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银翼杀手2049》票房扑街,科幻电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风光

被说平庸的《全球风暴》在上周末票房冲到2.5亿,而口碑佳的《银翼杀手2049》票房却扑街了,和《全球风暴》同时上映,票房却仅有6000万。

被说平庸的《全球风暴》在上周末票房冲到2.5亿,而口碑佳的《银翼杀手2049》票房却扑街了,和《全球风暴》同时上映,票房却仅有6000万。

《银翼杀手2049》在国外票房要稍好一些,全球票房已经达到2亿美元,比《全球风暴》多出不少。在国外,《银翼杀手2049》口碑非常好,烂番茄新鲜度一度达到98%,上映后虽有下降,但也维持在95%的新鲜度,MTC也给出了8分。

不少外国观众看完,表示这是年度最好的科幻片,不比35年前的《银翼杀手》差。但是到了中国,反而不被中国观众买账,问题出在哪儿呢?

《银翼杀手2049》主要讨论人何以为人这个话题,警官K和前作中警官德克不一样。德克是人,但是后来渐渐怀疑自己是否也是“复制人。而警官K则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是复制人,并且对复制人的身份并不介意,他的问题是虽然是复制人但仍保留人的特质,人性的觉醒让他摆脱复制人的命运。

《银翼杀手2049》触及的人类命运问题以及阶级、规训、惩罚、自我觉醒,显然和中国大众的兴趣点不在一个频道上。从票房表现来看,《全球风暴》、《追龙》、《缝纫机乐队》、《王牌特工2》、《羞羞的铁拳》这些偏爆米花电影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在猫眼、淘票票购票平台上,《银翼杀手2049》评分都不高,猫眼上评分仅有6.9分,而淘票票上稍高一点。相对于同期进口片,大众显然不太喜欢这不看起来Level比较高的大片。

多数打低分的观众表示,看不懂、全程催眠。这种评价还出现导演维拉纽瓦另一部作品《降临》上。维拉纽瓦是加拿大导演,凭借《焦土之城》打入好莱坞圈子,之后拍了《囚徒》、《宿敌》、《边境风云》、《降临》。他的个人风格很浓烈,擅长节奏把控,营造气氛,不过也与好莱坞商业大片有些格格不入,所以在《银翼杀手2049》中,也是有些情绪渲染过多,前半部分叙事沉闷,让看惯了商业大片的观众难免会感觉无聊。

《银翼杀手2049》片长163分钟,再加上内容晦涩,普通观众的耐性是有限的,一旦看不懂,就不会再浪费时间去思考了,除了科幻影迷会仔细考据剧情。

除此之外,影片上映前又有“中国特供3D”风波。此前好莱坞大片引进中国,即使是2D影片,也会被强行转换成3D,票价太高,观影效果并不佳,成为大家讨厌的“圈钱”行为。2016年《谍影重重5》上映时,全国影院排的就是3D版,导致观众看的眩晕,怨声载道。而且在影片上映前,《银翼杀手2049》摄影师称影片最佳的观影格式是2D,引发很多网友在微博上讨论。之后,发行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在微博上公开表示“影片3D并非中国特供”。而且万达等影院也开始安排2D排片。

这些风波,也会给观众留下不好的印象,尤其是如今中国观众已经经历了很多次中国特供版3D影片的糟糕体验,再次想利用3D提高票房,反而不利于口碑。

其实,《银翼杀手2049》是一部品质上乘的科幻片,无论是从内容还是视觉,还是风格上来讲。它适度摆脱了好莱坞科幻大片的部分缺点,辨识度提升,同时也能紧跟人工智能发展,在哲学层面对未来世界进行思考,这些都将会被时光肯定。

《银翼杀手2046》票房不佳,表明科幻电影,尤其是讨论话题超前的科幻片一般都很难是卖座又叫好。当年,《银翼杀手》上映,票房也不理想,仅有2800万美元。不过,这两部作品注定会被写进科幻电影影史,对于科幻影迷来说,《银翼杀手2046》很满足。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枯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