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纪录片《寻找手艺》记录144项传统手艺

近日,一部由非专业人士拍摄的纪录片《寻找手艺》,在网上大红。这是三位主创,历时三年,辗转23个省份,以“行走式记录”的方式,拜访了199位手艺人,记录了144项传统手艺。

近日,一部由非专业人士拍摄的纪录片《寻找手艺》,在网上大红。这是三位主创,历时三年,辗转23个省份,以“行走式记录”的方式,拜访了199位手艺人,记录了144项传统手艺。

今年22岁的郎佳子彧是北京“面人郎”第三代传人,他的爷爷郎绍安是郎家面塑的创始人,曾经拜“面人王”赵阔明为师,冰心早年间还曾发表文章称赞“面人郎”的手艺。

面塑是集美术、雕塑、服饰、化妆及造型艺术为一体的手艺。早年间,郎佳子彧的爷爷郎绍安走街串巷捏面人,江米面混合普通面粉的面团经过他的揪、挑、压、搓、滚、碾、剁、拨,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民间传说中的主角,还有卖糖葫芦、卖面茶、打糖锣等北京市井“五行八作”中的人物。面塑技艺门派“面人郎”就创自郎佳子彧的爷爷。

郎佳子彧从3岁起,开始跟父亲学习捏面人,6岁就可以独立制作面人,八九岁开始捏娃娃。郎佳子彧20岁前,都是在面塑的陪伴中度过。

现在,为了更“接地气”,吸引更多年轻人,郎佳子彧在创作面塑时,融合了小黄人、篮球、王者荣耀等当代流行元素,“让面塑去接触现代美学体系中的艺术形象”,让传统手艺焕发新形象,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手艺……

《寻找手艺》拍摄了4个月,拍摄者记录了太多传统手艺,有陶器、铜像、青瓷等工艺品,有宣纸、印蓝花布、绣花毡等日常用品,还有巴拉曼、羊皮筏子、油纸伞等已经鲜有人做的手艺,可谓是样样精彩,件件绝活……

“手艺”文化为什么能够吸引人?为什么它们能够传承不衰?

我们的传统,是代代传下来的,因而具有了自己的价值。农耕文明,是一种历史创造的文化,在工业化时代,其价值依旧不能忘记。就像我们手工做的活儿,当都改成机械的时候,你可能认为机器做的活儿更好,有规则等。可真正到了如今工业文明的时候,你会发现,手工做的活儿才更有味道,因为它是用人去做的,它有人的智慧存在,它有生命的气息在里面……

“手艺”文化里面,有历史,有人文,有人的精神,有代代累积沉淀的习惯和信念,有生活的积淀。“做精做细”,体现的是真正的文化。“手艺”也是这样,它是逐渐积累、代代承传、慢慢发展而形成的;它体现的是坚定、踏实、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追求慢工出细活的文化品质。

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看到这些民间“手艺”记录影像,我们感到了“手工艺人,还有他们的手艺、他们的产品,连同他们的环境,形成一种无形的温暖。这种温暖超乎了文字的表达和图像的记载,就是‘中国的工匠精神’‘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气神’。”

关键词: 纪录片 手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