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猫眼与微影时代正式合并 “三国杀”格局结束

近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猫眼”)与微影时代正式合并,双方将成立新公司,猫眼注入全部业务,微影时代则将票务体系等系统作价70亿元也注入新公司。

近日,光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天津猫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猫眼”)与微影时代正式合并,双方将成立新公司,猫眼注入全部业务,微影时代则将票务体系等系统作价70亿元也注入新公司。合并完成后,微影时代将拥有猫眼27.59%股权,而光线传媒持有猫眼的比例由30.11%变更为19.83%。 

两强争霸 

记者了解到,2015年底,格瓦拉被微影时代合并。今年5月,光线传媒两年前收购的网票网和去年收购的猫眼合并,再加上百度糯米的出局,这个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少。从最初市场上猫眼、微影、淘票票和百度糯米4家“斗地主”,到猫眼、微影和淘票票的“三国杀”,再到猫眼和微影合并,如今市场上只剩下猫眼微影和淘票票两家了。 

业内人士表示,猫眼和微影完成整合后,在线票务平台“三国杀”格局结束,光线及腾讯系的“猫眼微影”和阿里系的“淘票票”呈现出两强对峙的局面。这次合并可以看作是腾讯系对旗下票务平台资源的整合,放弃各自为战的局面,从而抗衡淘票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为未来引入旗下文娱板块的资源奠定基础。 

对于合并原因,易观互动娱乐分析师董敏娜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主要是市场发展的原因。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上半场是大量票补阶段,目前已经过了这个阶段,行业需要良性竞争。大量票补和投入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阿里对于淘票票的投入还在继续,如果硬碰硬,则猫眼必须再拿出更多的资金与淘票票抗衡,但是猫眼和娱票儿目前的现状是不允许的。因此双方抱团是很好的解决办法。” 

对于这一次猫眼与微影的“联姻”,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这实际上是两家企业背后的真正“东家”——腾讯与光线在背后推动,而他们的共同目的可能是为了应对“淘票票”的疯狂扩张。 

董敏娜补充,“合并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背后支撑者的促进。腾讯不仅是微影的大股东,同时也是光线的股东,这也就意味着腾讯直接持股微影,间接持股猫眼。合并前电影在线票务市场上已经只剩3家主流玩家,自己持股两家,对他们各自进行资金投入之后,双方再进行对抗,对腾讯自身而言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就腾讯角度来看,也是希望合并的。” 

乐正传媒副总裁彭侃博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经过几年的票补大战,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再做下去,可能会给票务网站的投资方造成很大压力。另外一方面,淘票票通过巨额补贴,快速地崛起,成为市场第一,给猫眼和微影造成很大的压力。这几年微影虽然有很好的资源,但总体的经营表现不是很理想,为了跟淘票票竞争,猫眼跟微影合并可以反超淘票票的市场份额。” 

根据易观的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淘票票的市场份额仅有30.94%,而整合之后的新猫眼,市场份额将会达到51.56%,超过半壁江山;并且猫眼已经实现了很好的盈利,按照光线的披露,2017年1-5月份,猫眼营收超10亿元,净利润7000万元左右。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此次合并后,猫眼微影的市场份额超过了50%,远高于淘票票的市场头名占有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猫眼与微影的业务整合,淘票票将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短期内很难追上前者的市占率。 

资料显示,2015年,正是各票务平台疯狂票补的恶性竞争时代,持久的票补大战,绝对是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的一个原因。但是,持久的票补也让票务平台“大出血”:有数据显示,猫眼电影因大量烧钱进行票补,导致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3405万元,而因支持淘票票的票补,阿里影业2016年亏损10亿元左右。 

一直以来,票补是困扰所有在线票务平台的共同难题,猫眼微影和淘票票也曾经砸重金用于票补,两强局面形成后,疯狂的票补还会继续吗? 

“短期内的票补可能还会存在,但不会像过去那么疯狂了。”彭侃说,“今年电影行业整体的盘子,可能在10个亿左右,去年应该是30多个亿,所以就此来说整体上是一种往回收的趋势。现在市场上只剩下两个寡头,肯定会思考如何赢利。但不排除淘票票不甘于屈居第二的位置,依然会在票补方面用很大的力度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不只是电影在线票务平台,像外卖领域的美团、大众点评和饿了么,打车平台滴滴和快的,共享单车摩拜和ofo,都经历了高额补贴的烧钱大战。 

中研普华研究员许俊龙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近年来虽然市场份额增长较快,但是推广支出却在增加,作为阿里影视战略的重要环节,淘票票也许不会放弃在线票务市场竞争,行业拉锯战才刚刚开始。” 

整合产业链 

业内人士分析,腾讯与阿里两强相争,谁都不可能在短期内消灭对方,也不会长期落入大规模“烧钱”票补的无底洞。当市场只剩下两家的时候,票补应该不是竞争的重点,能否深度整合产业链资源并拓展泛娱乐的新空间才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一位前微影时代员工透露:“电影票是用来带量的,纯亏损,卖电影票根本不赚钱。”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也曾说过:“猫眼作为一个纯粹的售票网站前途是有限的,票房总量有限,一定会有天花板,还会被分割,猫眼的商业空间必须拓展,为公司找到另外一个业务支撑。” 

许俊龙认为,“近年来阿里在影视制作方面投资增多,在淘票票2016年度亏损的前提下依然加大推广经费,可见阿里对影视全产业链建设的决心。而此次猫眼微影合并也将在影视、演出等全产业链方面进行布局。从此点看,两强之间不仅是在在线票务领域,更是在整个影视、演出领域之间将会有激烈竞争。” 

“现在新公司的打法是往整个产业链环节的深处走,去做电影发行、影视项目投资、做影院数据营销服务等。”猫眼微影CEO郑志昊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单靠互联网票务业务获得的发展规模是很有限的,而纵向的产业链深度拓展却能够持续加深这个护城河。我们必须在电影产业链里不断加强一鱼多吃的能力,然后再向其他领域从广度上逐步扩展。” 

董敏娜表示,“下半场不会再进行上半场的打法,之后的发展首先是围绕合并后的所有体系进行生态布局,资源整合。因此猫眼微影之后的发展可能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做好票务入口的同时,重点向上游制作和中游宣发推进。纵向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横向各泛娱乐领域之间协同运作能力。这也是两强竞争的点。”

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影市场中,全产业链发展是大势所趋,其中上游电影内容制作门槛较低,下游的影院门槛较高,是一项重资产产业。而且,随着在线电影票务平台地位的不断提升,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电影票务市场。 

“当市场只剩下两个寡头之后,一般来说,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市场格局会相对比较稳定,不会出现多家混战的局面。”彭侃表示,“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两大寡头能建立起比较稳健的市场经营战略,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能有一定的帮助。平台自身的盈利能力以及在影视行业的话语权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升。”

专家表示,随着在线票务平台进入整合期,在线票务市场将进一步集中,董敏娜说:“微影时代和猫眼电影的合并可以推动市场进一步发展。市场商业模式会更加成熟。”

关键词: 猫眼 时代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