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30届东京电影节国产片战绩“低开高走” 《暴雪将至》收获颇丰

第30届东京电影节于11月3日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今年国产片战绩“低开高走”,入围不多但获奖不少——主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国产片《暴雪将至》收获颇丰,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艺术贡献奖。

第30届东京电影节于11月3日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今年国产片战绩“低开高走”,入围不多但获奖不少——主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国产片《暴雪将至》收获颇丰,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艺术贡献奖。此外,另一部国产片《老兽》也收获“亚洲未来”单元的最佳影片奖项。获奖影片《暴雪将至》将于11月17日在国内公映。

据悉,第30届东京电影节的五人评委团由著名演员汤米。李。琼斯担任评委会主席,赵薇是唯一的华人评委和女评委。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金麒麟奖花落土耳其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鲁的《谷粒》,最佳女主角奖则由帕斯卡。艾比约凭借《玛丽琳》获得。

赵薇为最佳男主角颁奖

段奕宏:心跳剧烈,恍惚仍在戏中

在东京电影节颁奖礼上,段奕宏凭借《暴雪将至》中的大厂保卫科工人“老余”一角首夺东京最佳男主角,这是他继《烈日灼心》在上海收获最佳男主角后第二个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项。至此,段奕宏成为继张艺谋、牛振华、张国荣、朱旭、王千源、王景春之后,第七位来自中国的东京电影节最佳男主角。

当天赵薇以一袭大红裙配黑色西装出场,为主竞赛单元的最佳剧本和最佳男主角颁奖。在颁发最佳男主角奖时,赵薇透露,获奖者的出色表现,令评委很快就在奖项归属上达成一致。

当赵薇宣布得奖者是“段奕宏”时,《暴雪将至》剧组发出一阵欢呼,导演董越、女主角江一燕起身与段奕宏紧紧相拥。段奕宏登台后,感谢了导演董越、制片人肖乾操、东京电影节评委和自己的妻子,也发表了一番肺腑之言:“来到东京这个美丽的城市之前,我的心就开始扑通扑通地跳。此时我站在这个舞台上有一种恍惚,像是还在影片中的某一场戏,我演的老余站在舞台上,不愿大雪降下来。希望这一切是真实的。我的表演仍然有局限,但是很开心自己还没有走到穷尽的那一步,还可以再走下去,因为故事和人性是无穷尽的,这也是我做演员的快乐。”

在收获嘉奖之外,段奕宏的演技也得到了国外观众的肯定,不少日本观众赞段奕宏“演技细致入微、深不可测,撑起整部电影。”

《暴雪将至》导演领奖激动到呼吸困难

《暴雪将至》《老兽》均是华语导演处女秀

除了段奕宏获奖外,《暴雪将至》也获得了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贡献奖。而另一部国产片《老兽》则获得了“亚洲未来”最佳影片奖项。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部电影均是青年导演的长片电影处女秀,这两位导演董越、周子阳未来可期。

按照颁奖顺序,《老兽》首先领奖。导演周子阳非常激动,“这是我生命中第一个电影,为此我坚持了十年,这期间我遇到了很多困惑艰难甚至黑暗,正是这些给了这十年无比的深度。在东京电影节有两个时刻我终生难忘:第一个是我们电影第二场放完,一个坐着轮椅的老奶奶来找我们签名握手,让人感动;第二次是东京电影节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到他们的工作场地,他们所有人都站起来鼓掌,我觉得我们的电影受到了极大的礼遇和尊重”。

稍后《暴雪将至》导演董越代表电影上台领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贡献奖时,身穿黑色西装的导演特意寄了一个红色领结,很是喜气,接过奖杯后,致辞环节他竟因为激动而有些呼吸困难。其实《暴雪将至》在之前的放映环节就很受追捧,由于10月29日《暴雪将至》世界首映的人气和口碑爆棚,11月1日第二次放映的300张影票竟一售而空,全场座无虚席,很多媒体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段奕宏

本名段龙,1973年5月16日出生于新疆伊犁伊宁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2003年,凭借电影《二弟》获得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2006年,因出演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袁朗一角而成名。2015年6月21日,凭借电影《烈日灼心》获得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2017年11月3日,凭《暴雪将至》获得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是国内首位获得两次国际A类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演员。

关键词: 东京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