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网综进入主流话语渠道背后离不开电视人

三大选秀网综《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快乐男声》引爆了整个夏天,伴随着嘻哈进入主流话语渠道,选秀明星身价暴涨,人们的视线也越来越多地聚焦在了网综上面,网综的国民度大大提升,这个夏天无疑将是网综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大选秀网综《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快乐男声》引爆了整个夏天,伴随着嘻哈进入主流话语渠道,选秀明星身价暴涨,人们的视线也越来越多地聚焦在了网综上面,网综的国民度大大提升,这个夏天无疑将是网综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骨朵数据显示,2016年播出网综数量为83部,而今年播出网综已经超过110部。《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2017快乐男声》的前台累计播放VV分别达到28.6亿、40.9亿和27.2亿。《爸爸去哪儿5》的累计播放VV也达到35亿,无论是播放水平,还是媒体舆情,都远超一部大制作的超级剧集。

现如今网综也早已与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大投入、大制作、大明星参与其中。台综略显疲态的时下,网综的发展势头更显活力。究竟是谁制造了这些网综?骨朵盘点了网综领域较为活跃的制作公司,看看背后都有哪些业内人士耳熟能详的名字。

网综加速节目制播分离

《中国有嘻哈》收官后第二天,总导演车澈就升任爱奇艺副总裁,车澈一毕业就进入SMG,之后入职灿星制作,曾担纲《舞林争霸》《中国好舞蹈》《蒙面唱将猜猜猜》等节目的导演,今年才加入爱奇艺YOH幼虎工作室,《中国有嘻哈》一役算是奠定了他在爱奇艺的地位。《明日之子》的幕后制作团队是一个叫做“哇唧唧哇”的公司,该公司是龙丹妮在天娱辞职之后,和曾担任《快乐女声》《快乐男声》导演的马昊一起创办的公司。而《快乐男声》更不必说,由芒果TV团队操刀。三大选秀节目的对抗,表面上看是视频平台之间的对抗,实际上是传统电视人在新平台上的PK。

骨朵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1月,2017年播出的网综达110多部,其背后涉及的节目制作公司达近八十家。观察发现,多数节目制作公司背后都有传统电视人的身影。

与电视剧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不同,电视节目的市场化起步较晚、市场化程度也不高,节目的制播分离在间或停滞中缓慢前行,电视节目的制作主力仍然在电视台。也就是在视频网站兴起后十年的时间里,变化才显著起来——节目制作分离步伐加快;传统电视人出走体制,走向市场;电视台人才流失,向网站转型……

如果说,网剧的起步是先有吃螃蟹的新生力量催生,然后传统影视制作公司介入并推动其发展,网综的起步与发展则从一开始便与传统电视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晓说》到《奇葩说》,从《快乐男声》到《中国有嘻哈》,网综的类型和形态也逐渐丰富起来。

从某种程度说,网综发展史也是传统电视人脱离体制的自我革新史,只不过是大家换了平台继续延续着屏幕上的战争。网综的起步与发展也直接加速了节目制播分离的发展。

2015年是网综制作公司爆发期

骨朵观察发现,网综制作公司多集中成立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尤其是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23家制作出品网综的制作公司成立于2015年,2016和2014年成立的公司分别超过十家,2017年也有5家新公司成立,远超其他年份。虽然制作团队多为在综艺领域混迹多年的“老人”,但涉足网综却是近三年的事情,网综在这三年间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小打小闹”变成了动辄“大制作”,从垂直人群关注到进入主流话语渠道。

并且这个阵营还在不断扩大,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到网综制作的阵营中来。老牌节目制作公司尽管也开始涉足网综领域如灿星制作、元纯传媒等,但远不及新公司那般“轻装好上阵”。这点与网剧制作公司截然不同,现阶段在网剧领域发光发热还以老牌影视制作公司为主,贡献了大部分头部网剧数量和大多数流量。撇去表面现象,其实道理是相通的——无论网综还是网剧,都是“老人”力量大。只不过网综制作人以前多在体制内,如今离开体制办了公司而已。

就地域来看,据不完全统计,制作出品网综的制作公司注册地大都集中在北京,这不难理解,毕竟北京是优爱腾大本营的所在地。其次是上海,进入统计的有16家公司注册地在上海,其次是湖南——综艺制作大本营。综艺制作不同于电视剧,考虑到嘉宾邀请、节目制作便利设施等因素,北京上海大城市显然是优选。

