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忌日快乐》:感谢室友不杀之恩

《忌日快乐》或许票房赶不上《小丑回魂》,但是作为青春校园片,还是值得一看,毕竟看久了恋爱、分手,看看这种惊悚谋杀,一样会有满足感。

之前推荐了北美恐怖片《安娜贝尔2》、《小丑回魂》,现在又有一部《忌日快乐》,票房也超出预期很多。而且直接碾压成本高达1.5亿美金的《银翼杀手2046》。《忌日快乐》只有500万美元成本,首周末就收获2650美元票房,而《银翼杀手2046》上映两周票房1510万美元。相比而言,《忌日快乐》的投资回报率很可观。

《忌日快乐》是《逃出绝命镇》原班人马打造,看起来一样是一款高级概念“恐怖片”。和其他恐怖片相比,“无限死亡”这个环节直接就拉高了段位。女主在生日那天被杀,之后又复活,又死亡,每次死法都不同,她必须找出杀死她的凶手才能停止这种无限死亡游戏。

在寻找真凶的过程中,她开始检讨自己,重新做人。

女主是一个典型的美国女大学生,肤白貌美,有点“绿茶”,有众多追求者。生日那天晚上,她去参加派对,路上遇到一个带着土拔鼠面具的男人,那个男人毫无征兆地将她杀死,然后,她从惊吓中醒来,又开始了一天,几次重复被杀之后,女主开始明白她在生日这天不断循环被杀,而她需要找到凶手。

女主将嫌疑人一一列出。朋友、大学老师的妻子、同学。她和大学老师是婚外恋,老师的妻子有理由杀死她。她对暗恋她的男生,从未放在心上。还有那些同学,都与她格格不入。

一个个排除嫌疑人,每当女主感觉自己即将逃离诅咒时,神秘杀手又一次出现,将她杀死。这种惊悚、紧张的气氛,让观众在看破解谜题之时,也能看到女大学生的人格蜕变。

惊悚不是本片的重点,让女主重新认识自己才是影片的内涵。

结局是告诉大家:你的过每一天都是你余生的第一天。整部影片前半段惊悚、刺激、紧张,中间又是喜剧,最后又来个发转,这样的设定让惊悚之于也有些质感。抛去循环死亡这个桥段,其实就是一个校园故事。没有想到,披着惊悚片的外衣,也能将校园故事玩出新花样。

很多观众看完,都觉得故事有些像《惊声尖叫》和《土拔鼠之日》的融合,有些设定类似。不过导演将概念一转,变得更加有趣。

除了惊悚情节设定巧妙,本片最大的成功还在于它是校园轻喜剧。今年,北美恐怖片集体爆发,除了惊悚之外涉及了种族歧视、家庭危机、道德沦落、儿童成长等多个范畴,可以说没有三两个话题叠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的高级范的恐怖片。《忌日快乐》将校园生活融入其中,辨识度提升,也有了新鲜感。女主角人设也很成功,既有让人讨厌的冷漠、虚荣,也有智商在线的优点,靓丽的外表形象也是加分项,相反男主存在感就有些弱。

《忌日快乐》或许票房赶不上《小丑回魂》,但是作为青春校园片,还是值得一看,毕竟看久了恋爱、分手,看看这种惊悚谋杀,一样会有满足感。

关键词: 就是 校园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