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我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还是偏少!

电视剧《索玛花开》近日在央视热播,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该剧以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创作背景,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现实主义故事。

电视剧《索玛花开》近日在央视热播,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该剧以凉山彝族自治州为创作背景,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的现实主义故事。

但需要指出的是,我国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还是偏少。这是因为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略偏小众,不是投资热点。眼下,影视制片方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需尊重少数民族的情感、宗教习惯等问题,加之审批程序繁琐,禁忌较多,为此在逐利的当下,不少投资者索性不去关注涉猎。此外,投资风险较大是个问题。其他民族受众是否对某一民族题材感兴趣非常关键,收益如不能超越投资,就不足以长久支持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和播出。还有就是,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使少数民族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他们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关注正在逐步减弱,这也会影响相关题材影视剧的收视。

无利可图的市场自然难以为继,所以少数民族地区政府参与创作已是惯例,但长期依靠地方政府投资也只能做到勉强支撑。笔者以为,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需要既能在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要拓宽视野,真正了解和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跨越文化差异,追求共同价值,以此直抵人心,才能受到各族观众的一致认可。

少数民族题材影视的出路在于挖掘各少数民族的民族精神,这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其中包含人物、环境、文化、习俗等方面,也涉及历史、现状和未来。尤以人物形象为重,是有生命和影响力的少数民族题材作品的内核。以《索玛花开》为例,该剧从心灵深处出发,塑造了贫困地区人民对未来发展的自信,这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努力改变生存面貌至关重要,同时也能引发其他民族的共鸣,真正打动观众。此外,鲜活、真实的故事是少数民族题材影视剧良性生态的根本。《索玛花开》采取三重叙事结合——家庭叙事、人情叙事、奋斗叙事——丰富的故事类型令剧情引人入胜。

在今天大力打造文化精品的大潮下,想让少数民族文化领域的生产力得以充分释放,就需要在商业逻辑和品质内涵之间寻求最佳结合点,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提高作品“质感”,往“良心剧”方向发展。归根到底,文艺还是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