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阅文集团赴港IPO市值突破900亿港元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曾经带点玩笑意味的提出了“世界四大文化奇观”:美国的好莱坞,日本的ACG动漫,韩国的偶像剧,以及中国的网络文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曾经带点玩笑意味的提出了“世界四大文化奇观”:美国的好莱坞,日本的ACG动漫,韩国的偶像剧,以及中国的网络文学。如今国内网文巨头阅文集团香港上市,作为国内互联网文学第一股,它似乎预示着中国网络文学真正成为了一门文化产业,而最欣慰的人可能也是吴文辉。

今天(11月8日)上午,阅文集团香港上市,股票开盘价90港元,较招股价55港元涨幅达到了63.6%,随后股票涨势一路飙升,最高股价达到110港元,至今日大盘收盘,阅文集团股价报价102.4港元,较招股价涨幅达到86.18%,阅文集团市值达到928.17亿港元。同时,阅文集团IPO超额认购逾620倍,申购冻结资金达到5200亿港元,创下今年港交所IPO冻结资金最高纪录,成为今年港股的“冻资王”。

阅文集团上市受到热捧是意料之中,毕竟一方面它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坐拥网文界80%的市场资源,是目前最大的影视IP库;另一方面它背靠互联网巨头腾讯,是当仁不让的腾讯嫡系,被称为腾讯背后的内容帝国,阅文集团公开招股前腾讯持有其61.95%的股份,招股后腾讯所持股份仍旧超过50%。

但即便如此,今天阅文集团股票涨势如此凶猛还是让人惊讶的,此前A股市场上也有两家网络文学企业上市,2015年中文在线与在A股创业板上市,2017年掌阅科技A股上市,但引起这种资本热潮的只有阅文集团。

显然这是个好现象,互联网文学的春天正在到来,网络文学的蛋糕越来越大,资本化使得这块蛋糕有了被分食的可能,巨头可以分得一杯羹,那么也许底层的小虾米也能尝到甜头。

腾讯系阅文集团上市,巨头背后的资本场

2015年腾讯文学以50亿收购盛大文学,整合成立阅文集团后,国内网文市场的格局就基本确定了。公众惋惜盛大文学IPO折戟后被巨头吞并的命运,但实际上这似乎是市场资本化进程中必然发生的事情。

目前阅文集团旗下拥有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等网络文学原创平台——这一部分是来自于盛大文学的江山,彼时盛大文学作为网文市场开先河者,占据了整个原创文学市场72%的市场份额,其中起点中文网独占43%。

另外还有腾讯文学图书频道、华文天下、中智博文、悦读网等图书出版及数字发行渠道,同时还发开除了天方听书、懒人听书等构成的音频听书品牌,以及提供内容服务的APPQQ阅读——这两者的结合被视为网络文学市场的大洗牌,盛大文学走向移动端阅读,寻求新的变现途径,而腾讯则掀起了最大规模的IP圈地运动,建立以网络文学IP问源头的游戏、动漫、影视等跨行业泛娱乐全产业链。

根据阅文集团公开的招股书,阅文集团2016年实现营收25.68亿元,较2015年的16.06亿元同比增长59.1%。其中,在线阅读业务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03.3%;纸质图书业务收入2.24亿元,同比下降了2%。其他业务收入1.11亿元,同比下降54.4%,主要原因为网络游戏收入及网络广告收入下降。而大数据显示,中国文学市场在2013年为297亿元,2016年为403亿元,其中中国网络文学规模增长最快,2016年网文市场规模达到46亿元,占中国文阅市场总规模的11%。而这46亿元中,阅文集团占据了25.68亿。阅文集团对网文市场的垄断程度比想象中更为惊人。

这种垄断程度放在作者资源与流量变现上也展现出一种碾压性的优势,截至2017年6月30日,阅文集团旗下作家人数达640万名。据Frost&Sullivan的调研报告,2016年中国前50位最受欢迎的原创网络文学作家中,已有41位与阅文确立独家出版关系。有媒体统计,2016 年在中国发行的网络文学改编娱乐作品中,以电影和电视剧为例,在票房最高的20大电影中,13部改编自阅文旗下的文学作品;在20大最高收视率的电视剧中,也有多达有15部来自阅文。截至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已拥有1.918亿人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和1150万人的平均月付费用户。

