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华语电影《暴雪将至》全球首映

今年唯一一部入围东京电影节的华语电影《暴雪将至》,在一个台风登陆、狂啸不止的夜晚,举行了全球首映。

今年唯一一部入围东京电影节的华语电影《暴雪将至》,在一个台风登陆、狂啸不止的夜晚,举行了全球首映。映后观众见面会上,主持人问,片中大部分是下雨场景,只有两次出现了“雪”,是为什么?

导演董越想了一下,“雨是当地湖南的自然现象,冬季非常普遍。当时为了紧紧抓住湖南的冬天氛围,就设计了全部都是雨的戏。雪只出现了两次,男主人公最荣光的那个舞台,以及影片结尾的时间是2008年,那一年中国的湖南和南方大部分地区遭遇了一场真实的雪灾。”

两场转折性的下雪和大部分浸泡在冬雨中的泥泞,构成了《暴雪将至》的质感。这是董越历时三年,删改数次的一个剧本,也是他的长片处女作。但无论从故事的完整性、人物的特色以及摄影、后期等方方面面,几乎看不出稚嫩和青涩,完成度极高。

负责东京电影节审片工作的矢田部吉彦对这部电影的评价,“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新人的力量,生动的画面仿佛让我们看到了奉俊昊《杀人回忆》的影子”,而这部后来被奉为亚洲悬疑电影殿堂级代表作的作品也是在13年的东京电影节上拿到了“亚洲之风”单元亚洲电影奖。甚至连片名的日文版也是由矢田部吉彦亲自翻译,“迫り来る嵐”,这是一个并不常见的译法,相当书面又文雅。

导演董越和主演段奕宏在谈及彼此时,不约而同使用了“冒险”这个词。段奕宏觉得自己正是看中了这个项目中的不安全、不确定性,包括90年代和男主人公余国伟身上的气质,对他来说都是一种不安全的因素。跟第一次导长片的导演合作,也算一种很任性的选择,“我有时候就这么任性”。

而董越的冒险体现在,他不断在拍摄中加入因为“不安分”和“躁动”而产生的新想法,越改越抽象的结尾,一切既像是从未发生过,又给人留下了真实的伤痕,这种大胆而锋芒毕露的行动,既像又不像一个新导演的风格,“我希望自己第一部作品能够毫无保留发挥出来,我觉得自己没有什么输不起的东西。”

一开始,出于制作成本和项目体量考虑,导演和制片方没有设想会有明星级演员加盟。但是对于主人公余国伟这个人,董越的方向是很明晰的,他有强烈的创作欲望,要塑造一个反英雄的人,如果有胆量去揭示荣光的背后,“对于生活、对于世界都是一个有诚意的姿态”。

而段奕宏最终加盟,让这种揭示的诚意更为直白和明显。董越早在2001年就看过段奕宏主演的话剧《纪念碑》,当时还叫段龙,从中戏毕业进入国家话剧院并没有几年,就已经可以独挑大梁,跟他演对手戏的是张凯丽。

这是一部关于战争创伤的话剧,段龙一出场,就是一道追光,他被绑在那里,却完成了一大段流畅清晰而极富感染力的独白,“我觉得这个演员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厉害和有张力。受过严格的戏剧训练,眼神和肢体都太厉害了,一下就记住了这个人,横空出世,惊为天人”。

但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年轻演员,却迟迟没有能在更多的电影电视剧里看到他的表演,直到后来从《士兵突击》开始,再到《我的团长我的团》,“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我看到话剧我就知道,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此时段龙也已经改名为段奕宏,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红”起来了。

直到这一次在《暴雪将至》中的合作,导演和主演两个人齐心合力形成了一种氛围,像片中余国伟对于犯罪嫌疑人的穷追不舍一样,他们对于余国伟这个人也是这么艰难的想要迫近,“我们两个人想一把抓住他,想了解看看余国伟应该是怎么样一个人,应该是怎么样一个状态。一直在跟着跑,很辛苦。但是我们又不愿意按照以往的经验去处理,我们都是那种自己找罪受的那种人。”

段奕宏觉得余国伟身上有一种对于仪式感的追求,让他非常感兴趣。片中作为保卫科骨干余国伟,被人视为“编外”,他非常渴望进入体制内,常常一脸讪笑对正规警察们说“有什么我配合的吗?”即便遭到白眼也无所谓,这种主动和积极,和对自己过分相信的控制,最终演变成为无法控制的局面,这个人物的内心也彻底被扭曲和异化了。

起初剧本里有一场男女主人公在理发店里的激情戏,但是段奕宏在拍摄过程中随着对这个角色的慢慢深入,他认为这个场景并不应该发生。可能对于类型片来说,这种处理手段是顺理成章的,但是段奕宏认为这样处理就失于简单,“我觉得一个人把一个事情看的最重要的时刻,他一定是为之去放弃一些东西的。这种力量会反衬他追求的东西是更重要的,(在片中是)什么呢?那就是余国伟对荣誉、对社会的属性和身份的认同的在意感,这个在他的身体里是最为重要的,其他的都可以控制。”在他的再三坚持和导演的再三考虑之下,这场戏最终没有拍。

《暴雪将至》首映之后,围绕片子的结尾还产生了一些小小的争议。余国伟来到自己曾经辉煌过的工厂大礼堂,看着残破的舞台,一种故地重游的复杂心情,但突然出现了一位老人,推翻了余国伟所相信的一切往事。导演董越很早就想好了这场戏,认为这是全片的最重要部分,但是从表现手法上,他写了一稿又一稿,始终都没有满意。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想到,假如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这件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会怎么样?

“这种矛盾实际上是和这个片子的整个所探讨的核心主题是相吻合的。你到底和真相有多远?你所经历过的那一切难道是真的吗?但是这个问题,你既不能证实,也不能证伪,谁究竟是错的,谁究竟是对的。”

“假如余国伟的记忆全都是准确无误的,那他当年1997年站在那个舞台上的时候,那他的那个场景难道就是真的吗?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那个舞台难道是一个真相的东西吗?因为舞台是经过粉饰的,下面的观众,整个的状态,那被固化的东西,难道就是真实的吗?台上人的一举一动,难道也是真实的吗?整个的氛围其实是营造的东西。那个东西一定都是真相吗?”

“如果这个片子在最后的时候,我有一场戏去动摇我之前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真实性,我觉得对我来说既冒险又刺激,又兴奋。”因此,在东京电影节首次公映之后,董越读到了一个外国影评人的评论,提到最后一场戏,“有一个非常非常有趣的反转”,对于一个新的电影人来说这是一个很高级的,很大胆的描写,“我相信可能我的那种不安分在这场戏里面表现的淋漓尽致”。

《暴雪将至》的主体故事发生在1997年湖南某个大钢铁厂里,一个连环杀人犯神出鬼没,数名年轻美貌的女子惨遭毒手。有着“神探”之称的男主人公余国伟,努力寻求真相,也为了能够从工厂保卫科转入公安编制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最初他的人生是丰富的,有一群支持他的朋友、亦步亦趋的学徒、嘴硬心软的师长,还有一个特殊意义上的女伴,但就在他一步一步即将揭开谜底追索真凶的路上,他也将珍贵的东西一路丢弃,最终只剩下孤家寡人,成为那个时代的渺小而萧索的背影。

本片于2017年10月29日举行全球首映,成为东京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入围华语电影。内地上映时间初定为11月17日。

关键词: 华语 暴雪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