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华纳/DC的年末大作《正义联盟》烂番茄口碑解禁

11月16日,公映前一天,华纳/DC的年末大作《正义联盟》烂番茄口碑终于解禁,再现了DC扩展宇宙(DCEU)不受媒体待见的局面。

11月16日,公映前一天,华纳/DC的年末大作《正义联盟》烂番茄口碑终于解禁,再现了DC扩展宇宙(DCEU)不受媒体待见的局面。

作为DCEU的第五部作品,《正义联盟》集结了蝙蝠侠、神奇女侠、超人、闪电侠、海王和钢骨等知名角色,试图以“集团作战”的优势争取更广阔的观众,是对标漫威电影宇宙(MCU)《复仇者联盟》的阶段性大作。

此前外界对这部作品依然保有不低的期望。上半年《神奇女侠》的口碑大爆,原本让外界一度产生畅想:DCEU终于要走出叫座不叫好的困境?半年前原导演扎克·施奈德的意外退出后,MCU的核心幕后推手乔斯·韦登接手《正义联盟》,进一步提升了对DCEU前景的乐观预期。然而从外媒的评价来看,韦登尽管为电影注入了漫威擅长的幽默元素,风格的割裂、内容的空洞却成为了批评的重点。

尽管媒体评价低迷,DCEU的作品并不乏观众买单,前四部电影的全球票房都突破了6亿美元。然而相对MCU作品数量已稳步迈向20部大关、每年两至三部大片的成熟节奏,DCEU从2013年至今仅5部作品,总体商业表现和电影宇宙构建速度都远远落后。《正义联盟》最终全球票房如何,将影响DC追赶漫威的速度。

在中国市场,尽管蝙蝠侠和超人等角色早已被大众熟知,DCEU的商业表现却比后来者MCU稍逊一筹。据统计,DCEU前四部有三部在华上映,总票房16.1亿,平均收获5.41亿票房。而漫威宇宙17部作品全部在华上映,斩获票房已经超过90亿,平均5.67亿,近两年单片票房基本稳定在6亿至8亿之间。

根据“电影票房”的数据,即将在17日公映的《正义联盟》首日拿到了52.2%的高排片,比半个月前的漫威的《雷神3:诸神黄昏》42%还稍胜一筹。DCEU能否凭借《正义联盟》在中国扳回一城,将是11月电影市场的一大悬念。

上映前半年导演换人,十年筹备一波三折

在烂番茄评价出炉前一天,Metacritic媒体口碑已经预示了口碑并不乐观。在这家入选媒体门槛更高的评论聚合网站上,《正义联盟》也只拿到了49分(16日数据)。Metacritic收录的41家媒体中,只有12家给出了好评。

媒体评价普遍认可了电影的娱乐性大大提升,但剧情空洞和节奏问题比较明显。《好莱坞报道者》的评价一针见血:“比《神奇女侠》差远了。”

对于一部已经筹备了十年的电影来说,这样的结果并不能令人满意。早在2007年,华纳兄弟就曾推动这部电影剧本创作。但不巧遭遇了2007-2008年的好莱坞编剧协会大罢工事件,和其他影视项目一样,《正义联盟》的电影剧本不得不停摆。

但在2013年扎克·施奈德的新版超人电影《钢铁之躯》问世后,《正义联盟》再次迎来了生机。2014年,华纳宣布了十部电影的计划,其中包括了两部《正义联盟》,DCEU正式成型。

然而两年后,作为《正义联盟》前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媒体口碑惨淡。烂番茄上,这部电影新鲜度仅有大跌眼镜的27%。

严重低于预期的口碑打乱了后续项目的节奏。去年6月,华纳宣布《正义联盟》从原定的两部改为仅拍摄一部。而原定于2019年上映的《正义联盟2》转而为其他项目让路。

到了今年5月,导演扎克·施奈德和妻子意外宣布,由于女儿自杀的家庭悲剧,正式退出《正义联盟》项目。此时电影刚完成粗剪版,距离上映只有半年的时间。而接手这一项目的,正是执导过DC对家漫威电影的乔斯·韦登。韦登先后执导过两部《复仇者联盟》,对这类超级英雄集结的大项目熟门熟路。

从后续的进展来看,韦登参与项目后对剧本进行了改写,并召集主要演员又补拍了2个月。有报道称补拍又花费了2500万美元,补拍的内容占到了两成,已经投入其他电影项目的演员们不得不疲于两头应付。

