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影视 / 正文

腾讯、优酷、爱奇艺接连发布作品数量令人咂舌的剧集片单

Q4向来是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秀肌肉招商的季节,因此都会发布接下来一年的片单,我们也能从这些片单中,嗅到第二年电视剧的排播情况,更能从中看出诸多新趋势来。

Q4向来是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秀肌肉招商的季节,因此都会发布接下来一年的片单,我们也能从这些片单中,嗅到第二年电视剧的排播情况,更能从中看出诸多新趋势来。

随着《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的相继播出,网剧的质量有了质的飞跃,网络平台也随之有了更迅猛的发展,给传统电视台带来更大的压力。

近日,腾讯、优酷、爱奇艺接连发布了作品数量令人咂舌的剧集片单,30部、58部、79部,一个比一个吓人。从这些片单中,我们也能看出2018年网剧及网剧市场的发展趋势。大IP、精品、类型化、季播是内容的关键词,但比起内容,视频网站对影视制作产业链的布局和网台关系似乎更加看重。

爱奇艺片单 

IP改编剧依然是网剧主力,内容类型化、精品化、季播化

在三大视频网站发布的片单中,大IP改编剧依旧是主力选手,且题材大多集中在悬疑奇幻、历史传奇类型,比如《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长安十二时辰》、《九州缥缈录》、《帝王业》、《武动乾坤》、《黄金瞳》、《古董局中局》、《藏地密码》《凰权·弈天下》等。

今年以来,现实题材剧收获颇丰,尤其是上半年,《鸡毛飞上天》《白鹿原》《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等的出现,给电视台带来久违的风光。同时,IP改编剧屡屡受挫,热度十分有限,即使是如“鬼吹灯”这样的全民IP也不是万能的了,以致于“IP已死”的言论愈演愈烈。

不过,从暑期档下半场开始,《河神》《无证之罪》等高质量的改编剧出现,掀起一阵阵观剧热潮,也让从业者“内容为王”的意识越来越强。

视频网站对大IP的开发永远不可能停止,我们惯常说的IP,主要指网络小说,它本身就是网生内容,是依托于年轻网民阅读趣味生长起来的内容类型,这与视频网站的受众天然是重合的;其次,视频网站是建立在IP技术基础之上的播出平台,理工男的趣味相当程度上主导着内容的选择,他们更倾向于选择有数据依托、能够看出市场前景的内容,天生有着数据优势的IP当然是首选。

不放弃开发,但面临IP改编剧的困境,该如何做呢?答案是变着法儿把IP经营出花,比如更早进入制作层面,与优秀的内容方合作;打通全产业链,勾连尽可能多的输出形式等。

在制作上,集合行业内的优质主创团队,加大制作成本,优化投资比列,注重创作力。同时,导流电影咖回归小荧屏,比如汤唯之于《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陈坤、倪妮之于《凰权·弈天下》,周迅之于《如懿传》,夏雨之于《古董局中局》。

这些都是网剧在精品化要求下所做的努力,同时,此次三大视频网站发布的片单还透露出一个重要的趋势:类型化。

类型化创作对影视剧的发展意义重大,能最大程度上挖掘观众的兴奋点,以引起更多共鸣。当下的网剧在类型化的道路走得比传统电视剧更远,诸如《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都是在自己独有的范畴中做到极致,也因此能获得观众的喜爱和认可。

其实,从视频网站发布片单的方式也能看出其对类型化的重视,比如优酷的片单就分为古装传奇、悬疑冒险、女性言情、现代都市、燃血青春五大类型,这几个类型也基本上涵盖了近几年受观众欢迎的所有题材。

另外,季播剧趋势也实为显眼,系列剧有《琅琊榜2》、《军师联盟2》、《白夜追凶2》、《盗墓笔记》系列、《河神2》、《老九门2》《中国式关系2》等等,这些剧无不是颇具影响力的剧二代,让人欣喜的是,这些剧二代大部分是品质剧的延续,也能看出如今视频网站对剧集质量的高要求,这对于国产剧创新、拓展边界来说都有积极意义。

视频网站与内容方合作更深入,形成共生共赢的关系

在经历过开始几年的野蛮增长后,从2015年开始,网剧在市场上渐渐站稳了脚跟,也出现了很多口碑、热度俱佳的作品,诸如《心理罪》《无心法师》《余罪》《最好的我们》《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渐渐摆脱了很多人眼中粗制滥造、打擦边球的印象。

