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山下纪录片实验室第二期专项基金入选结果出炉

由陈坤提供的每年50万元“山下纪录片基金”,除去今年最佳纪录片得主《囚》获得的5万元奖金,剩余的45万元专项基金将按照具体拍摄需求奖励给《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与《模样》两部影片的作者。

经过一个多月的筛选,山下纪录片实验室第二期专项基金的入选结果出炉。综合轮值委员会周浩、张真二位老师与组委会的评选意见,蒋春华导演、CNEX承制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与姜纪杰导演、郭晓东制片的《模样》分别获得31万与14万人民币专项基金。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聚焦了近来颇受关注的问题少年“改造”学校。困扰于犯罪或心理问题的孩子们被家长或公安局送入学校接受“改造”,学校在一套独特的教育理念支配下,则已然成为一座等级严明却又暗流涌动的驯化机构。

作者跟随4个少年在这个改造大熔炉中纠结、跳脱、伪装、归顺,而他们身上,又隐约得见一层更为广袤的图景。在一个微缩的小社会实验室中,作者的注目同样延伸到了普世之中人的挣扎、权利等级的驾驭与其中罅隙。

相比于《桃花》的尖锐与力度,《模样》的题材虽小却颇见真挚与温情。2013年,导演姜纪杰在自己的家乡拍摄《二十四》,并入围了第九届FIRST影展。几年之后,他再次回到家乡,注视、陪伴着一位老人的晚年和她最终的离去。并不鲜见的题材、简单的拍摄情境,却缱绻勾连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探索。纪录过程成为真实的陪伴与关怀,也成为物理时间的留档存证。

由陈坤提供的每年50万元“山下纪录片基金”,除去今年最佳纪录片得主《囚》获得的5万元奖金,剩余的45万元专项基金将按照具体拍摄需求奖励给两部影片的作者。目前,《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与《模样》拍摄已过大半,这一次来自山下纪录片实验室的助力,将推动他们顺利完成创作。与此同时,《囚》与山下第一期项目《罗长姐》正在金马展映、静候荣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