历史中,爱奇艺付出了很多努力,经历了行业的变迁,在视频市场份额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从2015年第三季度起,爱奇艺无论在PC端、移动端还是智能电视端,无论从广告收入还是会员收入,都是行业第一名,一直延续到现在。

那么,我们怎么做一家伟大的娱乐公司?怎么去构造一个新的娱乐王国?最关键的是,我们既然在做娱乐,就该最懂娱乐。

爱奇艺最懂娱乐:拥有最懂娱乐的人

对于一家公司来讲,最高价值肯定是人才。爱奇艺拥有这个行业最懂娱乐的人,同时我们有这个行业最懂娱乐的“机器”。

爱奇艺拥有内容、营销、技术、财务等多领域人才和专家。比如,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以及陈伟、车澈、戴莹、李莅樱等爱奇艺内容领域高管,均在内容研发、创造、合作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和知识,并在爱奇艺内容创意方面发挥出巨大优势,创造出价值非常高的产品。同时,爱奇艺科技方面的人才,在爱奇艺首席技术官汤兴的带领下,进行着多领域的娱乐科技研发。爱奇艺首席营销官王湘君和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均带领团队持续推动着营销升级和财务布局。

爱奇艺还有太多的同事,我非常自豪的说,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是这个行业的顶级人才。就是这些人才,才能让爱奇艺在七年多的历史中走到了这个行业现在的位置。

爱奇艺最懂娱乐:拥有最懂娱乐的“机器”

什么是最懂娱乐的机器?机器,其实就是科技创新。

我们回顾一下人类发展史,只说对我们现今影响非常大的、大概三百多年前蒸汽机的发明,这是英国人发明的。随后的三百多年历史中,蒸汽机、内燃机、电机等等一系列的发明让社会生产率得到极大提高。我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方便了,原来一周要工作七天,每天要工作8小时以上,后来发现工作六天、五天就够了。生产效率的提高,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便利和物资,大家想到的更多是怎么愉快地、健康地把省下的时间消耗掉。所以,科技创新不但是提高了生产力,让我们衣食住行更加方便,同时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娱乐市场。

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都是因为工业革命到了中后期,社会生产率得到极大的提高,娱乐行业爆发性增长。我看过一个数据,十九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中国的电影公司超过了500家,当时上海的电影工业距离好莱坞的距离要比现在更近一些。当然,后来因为战争阻断了这个发展。战争结束之后,工业革命这个时期结束了,进入到一个新的技术驱动的社会阶段,信息技术革命时代开始了。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问世,后面几十年不断地创新改造。1980年发明了第一台个人计算机,意味着计算机从军事、政府逐渐可以大规模地普及到民用。1990年这是第二阶段,信息技术革命的第二个阶段,把独立的计算机通过网络联系在一起,形成了我们今天的移动互联网。

现在,信息革命又到了一个关键阶段,第三个阶段,是AI,是人工智能。现在AI就像工业革命中期以后一样,AI技术在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人工智能技术导致我们整个的信息技术革命到了中期阶段。到了中期阶段,让我们娱乐产业有了蓬勃的高速发展。我们预测,AI技术也会让我们现在的娱乐行业产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娱乐行业进入一个更加高速的增长时期。特别是对于中国社会,今年预测大概人均GDP在9000美金左右,世界绝大部分国家人均GDP到10000美金后,就会开始娱乐行业的爆发性增长。中国现在发展得这么好,马上要进入到这个阶段,无论是从经济、还是科学技术创新的角度,我们现在从事这个行业都是特别好的一个机遇。

有了这个机遇,爱奇艺最核心的驱动是靠科技创新推动娱乐产业发展。

爱奇艺最懂内容

这些科技特别是AI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能为我们做什么事?人工智能技术能让爱奇艺更懂内容。

这是爱奇艺最近几年播的热播剧,有综艺、电视剧、海外剧、动画片等。为什么爱奇艺有这么多爆款剧,为什么爱奇艺对版权内容判断如此准确?除了我们有优秀的团队以外,后面有一个特别强大的决策支撑系统来做流量预测。

我们的流量预测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多窗口、多时间预测,流量预测提前一年和半年的准确率高达88%。对采购团队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决策支撑;对于绝大多数的剧来讲,艺术创作有很多偶然性,所以爆款剧靠这个系统准确预测难度是很大的。但是对于一个商业机构来讲,有一个系统来决策大部分的剧,而且是可靠性很高的,这是从效果上来讲非常好的一件事。这是电影在爱奇艺的流量预测,提前180天的准确率已经达到了83%。这是电影票房的预测,票房预测难度要大很多,因为不可预料的因素更多一些,所以准确率达到77%。这些信息原来在没有公开场合公布过,我们已经做了几年了,觉得现在可以相对成熟跟大家分享一下。

从前年的《盗墓笔记》,去年的《余罪》《老九门》,到今年的《无证之罪》《河神》等等,都是热播的、流量极大、口碑好的剧。这种剧是艺术家来创作的,但是它的流量预测、题材的选择、角色的选择等等,背后都有很多数据的支撑。