离开体制转战互联网的那些人

网综制作公司粗略可分为几大派系:央视系、芒果系、东方系、苏浙系及市场系。其中,央视系的代表人物是马东、牟頔、哈文、李咏、周洲等。马东是较早入局网综领域的先行者。2013年他正式离开央视,加盟爱奇艺,担任首席内容官,次年,他主持的《奇葩说》上线播出,随后的一年,卸任首席内容官,宣布成立米未传媒并出任CEO,用两年的时间完成了其职业生涯的三步跳。

而牟頔的转型则是马东“促使”下的结果,作为马东前央视同事,曾执掌过《喜乐街》总导演之职、《奇葩说》的总制片人,米未传媒CCO,85后牟頔的职业转型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做出了成绩、跟对了人、走对了方向。”

《奇葩说》可以说为网综树立起标杆,米未的定位也很清晰:面向网生人群,打造网生内容。此后,米未又相继推出《奇葩大会》《饭局的诱惑》《拜拜啦肉肉》等网综。米未的估值也水涨船高,已经达20亿元。当然,创业路上的艰辛和欢欣也是冷暖自知。《黑白星球》遭遇下架,同质化产品增多,市场竞争激烈,《奇葩说》太过于典型,以至于后续节目或多或少沿用《奇葩说》的逻辑……焦虑也是创业路上不可避免的伴生品。

另一对备受瞩目的创业者是曾经的荧屏夫妻档李咏和哈文。去年8月,曾担任三届央视春晚总导演的哈文带着她的创业公司酷娱影视亮相。酷娱影视于去年年初成立于北京,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的第一个项目便是由李咏主持、与优酷联合推出的网综《偶像就该酱婶》,该节目收官一周后播放量达4亿。今年则接连推出两档综艺,其中《吐丝联盟》在腾讯视频播出,《不凡的改变》即将在江苏卫视播出。此外,音乐竞技节目《爱翻你了》也出现在2017爱奇艺自制综艺招商资源名单中。谈及转战互联网,哈文用了三个“更”字强调:“更用心、更用脑、更努力,这很痛苦,但你要学会享受。”

去年10月,央视《大风车》节目主持人周洲也正式创业,她朋友圈的关键词多了一个叫“有养成长传媒”的公司,周洲和她的联合创始人吕子安把这家公司定位成专治熊父母的公司,产品包括网综《耐撕爸妈》、短视频“有养TV”和直播节目《周洲有养》。网综《耐撕爸妈》由周洲主持,节目收官一周后播放量近5亿,成为育儿领域的头部网综。周洲的转网之作找到细分领域,也算颇有斩获。今年,有养宣布获得真格基金Pre-A轮融资数千万元,公司估值数亿。

芒果系更是遍地开花。湖南广电作为综艺制作人才的黄埔军校,马栏山出品的背后站着一茬茬的人才,湖南的娱乐精神是引导大家向前进的大旗。

芒果系的代表人物很多:哇唧唧哇的龙丹妮和马昊、皙悦传媒谢涤葵、银河酷娱李炜、优制娱乐彭正园、唯众传媒杨晖、日月星光易骅、笑果文化的叶烽和贺晓曦、鱼子酱文化的雷瑛、光启传媒(超级马力工作室)的马力、知了青年的李武望等等。上述这些人都是出走体制,下海试水的典型案例。

湖南台出走的人才着实不少。人称“超女教母”的龙丹妮于年初正式宣布辞去湖南台职务,据悉前超女总导演马昊一起创办了哇唧唧哇,燃爆夏天的《明日之子》就是该公司作品。选择两人轻车熟路的选秀节目入手,选择与腾讯视频合作,是公司有效对抗市场风险的手段。未来发展且行且看。

杨晖较早走向市场。杨晖的唯众传媒成立于2006年,前期以财经节目起步,主打节目《波士堂》积攒起人脉和人气,随后规模和节目品类逐步扩大,《老妈驾到》《你正常吗》《暴走法条君》等网综为其打开一片新领域。有何炅(你正常吗)和谢娜(暴走法条君)的加持,在网络上引发一定反响。

