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海上牧云记》疑似遭卫视退片 九州系列陷入困境?

近日,有消息传出,因预告片与成片质量相差太大,《海上牧云记》疑似遭到湖南卫视退片,转而进行纯网络播出。

《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刚过,影视剧的质量水准又回到极具争议的话题之上。

近日,有消息传出,因预告片与成片质量相差太大,《海上牧云记》疑似遭到湖南卫视退片,转而进行纯网络播出。

这部曾经被誉为3亿投资,一线卡司、知名九州IP改编的电视剧就这样从众人仰望的标杆性作品位置瞬间坠下。

与《海上牧云记》相似的还有正在优酷独播的《将军在上》,这部带有《太子妃》导演侣皓吉吉标签的电视剧,也是号称3亿投资,大IP、大卡司,最后也是疑似遭卫视退片,从而转战网络播出。

从《将军在上》网络播出的效果来看,十分不理想。不仅豆瓣评分只有5.3分,极力模仿《太子妃》的对撞色视觉效果、卖腐、鼓风机等风格也遭到群嘲。

即使侣皓吉吉只挂名艺术总监,但是《太子妃》2年之后,捧出这样的作品未免有些太砸招牌。

说到底,这两部剧现在被拿来讨论,就是因为前期期待太高。《将军在上》的概念海报、《海上牧云记》的预告片都让相当一部分人惊艳;其后配合大规模、不间断的宣传轰炸吊足了胃口,但是最后成片结果都让人大跌眼镜。

《将军在上》已经是这样的路径了,但愿《海上牧云记》能够不扑街。

《海上牧云记》疑似遭卫视退片,九州系列陷入困境?

近日,优酷与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先后透露《海上牧云记》将转战网络,剧集也正式宣告退出卫视端市场。

一时间,《海上牧云记》被湖南卫视退档的消息众说纷纭,这部由九州IP改编的电视剧被推向风口浪尖。

这部由黄轩主演的《海上牧云记》,当初被湖南卫视寄予厚望,曾因一段片花被吹上天,被夸是高品质,欧美电影的制作水准。

这部剧制作场面恢弘大气,据相关资料显示,从筹备到杀青历时2年,幕后工作人员最高达千人,演职人员出演超50000人次;道具陈设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兵器超过12000件等。

超豪华的演员阵容,当时也是吸引湖南卫视的一大原因,更有黄轩、徐璐、万茜、周一围、王千源、蒋勤勤、窦骁等实力派和流量明星参演。

演员周一围在接受某记者采访时,给《海上牧云记》给出了高度评价:如果说预告片是一百分,成片至少是在80-95之间。然而被现实打脸了,被夸上天的《海上牧云记》,还是被湖南卫视退货。

关于《海上牧云记》为什么被退档,有人说是因为由于正片与宣传片差距大,80集注水太严重了。

被卫视退片后,《海上牧云记》将转为全网播出,播出时间是在今年的11月21日;而播出平台方面,优酷、爱奇艺、PPTV三方均有涉及。

《海上牧云记》疑似被退片以后,也意味着以江南、今何在为首的一批创作者创出的“九州系列”影视化开始走向衰败。

2016年以来,先后推出了九州系列的《九州华胥引》《九州天空城》以及《鲛珠传》等。但是《九州华胥引》未能在一线卫视播出,同时段平均收视率不足1,遭遇了收视和口碑上的滑铁卢;《九州天空城》豆瓣评分甚至不及《华胥引》,仅为5.1分。

今年暑假推出的《鲛珠传》,不仅输了口碑,票房也以惨败告终,该片投资高达2.5个亿,最终票房却只有1.14亿,亏本2亿多。

《将军在上》复制《太子妃》,结果四不像?

《海上牧云记》不是第一部疑似被卫视退片,改成网播的剧集,目前正在优酷热播的《将军在上》也出现过同样的状况。

《将军在上》曾经一度被传出将会在江苏卫视播出,但是后来有传言在山东卫视播出,并且今年5月23日,山东卫视广告部官网可以查到,山东卫视确实有增加《将军在上》这一剧目,但是在临近播出的时候,最终改为纯网登陆优酷。

该剧因《太子妃》导演侣皓吉吉的加盟曾经备受关注,题材和内容包括影像风格都与《太子妃》有着惊人的相似,可以处处看到模仿的痕迹:

1、性转题材。如果说《太子妃》是因为直男不小心变成女性,由此引发出的男女性别包袱像极了今年国庆档《开心麻花》的笑料;那么《将军在上》直接让男女性格互换,女性刚烈男性绵柔,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剧情看点。

2、大面积的对比色。在之前《太子妃》中,侣皓吉吉被赞誉的主要是人物服装的时尚感,不论是模仿CHANEL的帽子,还是大面积撞色置景,都体现了一种大胆、独特的审美修养;但是这种优势复制到《将军在上》就变得令人五味杂陈,视觉颜色的处理饱和、对撞得让人尴尬。

2、鼓风机、卖腐的做作。《太子妃》里张天爱的飘逸到《将军在上》就变成了开头几集太过于强调鼓风机的效果,动辄长袍飘起、在空中停留半分钟;另一个卖腐的就不多说了,在青楼的那一场盛一伦跳舞的戏就足够能说明问题。

3亿投资不能仅仅停留在海报和预告片的精致上

《将军在上》和《海上牧云记》一开始的时候都被归类为“网台联动”的剧作,以大投资、大卡司、大IP为宣传噱头,令人十分地期待。如今事实落定:它们都不在电视台播出,而转变为纯网播出。

根据目前的资料,《将军在上》和《海上牧云记》都宣布投资制作成本在3亿元左右,也请来各种业内顶尖级别的主创人员,连《将军在上》的发布会也耗资1000万元,处于头部电视剧的投资水平。

但是它们疑似被退片的理由也惊人地相似:一种说法是预告片与最终成片的差别有点大;另一种说法是剧情注水严重,故事单薄,因此电视台综合多方因素最终放弃购买。

对于这样的理由,因《海上牧云记》还未正式播出,文娱商业观察无法鉴定真伪,但是对于已经播出的《将军在上》,倒是有几分贴切。

先说《将军在上》的海报,据说这是侣皓吉吉亲自把关制作的,因此一出来就给人震撼和期待的感觉,但是最终成片却反差十分大,不论是在道具细节还是色彩搭配上,都有一种被海报忽悠的感觉。

最重要的是剧情拖沓。原先广泛流传的40集被拉长到60集,于是可以看到影片开场几场戏大量堆砌细节镜头,3秒可以完成的动作戏硬是回放到30秒,很明显就是在拖延时间,注水剧情节奏。

真正做内容的人知道,影视剧最重要的就是开头的几场戏,相当于全片定调的作用,弄不好的话后面的都会砸掉。道理就好比走进一个园子,刚一进门就是乱七八糟的景,里面再好看也是一个败笔,也影响看下去的心情。和同为优酷播出的良心剧《军师联盟》和《白夜追凶》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目前播出的反馈来看,《将军在上》基本上已经扑了;希望预告片制作精良的《海上牧云记》不要让人失望,成为第二个《将军在上》。

关键词: 九州 卫视 困境 云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