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网络剧想要实现更好盈利 精品化已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进入11月,各大视频网站的网络剧也迎来了又一轮更新。数据显示,虽然目前网络剧市场一片火热,但事实上仅有两成的剧目稳赚不赔,尽管如此,网络剧依然获得了大量影视资本的青睐。

进入11月,各大视频网站的网络剧也迎来了又一轮更新。数据显示,虽然目前网络剧市场一片火热,但事实上仅有两成的剧目稳赚不赔,尽管如此,网络剧依然获得了大量影视资本的青睐。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传统电视剧行业,在视频平台播出的网络剧前期投入少,回本周期短,不少公司进驻只是为了赚热钱,导致吸引了大量资本聚集的网络剧市场泡沫渐显。在此情形下,网络剧想要实现更好盈利,精品化已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市场虚火旺

脱离简陋的场景、粗糙的特效以及段子式台词等固有印象的网络剧,近两年在资本的加持下迎来了一段高速发展时期。据骨朵网络影视最新公布的《2017年Q1-Q3网络剧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Q1-Q3,全网的网络剧数量为251部,类型涵盖青春校园、悬疑推理等21个大类。然而在这片火热的市场中,能真正获利的仅是少数。

文化产业分析师杜明指出,从2016年开始,不少点击量破百亿的网络剧让市场烧出一片虚火,然而整个行业中,只有两成的剧目是赚钱的,仅以《盗墓笔记》为例,大IP、大明星依然是点击量的保证,会员付费观看似乎也收益颇多,但由于版权是买断的,所以最终获益的是视频网站而非内容制作方,“很多观众是在为IP付费,而非为内容付费,所以对于一些非IP网络剧来说,想要赚钱也就更加困难了”。

与此同时,不断增长的网络剧数量也加剧了行业竞争。2016年,爱奇艺开启了网络剧的付费分账商业模式,公开资料显示,爱奇艺分账网络剧中的A级影片《妖出长安》,制作成本450万元,于2016年10月15日在爱奇艺上线,分账共延续5周,最终拿到广告分账100多万元,点击分账1570万元,至今还有一天5000元左右的广告分成,这样的模式看起来让剧目制作方获益颇多,但有数据表明,2016年真正拿到爱奇艺平台第一批分账的网剧仅有36部。

“网络剧有较好的商业前景,却还未建立起系统的盈利模式。”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指出,同其他网生内容一样,网络剧也是依靠广告植入、点击量分成以及出售版权来获取收入,但是对于一些非大IP、大制作的网络剧来说,版权很难卖出理想的价格,再加上视频平台内容竞争升级,独家付费内容逐渐成为实力的体现,视频平台对于网络剧的评估标准和准入门槛也在不断提升,这样的模式对于大部分网络剧来说,很难获取实质性的收益。

  扎堆赚热钱

虽然网络剧的盈利现状不理想,但仍获取了大量资本的青睐。背靠BAT的腾讯、优酷、爱奇艺三大平台斥巨资布局网络剧模块;海润影视、慈文传媒等传统影视公司先后入局网络剧制作;华策影视、基美影业纷纷与新媒体影视出品发行公司联手拓展网络剧业务。

“相较于传统电视剧动辄千万元的投入,网络剧投入百万元就可以成型,对于投资方来说风险更小。”魔瞳文化创始人CEO张阿瞳表示,网络剧的制作周期短,中小体量的网络剧从最早的创意筹备立项,到现场拍摄、后期制作,再到最后的发行播出,仅一年就能完成,制作流程也更加灵活,有助于控制成本,而且网络剧的操作流程更加便捷,能够及时按照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调整,因此相较于电视剧,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转投网络剧。

但也有行业人士透露,大量资本扎堆网络剧市场不排除是为了公司的年报业绩,目前市场中的热钱很多,但是电视剧的投资周期通常要2-3年,这就过滤了很多投资方,但是公司每年都要有资金回账,在此情形下,暂无清晰行业标准、准入门槛较低、回本期相对较短的网络剧自然会颇受关注,而且我国影视行业跟风现象严重,即使盈利的仅有少数,但是网络剧带动的投资热短期内并不会消退。

杜明指出,在传统电视剧、电影行业中逐渐失灵的“流量明星+IP”模式,在网络剧市场依然适用,这给了投资方不少信心,今年以来,不少获得较好收益的网络剧都适用“流量明星+IP”的模式,一些原本在传统电视端有播放需求的剧目,甚至放弃了电视台的渠道,“网络剧虽然是一个新兴的领域,但仍然遵循影视剧市场的规律,特别是流量明星大量的进驻,让资本对网络剧市场的发展也产生了更多期待”。

“扎堆的资本之所以青睐盈利能力不佳的网络剧,其实也是为了获取互联网的长尾效应。”魏鹏举指出,网络剧之于资本就像商品之于实体运营商,传统电视台就像实体运营商一样,所能消化的内容是有限的,但是视频网站却能提供更为长期、广阔的传播途径,而且成本更加低廉,“资本的诉求很简单,就是为获取更多的收益,显然网络剧市场让资本看到了这种可能性,但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网络剧市场仍存在大量的泡沫,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的风险”。

  保质是关键

在杜明看来,网络剧市场想要更好地实现盈利,便不能被资本完全左右,只追求剧目发行的数量,而不关注质量。现阶段,国内视频网站的付费用户市场逐渐培养起来,这些用户所追求的,必然是更加精品化的内容,因此,网络剧市场从走量到保质已然是实现盈利的必然发展趋势。

剧目质量往往与制作投入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不少颇受关注的网剧在前期投入上都堪称“大手笔”。《无心法师2》制作成本5000万元;《河神》的制作成本甚至超过1亿元;《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投入甚至高达4亿元,对于场景和服道化的投入使得剧作更显精致,与传统电视剧的差距也逐渐缩小。

此外,相比往年,网络剧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加显著,头部爆款网络剧占据了大部分流量与关注度。据骨朵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前台播放量超过10亿的网络剧有9部,而2017年Q1-Q3,前台播放量超10亿的网络剧就有29部。在爆款网络剧盛行的当下,网台联动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前三季度已有12部网络剧实现了网台联动。网剧精品化的背后,离不开越来越多进入这个行业的专业制作人。随着网剧的快速崛起,来自传统电视圈和电影界的大牌导演、公司都想在这个市场上分一杯羹,从客观上也提高了网剧制作的水准。

“网络剧正在经历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张阿瞳表示,精品剧目会吸引更多的流量,进一步挤压劣质剧目的生存空间,不成熟的网络剧制作公司将无法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当行业泡沫被挤出,网络剧才能实现更好的盈利。

魏鹏举指出,无论是网络剧、网络大电影还是网络综艺,近年来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然而对于资本方来说,想要在网生内容市场获取更大的收益,短期内靠数量赚快钱的方式并不可取,以精品内容抓住观众,才是赢得长远收益的最佳方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