去年,众多视频网站都将“注重内容”作为新的理念,也因此,有今年这一批令人惊艳的佳作诞生,而从今年三大视频网站发布的片单及推介情况上来看,比起之前单纯对内容的重视,它们对内容方和平台方的关系也有了新定义——从短期的产购关系开始进入长期的共生关系。

杨伟东说,“今天文娱行业的关键词已经从观众数量转变成为用户,我们的商业模式,除了广告模式之外,可以看到未来更有趋势发展的就是如用户数据模式、付费会员模式为代表基于用户画像的内容营销。平台方和内容方就已经开始有深度的互动。一种共生关系呼之欲出。”

而这种共生关系,在某种程度上,会促进内容方生产更加高质的作品,因为付费用户的选择是非常明确且残忍的,如果没有好的内容做支撑,会有很直观的收益反应。同时,研究用户诉求、精准定位作品也是重要的工作,这意味着,很多传统的影视公司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拉着影视公司共生共赢,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风险,更利于其长期的发展。除了与影视制作公司由单纯的产销关系变为更为紧密的伙伴关系,视频网站还选择在更早期介入项目生产中,这对形成平台自身独特气质是很大的帮助。从这些举措中也可看出,视频网站逐渐在产销交易中占据主导地位,话语权越来越大,对项目的掌控度也在加大。

不过,三大视频网站虽然都越来越早的介入到项目开发中,但风格还是不同。有的平台创作实力较强,自培养的制片人能够全程掌控项目,倾向于与新团队合作,所以出了爆款会提升网站的号召力。也有的平台倾向于用重金绑定成熟团队,作品虽然名义也算自制剧,但平台的烙印并不明显,这样的好处是与名门正派合作多了,在流量和吸引用户方面有优势,但并不能擦亮平台的招牌。

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捞实地和打品牌是成长道路上的两项重要任务,哪一项有偏废都会影响最终平台发展,至于三大视频网站演绎出怎样的格局,我们拭目以待。

网台新趋势:头部内容的分界线越发明显,播出渠道及形式却在慢慢融合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网台界线正在逐步模糊,但是头部内容类型却越来越泾渭分明。

在三大视频网站发布的自制剧片单里,悬疑推理、魔幻传奇、冒险惊悚等带有神秘气质的项目还是大多数,诸如历史类、都市类、言情类等常规题材多以版权剧的形式出现。

带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自制剧是吸引付费会员的利器,如《古董局中局》《黄金瞳》《白夜追凶2》等;而与电视台联动的版权剧则是吸收流量的大杀器,诸如《凰权·弈天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等。

网络平台和电视台各有固定的受众群,首要的任务便是守好这一部分人,再在此基础上,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与头部内容类型的迥异不同,视频网站一直在试图模糊网台播出形式的界限。从《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到底是传统电视剧还是网剧的分歧,到不断有网剧突破网台壁垒,输送至卫视黄金档播出,比如《寻人大师》《春风十里,不如你》等,再到将《春风十里,不如你》《白夜追凶》等剧按传统电视剧的标准送审并取得播放权,直至最近优酷秋集上对“剧集”的重新定义,网剧和电视剧的外在形式界限正在慢慢模糊。

除此之外,视频网站也开始了排播计划,爱奇艺将在2018年首创互联网垂直剧场——“爱青春剧场”。这个剧场的内容,将会涵盖年轻人喜爱的内容题材,除了言情与偶像之外,悬疑、探险、热血、时尚等元素也会融入,比如《泡沫之夏》《甜蜜暴击》《凉生,可不可以不忧伤》等。

网络平台的灵活排播本是优势,但随着视频网站内容的日益充盈,规律有序的播出渐渐变得重要起来,因此诞生了首个互联网剧场。这在一定程度上,让视频网站更接近电视台的播出方式,两者的界限进一步模糊。

结语:六大卫视和三大视频网站的片单接连发布,可以窥见2018年剧集市场的基本布局。重量级选手已开始备战,轻量级作品倾向视角独特、有创新的题材,且台网各有标准、各有侧重点。可以想见,2018年是台网之争越发激烈的一年,视频网站虽有优势,但面临的挑战依旧很大。希望两者在竞争过程中,能够逐渐找到各自的生存点,花开两朵,共同促进整个国产剧市场的繁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