按照目前的署名,施奈德依旧是《正义联盟》的导演,而韦登成为署名编剧之一。

然而临时修改的剧本和补拍,并没有让《正义联盟》的口碑出现根本好转。43%的烂番茄新鲜度,虽然好于口碑扑街的《蝙蝠侠大战超人》和《自杀小队》,但还不及DCEU开篇之作《钢铁之躯》,与上半年收获如潮好评的《神奇女侠》更是相去甚远,后者甚至已经有竞争奥斯卡的打算。

上图来自@TNABO北美票房贴吧

事实上,与此前口碑低迷的《蝙蝠侠大战超人》和《自杀小队》一样,《正义联盟》也是上映前两天才解禁媒体评论,足以显示华纳和DC对于影片口碑缺乏足够信心。

可做对比的是,今年漫威电影宇宙三部作品《银河护卫队2》、《蜘蛛侠:英雄归来》和《雷神3》烂番茄新鲜度都在80%以上,获得了烂番茄的新鲜认证。

从预测票房来看,口碑上的差距尚未反应到商业表现上。根据Deadline的数据,《正义联盟》预计北美票房超过1.2亿美元,与《雷神3》相当,而全球首周票房会在3.25亿美元至3.55亿美元之间。

在中国市场,《正义联盟》预计票房表现可能也与《雷神3》看齐。艺恩票房智库统计,17日首映当天《正义联盟》拿到了52.2%的高排片,高于《雷神3》。这意味着《正义联盟》拿到了国庆档后最高的首周排片占比。

算上零点场的票房,《正义联盟》截止11月16日下午预售已经突破2100万,如果普通观众口碑正常,其总票房有望与《雷神3》看齐。而根据猫眼专业版,《雷神3》的预测总票房已经调高至7.45亿。

30亿 VS 130亿,DC追赶漫威压力山大

事实上,DCEU的电影一直都是叫座不叫好。

Box Office Mojo的数据显示,DC扩展宇宙前四部作品《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自杀小队》和《神奇女侠》全球票房都在6亿至8亿美元之间,平均每部全球票房7.77亿美元。

不过考虑到《正义联盟》的量级,最终票房看齐《雷神3》并不算值得夸耀的事情。华纳并未公布《正义联盟》的投入,但有媒体报道预计《正义联盟》的成本已经超过3亿美元,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复仇者联盟》的第一部。

然而两部《复仇者联盟》全球票房都在14亿美元以上。从目前北美首周预测票房来看,《正义联盟》达到这一水平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从整体上看,和逐渐形成规模的漫威电影宇宙相比,DC电影宇宙面临着不小的差距。

从2008年开始,漫威基本以每年1-2部的速度稳扎稳打,到了今年更是一连三部作品上映。截止到《雷神3》,漫威电影宇宙十年已经推出了17部电影,总票房已经突破了130亿美元。而截止《神奇女侠》,DCEU四部电影总票房约31亿美元,数量和总票房都远远落后。

在中国市场,漫威电影的票房表现越来越稳定。据统计,17部漫威电影在华总票房达到97亿元,平均每部5.67亿元。尤其从2015年的《蚁人》之后,漫威单片票房再也没有下过6亿。

随着漫威不断发掘新IP,这种差距还在继续拉大。

在2008年第一部《钢铁侠》推出时,钢铁侠还只是漫画迷熟知的角色,大众知名度远不及DC的蝙蝠侠和超人,然而《钢铁侠》三部曲实现了24亿美元的票房,这一数字甚至超出了诺兰口碑逆天的蝙蝠侠三部曲。

而随着MCU进入第二和第三阶段,漫威继续发掘出《银河护卫队》、《蚁人》、《奇异博士》等旗下相对更不知名的漫画角色,依然证明了这些IP单抗票房的能力。

而DCEU则一直在围绕蝙蝠侠、超人、小丑等知名IP做文章。一直到去年《蝙蝠侠大战超人》,DC才引入了神奇女侠、海王、闪电侠、钢骨四个新角色,此后《自杀小队》则引入了小丑女等一批反派角色。

目前《海王》已经进入制作,《神奇女侠2》和《闪电侠》两部单人电影也已经排上日程。而《正义联盟》媒体口碑已经失利,若在票房表现上也不能有明显突破,从去年《蝙蝠侠大战超人》后的情况来看,后续项目的进展很可能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