再说网络综艺节目,现象级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三年多前由马东老师带着团队一起创作的,是第一款纯网、爆款综艺节目。后来这款节目成功以后,我们就在想,纯网的非语言类节目的爆点在哪,中间也尝试了很多,但是绝大部分都无声无息,大家可能都记不住这个节目的名字。从去年年初,我们加大力度来做创意、创新,在陈伟和车澈的尝试下,终于时隔一年半爆出了《中国有嘻哈》,一款在互联网上第一个非语言类的爆款节目,这是一个突破。从数据来看,这个纯网综艺节目超过任何一档综艺节目,包括电视的综艺节目,不仅是今年的、而且是超过了历年来所有的电视综艺节目在网络上的表现。

我们觉得还要继续在网络综艺节目方面做新的尝试。这种经验或者说以前的教训,给我们更多的价值的积累。现在我们筹划的节目有《机器人争霸》《热血街舞团》《中国有嘻哈》第二季等等。

我想特别强调一点就是创新。这几年来,爱奇艺从经营、创作、日常管理角度来讲,我们做过很多尝试,我们愿意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然吃螃蟹的代价也不小,一旦成功了回报会更大。我们最不愿意做的事情是模仿、追随,当然如果有同业愿意模仿追随我们也乐意,证明我们选择的方向是对的。

爱奇艺最懂合作伙伴

在很多重要的领域,智能的机器使爱奇艺最懂内容合作伙伴。

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模型,PPC是顶级的头部内容,商业模式靠少部分自制大部分采购来获得;PGC就是分帐模式,这部分的占比越来越大,无论是从流量还是商业价值来讲,它都更精众,每一类内容针对自己的受众群更加精准,更符合他们的需求。最下一部分是UGC,是用户上传的内容。

爱奇艺最懂用户

我们最重要的上帝,就是用户。爱奇艺每天大概有2、3亿用户,每个月6、7亿用户,这些用户我们怎么来进行人工智能的方式研究?

用户的行为习惯主要分三大类,第一大类消费充值,虽然金额不大但是这种消费,特别是对内容、知识产权类型的消费透露出很多背后的信息。第二是互动,点赞、发弹幕、评论等等,他的搜索播放行为习惯等等。

在用户产生行为后,爱奇艺通过算法做意图识别,用户到底是想看什么样类型的剧,他看完剧以后是不是想买某种商品,有没有某种消费冲动等等,这种意图识别。然后进行行为建模,他后面要做什么事,他看下一部剧是什么等等。最后,通过机器学习的办法,来实现上面这些建模和识别。

综上,爱奇艺的机器会通过这些,推导出舆情分析,这对创作及内容的宣传帮助极大。然后,再做用户的个性化推荐,让用户少浪费时间,让他看完这部片子、下一部片子就是他喜欢看的。当然对于每一个用户,我们尽可能用更多、更准确的标签来形容他。同样,这些内容,在我们做艺术创作、营销的时候,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爱奇艺七大“智能”AI赋能娱乐生态——智能创作,智能生产,智能标注,智能分发,智能播放,智能变现,智能客服

爱奇艺处在以视频为主要载体的行业,我们总结起来,这些人工智能的技术,让我们最懂视频体现在以下方面。

在智能创作方面,科技创新,特别是人工智能做比如说选角的支撑系统,选哪个角色,然后剧本里面涉及到题材、故事结构,涉及到主创人员等等,然后是流量预测。

在智能生产方面,爱奇艺可以做指纹识别,可以排去重复的视频,可以做版权保护。这里面我们已经正在起诉几个偷盗视频,而且在做贩卖的人了,就是通过指纹识别技术找到了偷盗者。智能审核,是要符合相关规定,要解决人工效率的问题。编码、剪辑、关键词的生成、缩略图,就是在爱奇艺手机客户端上很多缩略图中,选的那张图其实是人工智能搜索全片找出来的最漂亮、精彩、吸引人的。

智能标注,比如汽车品牌,个人身份,白领、工人还是教师,还有情感,是哭、是笑,环境的识别是个运动场还是商务的环境,行为是跑、跳等等,对白。然后给这些视频或者是这些视频段分成类,在做营销、创作、播放的时候都有很大的价值。

智能分发,包括智能搜索、个性化推荐,爱奇艺社区的宣传、内容的分发。

智能播放方面,我们有热点预测,机器扫描这集电视剧之后会标注一个热点,这个热点会判断、预测用户最喜欢看的这几个点。然后是数据的分发,HCDN。自适应码流,比如说动画片碰见了运动的场面,后面是水、树、草地的时候,快速运动的时候码流变大看的更清,绿镜是我最喜欢看的内容,45分钟我用15分钟看完,这些都是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创新,还涉及到智能变现的服务。

总结起来,爱奇艺要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要做到最懂娱乐。最懂娱乐,就要最懂用户、最懂内容、最懂合作伙伴,这是我们的诉求。希望这种诉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爱奇艺越做越好。

关键词: 上海 品牌 娱乐 爱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