银河酷娱的定位与有养成长一样相对聚焦,不同的是有养成长聚焦细分领域,银河酷娱聚焦一个IP——《火星情报局》,围绕“火星”打造一个“富有未来感的、年轻的、二次元的超级IP”,内容覆盖网剧、电影、艺人经纪、APP等各种形态。银河酷娱的创始人、CEO李炜,之前曾任职芒果传媒行政总监,在湖南广电工作十余年的时光,后跳出体制创立银河酷娱。公司首席内容官胡明曾任《天天向上》执行制片人,《出彩中国人》《中国好男儿》副总导演。银河酷娱成立两年的时间,已经融到了B轮,投资方就有阿里。“火星”这个IP也在网综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

深挖一档节目价值,向产业链上下游拓展是“小而美”公司的集中优势资源的一种打法,但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也有风险,《火星情报局3》突遭下架,对公司而言也是始料未及的。

为了减轻风险,皙悦传媒走的是“委托定制”的路子。《我们15个》《约吧,大明星》都与腾讯视频合作的产物。公司成立之初,皙悦一直由《爸爸去哪儿》总导演谢涤葵的哥哥谢涤钢打理,2015年,随着谢涤葵离开湖南卫视,他的身份也正式转换为皙悦传媒CEO。由于有来自腾讯的投资,皙悦传媒与腾讯视频合作紧密。

除了怀揣创业梦想的有志之士,离开体制到新的团队也是一种职业选择。《美少年学社》背后的操刀手就是前《天天向上》《越策越开心》制片人张一蓓,2013年张一蓓离开“天天向上”,从湖南台出走去了灿星,在灿星两年的时间,张一蓓经历了不适应,最终选择离开,《美少年学社》就是张一蓓加入优视新容后产出的项目。优视新容背靠昌荣传播广告公司,首席内容官是张一蓓的新职务。

东方系的制作力量也不可小觑。有出品了《中国好声音》的灿星坐镇,上海也是节目制作出品的沃土。

灿星进军网综领域动作有些迟缓。目前台综依然是其经营的重点,一档网综《我要上蒙面》也是台综《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衍生节目。《中国好声音》版权易主,《中国新歌声》声量渐疲,灿星的光环不复当年。2017的夏天属于《中国有嘻哈》,正如2012年的夏天,人们记住了《中国好声音》。

有采访认为,灿星被“市场化带来的保守选择和运作机制所消磨。在好声音刚成功的那几年时间里,所产出的节目几乎都是达人选秀的模式,遵循着过往成功的路径。”灿星的节目单也确实印证了这一点“中国达人秀、舞林大会、舞林争霸、中国好声音、舞出我人生、中国好功夫、未来中国梦、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蒙面唱将”等等。“廉颇老矣”尽管现阶段有电视台为依托,但转型也是灿星亟需面对的问题,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灿星的背后人物相信不需要着太多笔墨,星空华文CEO兼灿星制作总裁田明此前为SMG副总裁,全面负责东方卫视,灿星团队都是原SMG骨干,而星空传媒曾是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与黎瑞刚华人文化基金的合资公司,2014年默多克退出,华人文化和星空管理团队接盘。黎瑞刚和田明不仅仅是前上下级,前同事,还曾是复旦大学的同学。

杨文红离开SMG比起田明晚了五年多,杨文红也算是出走体制级别较高的电视人,作为原上海电视台副台长、SMG副总裁杨文红任创始人的兴格传媒得到了阿里云锋基金3.3亿的投资,兴格传媒是一家专注影视剧、综艺、PGC和现场娱乐的公司,其正在打造的网综《厨妖记》是一档反传统美食厨艺真人秀,拟邀请SNH48,是其进军网综的第一发子弹,有待市场检验。

江苏和浙江广电也有优秀制作人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出品了《美女与极品》《了不起的孩子》的远景影视背后是《非诚勿扰》“三杰”孟非、王培杰和王刚,分别是《非诚勿扰》的主持人、监制和制片人。远景影视是三人合伙成立的公司,孟非、王培杰和王刚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公司官方信息显示,公司有正式员工200余人,主要由《非诚勿扰》《最强大脑》《一站到底》的核心导演团队构成,制作团队160-180人之间。这在业内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规模。远景影视的两档网综社交实验真人秀《美女与极品》和儿童才艺脱口秀《了不起的孩子》,均以“原创+素人”为方向。

作为浙江卫视两档王牌综艺《爸爸回来了》《奔跑吧兄弟》的前总导演和制片人,岑俊义离开浙江卫视的首秀却是自己并不擅长的婚恋交友类节目《单身战争》。离开浙江卫视后岑俊义创办了节目制作公司乐禧文化,乐视是其股东之一。

