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现实类历史类题材大量涌现 一场影像文化饕餮盛宴将展开

“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将于11月8日至11日在深圳举行。活动将邀请来自美国、英国、亚太、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主题论坛、主题日、学术盛典等一系列活动即将展开。

“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暨第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将于11月8日至11日在深圳举行。活动将邀请来自美国、英国、亚太、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主题论坛、主题日、学术盛典等一系列活动即将展开。

该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承办,深圳市影视产业联合会协办。

现实类历史类题材大量涌现

11月9日、10日将率先举办“纪录片讲故事·2017”学术论坛,论坛以“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为主旨,设置纪录片的题材与选题确立、创意构想、风格设定、摄制技巧和主题表达等议题与参会者分享互动,为全国纪录片人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推动中国纪录片走向国际市场。

论坛嘉宾包括美国国家地理亚太区节目制作总监李美仪、英国BBC纪录片导演比尔·洛克、美国好莱坞导演克里斯蒂·里比、国内纪录片业界精英、专家学者、资深影视运营人员以及本届活动获奖纪录片主创。他们将围绕“纪录片如何讲故事”主题,分享交流创作心得和国际先进理念经验。

第23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将于11月10日晚在深圳广电集团举办,设立“单项、栏目、短片、长片、系列片”五大类共28项大奖。活动自2017年6月征集作品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省市95家电视台、38家部委影视中心等相关机构、72家影视公司等报送的作品550部/集,经初选淘汰257部(47%),进入终选的作品共计293部/集。其中短片96部,共计36小时(初评报送227部),长片73部,共计71小时(初评报送130部),系列片124部,单集共计68小时(初评报送193部),栏目43个(初评报送53个),纪实频道4个。

参评的纪录片呈现出以下特点:现实类、历史类题材大量涌现,以反映一带一路、改革发展等重大题材和关注当下民生的现实主义题材交相辉映,展示出纪录片创作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操守;影像技术有所创新,尝试突破现有模式,表明创作者高超的技术水准和专业追求;电视纪录片的播出平台进一步扩大,特别是新媒体平台和电影院线的加入和发展,彰显出纪录片的市场竞争力和艺术感染力。

一场影像文化饕餮盛宴将展开

第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颁奖盛典将由深圳卫视、广东卫视、凤凰卫视、香港卫视、澳门莲花卫视五大卫视的主持人联袂主持,传播覆盖两岸四地。颁奖盛典奖项涵盖纪录片类、剧情片类、动画片类等单元,2017年新增设“十年导师贡献奖”“十年十佳导演奖”等奖项,感恩并回顾影像节十年来走过的历程。

2017第4届深圳青年影像节增设了“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北美赛区”单元,共征集动画片、纪录片、剧情片等共67部参赛作品,经组委会的综合评审,评选出动画片1部、纪录片3部、剧情片1部共5部获奖作品。中加两国通过电影节和影像节的互动,不仅增加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还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共商、共建、共融、共享的全球理念。本届深圳青年影像节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精彩纷呈的优秀作品,将是一场影像文化的饕餮盛宴。同时特别设立了“一带一路国际作品单元”,将有不同类别的奖项在本届深圳青年影像节上颁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