巨头背后的资本场远比想象中大,从IP内容、作者资源、发行渠道、用户数量等多方面垄断了网文市场,业界早有人预言阅文集团会成为独霸互联网数字阅读市场的一方强大势力,这一天到来的速度比想象中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阅文集团,腾讯旗下还有三家投资公司也进入了资本收割期,根据199IT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今年10月腾讯投资的独角兽公司众安保险总市值到达1157亿港元。腾讯持股10.42%,搜狗、易鑫集团提交招股书,腾讯分别持股43.7%、24.31%。暂且不算阅文集团的部分,这三家公司腾讯所持有的股份价值近300亿。

阅文集团上市后,网文作者的“钱景”几何?

阅文集团这次上市,除了上市之后为腾讯带来的资本放大效应,或许对于国内网文作者也存在着一定意义。业界有人士称,或许新一代网文作者能摆脱“文人清贫”的古老形象,“理想”与“面包”兼得。

据悉,阅文集团旗下签约作家主要分为四类,即公众作家、普通作家、大神作家、白金作家。影视市场上的多数热门IP都出自他们之手。2016年10大最高搜索率的网络作品有9部来自阅文集团,其中包括《大主宰》、《完美世界》、《雪鹰领主》、《龙王传说》、《武炼巅峰》、《择天记》、《一念永恒》、《玄界之门》、《超品相师》。其中目前最数为人知的是猫腻的《择天记》,刷屏了今年的五月档。但这些IP作家为阅文带来的收益并没有公众想象中丰盛。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六个月,阅文集团收入为19.24亿元,去年同期为10亿元;期内盈利为2.13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8.1万元。阅文盈利不高的原因大抵是垄断头部内容的花费与IP运营花费。2015年,阅文集团就以作家“猫腻”的《择天记》试水自制动画,投入成本达5000万。有媒体报道,吴文辉此前曾透露,网络作家富豪榜上的榜首唐家三少2016年版税收入1.1亿元,其中一半就是从阅文平台上获得,这导致阅文的毛利一直不高。

这种情况一方面显示网文产业盈利模式还需探索,另一方面也说网文产业明头部作者分得了大部分收益,而底层的小虾米则无法享受红利。新京报曾报道,在网络文学作者这个群体,头部作家拿走大部分收入,90%的作者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甚至更少。

这次阅文集团上市之后,资本化运作会进一步加大阅文集团在数字阅读市场上的占有率其网文IP培育基地的属性也将被进一步放大,蛋糕做得更大一些,那么是否能够打破二八定律使得更大一部分网文作者获得收益?答案或许不那么理想。

10月12日,阅文集团在北京召开2017年IP大会,发布了《兵者为王》、《神藏》、《银狐》等数十个IP项目,并宣布联合腾讯影业共同制作的《全职高手大电影》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从这里可以看出,阅文集团接下来还是将主要打造头部IP,头部内容将会分得更多的资金,此前新京报报道,业界人士透露,2008年《鬼吹灯》系列影视版权仅100万元,而目前的估值则是1亿元;《全职高手》影视改编版权前几年才200万元,目前价值到达5000万元。头部网文IP的版权普遍价格在5000万元。一些不出名的网文作者或者IP,现在也会叫价到二三百万元。

而阅文集团作为IP孵化平台,资本化之后更加注重流量变现,那么势必将大力扶持头部作者,对于网文作者而言,这是一个僧多粥少的局面,头部内容将更加头部,收割更多粉丝经济,而普通作者只能等待大浪淘沙。

公众在欣喜网络文学迅速走向产业化的同时或许也该思考,产业化也意味着监管会更加严格。今年6月监管层正式印发《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明确规定,涉黄、扭曲历史、涉政、涉黑和调侃佛教人物的底层文章将被完全禁止,或许有一部分网络文学作品将销声匿迹。这已经表明了一个趋势,之后的网络文学被放置在大众与监管层的视野中,它既拥有了变现机会,但也被加之了镣铐,失去野蛮生长的环境。

关键词: 界面 新闻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