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亚特兰大》编剧专栏:好莱坞需要黑人电视作家

根据最新调查显示,只有4.8%的电视编剧是黑人。好吧,我承认我并不擅长拿数字和百分比来说事。但我又凭什么要精通算数呢?我是编剧,我拿着薪酬做事,比如想想如何能让角色犯蠢更耐看。

《亚特兰大》:一部彰显了编剧多样化的新剧。

根据最新调查显示,只有4.8%的电视编剧是黑人。好吧,我承认我并不擅长拿数字和百分比来说事。但我又凭什么要精通算数呢?我是编剧,我拿着薪酬做事,比如想想如何能让角色犯蠢更耐看。但即使是这样,我依旧对这个比例之低颇感不安。诚然,作为一名电视编剧,我理所应当关心这个统计数字。但作为一名黑人电视编剧,我却不能说我很惊讶。

我对这个最新调查结果并不感到惊讶的原因在于,我生活在美国,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感都没有让我有吃惊的理由。我并不感到惊讶,是因为在我生命中直面的一切都足以证明它的真实性。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少在电视剧集当中看到和我一样肤色的人物角色。即使出现了,他们也要么是打酱油,要么就是扮演那些脸谱化的角色。很少有电视节目能够将镜头对准少数群体的日常生活,记录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和取得的成就。而这背后的原因不难解释:之所以鲜少有少数群体故事的出现,是因为缺少能够讲述少数群体故事的作家。

在我看来,缺乏黑人电视作家的原因事关整个行业。 好莱坞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支持和服务于绝大多数白人的复杂机器。要想让这台运行良好的机器立即做出改变是很困难的,因为每个人都习惯了这样的操作方式。 一般来说,所有的白人高管,制片人,总监都会受到前人和他们行事习惯的影响。 要想颠覆传统的以白人为中心的叙事方式,引入黑人(亚洲人,拉美人或土著人等)的故事是有可能的,但要改变这种文化并不容易。

我记得曾经和一个白人的电视网高管进行过一次谈话。提到电视创作领域中黑人作家很少的现状,她也表示很担忧。 她后来也说:“我猜他们(黑人作家)的数量不会很多。因为没有人会因为肤色像歧视黑人演员那样直接歧视他们。当黑人作家提交剧本时,人们(高管,监制,经纪人等)如何知道他们是黑人?也正是因为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在阅读一个剧本时,似乎也从一开始就认为也许没有太多的黑人作家。”

“这多么滑稽可笑啊,你洋洋得意地炫耀着你的想象力,但当一谈到为黑人作家开辟创作空间的时候,你又立马丢失了你的想象力。”

然而事情却没有这么简单。如果你单从表象就认为黑人作家不是很多的话,那么我来告诉你,这是一个假象!我最近在奥斯汀电影节作家会议上发表了演讲,在那里我遇到了很多有抱负的黑人作家。然而这还仅仅是一次专题会议上一天的出席人数。我不敢想象美国究竟还有多少像这样的黑人作家。黑人作家还有很多,在我们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存在着。而坐在这里的我们就是其中之一。但很明显,在那可怜的4.8%之外,存在感微乎其微的不仅是打入这个圈子、还有留在其中的机会。

《不安感》的伊莎(伊萨·雷 饰)和茉莉(依冯娜·奥吉 饰)

所以我们再来谈谈机会。的确,黑人监制会聘用黑人作家。但是那些白人监制(占大多数)呢?他们为什么不聘用少数群体作家来给他们创作剧本呢?我不知道。我从白人作家那最常听到的是,他们喜欢“写出他们所知道的东西”。根据我的经验,这也意味着“我是白人,所以我只知道也只想写有关白人的东西。我不想写任何有关黑人的题材,因为这对他们来说会有失偏颇。” 没错,这很公平。我很同意“写你所知道的”这样的理论观点。但是我更相信,对于很大一部分白人作家来说,“写出你所知道的”只是一种不去探索他们自身以外的世界的借口。

你说,你可以很轻易地去创作那些关于恶龙,吸血鬼,政变和外星人题材的节目,但是当谈到创造黑人角色或故事(也就是为黑人作家提供创作空间和机会)时,你却说:“我只会以我自身的经验来创作。” 这多么滑稽可笑啊,你洋洋得意地炫耀着你的想象力,但当一谈到为黑人作家开辟创作空间的时候,你又立马丢失了你的想象力。

从目前来看,情势有所转变。黑人作家的前景也并非一片惨淡。电视上也涌现出了许多出自黑人作家笔下的优秀作品。像《亚特兰大》,《喜新不厌旧》和《不安感》这类的美剧已经拥有一大批剧迷,并且赢得了一致的好评和广泛的受众,在颁奖季也有所斩获,这都证明了它们的市场价值和强大的影响力。无论是创作市场上“泛白”局面的打破,还是许多黑人作家已经得到的认可,或是来自于声名显赫的白人作家的支持,都使我们看到了提高黑人作家那微小占比的一丝丝希望。多样性不一定是负面或可怕的事情。事实也足够证明这一点。作为《亚特兰大》的编剧,当看到许多不是黑人的观众在关注和喜欢着这部剧的时候,我感到很吃惊。一位来自得克萨斯州的60多岁白人观众曾告诉我这是他最喜欢的剧目。能够讲述一个关于黑人的特定故事,并且对于那些和我们不一样的人们来说,他们看的时候并不觉得难以理解或是不同寻常,这对于我来说就已经足够美妙了。

这就是我选择写作这一行的动力。还有数不清的黑人作家也在寻求这种美好。而我只是有幸能够在这里分享这一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