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暴雪将至》被评低配版《白日焰火》

《暴雪将至》以上世纪90年代工厂里的“连环女尸案”为起点,讲述保卫科长余国伟以心爱女人燕子为诱饵,试图破案却让自己锒铛入狱的故事。

作为导演董越的长片处女作,电影《暴雪将至》已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得最佳男演员奖、最佳艺术贡献奖。影片16日在汉试映,片中98%的镜头都在下雨,故事结构对习惯好莱坞式叙事的观众来说更是不小的挑战。

《暴雪将至》以上世纪90年代工厂里的“连环女尸案”为起点,讲述保卫科长余国伟以心爱女人燕子为诱饵,试图破案却让自己锒铛入狱的故事。影片被一些观众评价为“南方版”或“低配版”《白日焰火》,导演董越不否认《杀人回忆》《七宗罪》《白日焰火》等经典影片对自己的影响,但表示写作剧本过程中不会想着要致敬。

在他看来,这种评价是“对电影彻底的误读”。他发现一些观众有任何不懂的地方都希望第一时间从导演这里获得答案,而不是独立思考,“这让我有一种小学生看课本的感觉。”因为“一些观众认识新事物时总要找到一个参照物,否则整个判断体系都建立不起来,所以必须找到《白日焰火》,才能评价《暴雪将至》”。因此,对于“低配版”这3个字他坚决不接受,两部影片完全不同。

其实整部影片中,无论是叙事结构,还是从头下到尾的雨,都是对观众观影习惯的巨大挑战。对于观众的不习惯,董越早有预料:“以前的犯罪片都是封闭的结构,《暴雪将至》中有很多缺口,需要观众凭自己的经验来缝合,结尾也是非常颠覆的写法。我写剧本的时候就很明白,这是对好莱坞式叙事的挑战,会产生一些不安的东西,传统的观影经验可能也会有些坍塌。”

董越不希望故事只呈现出一个层面,“第一层是追凶,第二层是一个小人物在大时代下的挣扎,第三层是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对于如今收到的评价,他则表示:“我接受批评,但不希望大家是因为这部影片的话语体系与以往不同而排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