这些电视人在变化来临之际,走出体制,开始了职业生涯的新征程。凭借积累的人脉、资源和实力在市场上打拼,在新平台上比拼,有欣喜也有失落,有机遇也有风险,但这也是每个人的职业选择所必须要承担的代价。

电视台的网综实践

如果是网剧播出唯“优爱腾”三家独大,但在网综的播出上,“优爱腾”之外,芒果TV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依托芒果TV平台,湖南广电旗下公司快乐阳光、芒果娱乐也出品了不少网综,在湖南台灵活的机制下,也脱胎了一些公司如快乐全球、童娱传媒,前者是主持人杨乐乐为法人的新创公司,出品了《小手牵小狗》。上述公司依托湖南台资源和灵活的公司化运营方式,在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

传统电视台内部也已经开始为视频平台提供节目,如SMG互联网中心制作了《国民美少女》《小哥喂喂喂》,浙江广电也出品了《厉害了我滴星》。对电视台来讲,对网综的探索是顺应时势的有益之举。

SMG互联网节目中心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作为广电媒体中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互联网内容为主打产品的机构,SMG互联网节目中心的探索无疑具有标杆意义。

SMG互联网节目中心的网综作品今年主要围绕“全民娱乐”“垂直领域”展开。在全民娱乐方面,主要有《国民美少女》第二季、《小哥喂喂喂》第二季等综艺节目。在垂直领域,SMG互联网节目中心切入少儿、汽车、家装、纪实、体育、音乐等市场,推出网综《WOW新家》、《我家你造吗》等。此外,还有针对婚恋领域的交友综艺《李雷和韩梅梅》等。

“出演+投资”综艺,明星和节目深度绑定

除了那些出走体制,打造一片新天地的电视人,还有很多浸淫电视圈数十年之久的老电视人身影活跃在网综的舞台或幕后,如詹仁雄、王伟忠、鲁豫、关正文等等。詹仁雄、王伟忠是台湾金牌电视制作人,曾制作出品了《康熙来了》《大学生了没》的综艺,《康熙来了》对很多人来说时间追溯较早的“网综”,很多80后女生或许对躲在宿舍里抱着笔记本看《康熙来了》下饭的景象还记忆犹新。《姐姐好饿》是其进军大陆市场的第一部原创网综,但却难再现旧时的辉煌。

鲁豫所在的能量传播出品了网综《演说家》《疯狂大爬梯》《十万个大猜想》。关正文背后的实力文化则是出品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的公司,不跟娱乐风、不打明星牌,只做与文化相关的精品节目,实力文化也算得上诸多制作公司中的另类。但前不久《见字如面2》播出一期即遭下架,引发诸多关注。今年是文化类节目的大年,文化类节目在政策红利下全面复苏,但文化节目也不是绝对保险,把握正确的内容导向是主创们应严守的底线,这点无论对于台综还是网综来说都一样重要。

市场系的制作公司力量也很庞大。有从后期制作切入到网综生产领域的公司如投资制作了《盟主来了》的星驰传媒,还有出品了《拜托了,冰箱》的千足传媒。十一号传媒由原光线传媒综艺事业部总裁苏铭离开光线后创办,制作了《茜你一顿饭》《明星实验室》等网综。

明星入局综艺制作领域也不罕见。如贾乃亮和经纪人郭红波成立了童乐影视,公司成立一年多,已经投资了多个影视项目,综艺节目《进击的旅行》《来小璐家开轰趴》在筹备当中。参与制作了《约吧,大明星》的华谊兄弟浩瀚背后股东有“跑男团“四大成员——李晨、Angelababy、郑恺、陈赫,以及杜淳、冯绍峰六名艺人。出品了《育儿大作战》的合宝娱乐股东之一是赵薇。贾玲则创办了大碗娱乐,是一家专注喜剧事业的公司,公司有策划项目《大碗秀》等。巨匠文化的背后是胡海泉,巨匠文化参与出品《举杯呵呵喝》,胡海泉就是主持人之一。

随着综艺对明星的需求越来越大,大批明星艺人纷纷涌入综艺节目开拓事业的新疆域,甚至有不少艺人还借综艺的光实现了事业发展的第二春。除了酬劳外,艺人旗下的公司介入到节目的制作并不鲜见。如范冰冰带着她的爱美神影视以“出演+投资”的公司参与了《极速前进》第四季,爱美神是是范冰冰个人投资成立的公司,目前她个人持股70%。童乐影视的策划中的两个项目无不如此。“出演+投资”将明星嘉宾与节目深度绑定,相得益彰的话对双方都有助益。

虽然没在体制内待过,但有丰富的与电视台打交道的经验,深谙节目制作之道,或有资源、或有专长、或有明星,这些公司以从不同的角度切入网综领域。

不在融资,就在融资的路上

据骨朵不完全统计,涉足网综的节目制作公司中有上市公司13家,包括能量传播、唯众传媒、实力文化、引力传媒、恒顿传媒、艾德韦宣、引力传媒、思美传媒、视袭影业、星娱文化、德丰影业、乐动互娱、拉近网娱等。17家公司已经完成了一轮或者数轮融资。怎样的公司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

实力坐镇

兴格文化A轮融资获得阿里云锋基金3亿元投资,B轮融资得到了新文化、合一集团、中金公司共5亿元融资,杨文红的资历、能力与资源就是公司实力的代言。脱离了深圳卫视的易骅团队成立日月星光,成立之初就收到了来自黎瑞刚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抛来的橄榄枝,交流过几次后,自称对资本一点都不熟悉的易骅就接受了黎瑞刚的投资建议。米未创立之初就完成创新工场领投的 Pre A轮融资,现已获得基石资本A轮融资,估值20亿。

对于电视人而言,过往的资历和产出的作品就是自身最好的名片。

定位明晰,有清晰的商业模式

有养成长定位为0-12岁的孩子父母提供一站式成长教育内容和服务,得到徐小平的真格基金数千万元 Pre-A 轮投资;兰渡文化是一家专注于女性垂直领域的网生内容公司,今年在爱奇艺播出的女性情感类脱口秀《爱in思谈》跨出了进军网综的第一步,已经从天使轮融到了C轮。女人和儿童的钱好赚,这是大家所公认的。

银河酷娱专注“火星”IP的开发和运作,已经得到了来自阿里的两轮投资。笑果文化则致力于打造中国喜剧类脱口秀文化产品的消费闭环——产出内容,孵化脱口秀艺人,做艺人 IP 经济,生产更多内容。这与米未的商业路径不谋而合。笑果文化已经获得国民老公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和黎瑞刚华人文化的投资。A+轮融资后,笑果文化的估值达到12亿人民币,从有资本入局算起,笑果文化的估值翻了10倍。“生产欢乐”也是一门好生意。

将IP、内容、直播、电商进行无缝链接,打造全生态内容营销和多维商业链,是垂直细分领域制作公司的必然选择。

BAT背后的节目制作公司

视频平台对节目的把控愈加增强,越来越多的节目打上了BAT的烙印。

爱奇艺旗下爱奇艺VC工作室、爱奇艺DNA工作室、爱奇艺PIKARU工作室、爱奇艺Friday工作室等几个工作室专注网综研发。除了自制和参与出品,骨朵还发现,BAT还通过投资节目制作公司的方式进一步从上游对内容源头形成把控。

比如,腾讯投资了皙悦传媒,阿里旗下合一集团投资了兴格文化、银河酷娱等公司。具体来看,合一信息参投的多家公司均出现湖南广电团队的身影,如优制娱乐的法人彭正园曾为湖南《白日梦工厂》等节目制片人;银河酷娱创始人李炜在湖南广电工作十余年;李武望在离职湖南卫视后创建“知了青年”品牌,得到合一信息的投资,并推出《了不起的匠人》;七维动力的法人都艳曾担纲《歌手》的导演,其离职湖南广电后加盟了唐德影视,七维动力的股东就是合一信息、唐德影视以及都艳。业内周知,唐德影视目前手握《中国好声音》版权,与都艳音乐类节目的工作经历不谋而合,操刀《中国好声音》也是顺理成章。

其实,从优酷网站也可管窥一窥:荧幕上充斥着湖南团队制造或者湖南卫视“口味”的综艺。无论是节目投资,还是公司投资,毫无疑问,优酷土豆和芒果系联系密切。

背靠大树好乘凉。对于节目制作公司而言,有了BAT的投资,无疑是给节目上了保险,不再担心节目“出口”的问题,有了平台的支持,节目宣发也占尽优势,这种稳定的合作关系,对双方都不无裨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