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主流影片凭借高质量强势崛起 深入基层助推市场

近年来,主流影片突破原有艺术表现视角、深入基层与观众互动、在银幕外延伸并传播正能量,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人们的认同感,也深深抓住了年轻人的内心。

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期众多国产主旋律电影在多种渠道展映展播。这些作品题材多样,既有反映国家强劲实力,带来震撼视听效果的军事题材作品《战狼2》《空天猎》,也有紧扣当下中国现实,以小切入点展现社会大视野的现实题材影片《十八洞村》《家园》等。不少年轻观众看完这些影片后感慨:“作品触动内心。”

如今,年轻观众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主流观影人群,票房的高低直接反映他们对影片的喜爱程度。2017年,《建军大业》《战狼2》等主流电影取得了骄人成绩,成为电影市场的热门题材。农村题材电影《十八洞村》上映三天上座率高达35.4%。截至目前,该片累计票房达1.06亿元。

近年来,主流影片突破原有艺术表现视角、深入基层与观众互动、在银幕外延伸并传播正能量,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人们的认同感,也深深抓住了年轻人的内心。

凭借高质量强势崛起

《2017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显示:2016年,“IP改编”面临严峻的挑战,年轻人的观影经验越来越丰富,分众化、差异化的电影观众越来越普遍,对电影的创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主流电影凭借高质量强势崛起,以热血燃情的年轻视角满足了年轻观众对优质电影的需求。

取材于全国精准脱贫典型——湘西十八洞村真实故事的电影《十八洞村》,讲述了退伍老兵杨英俊和杨家的几位堂兄弟在脱贫的过程中发生的观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用大爱对精准扶贫做了艺术的表达,有情感有故事,刻画了当下乡村居民的内心世界,折射了时代的变迁。电影《十八洞村》编剧兼导演苗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轻观众应该喜欢这部电影,因为这部电影关乎家庭、情感,关乎人的根基血脉。”

今年国庆档上映的电影《空天猎》是一部忠实反映中国空军近年来装备建设成果的影片。中国空军现役的歼-11B、歼-10B、歼-10C、歼-20、运-20、空警-500等先进装备悉数出现在影片中,驱离外机、空降作战、突防突击、夜间空战等作战运用也有体现。不少网友评论:“《空天猎》热血刺激,空军新式武器的呈现看得人热血沸腾,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代空战大片。”

电影导演丁荫楠说:“主旋律影片不是没人看,关键在于要拍出能够跟年轻观众交流的感觉。”前不久上线的电影《功守道》以中国太极为载体,结合时代特色,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功夫文化。虽然讲述功夫文化的影片并不鲜见,但《功守道》的亮点在于会集了袁和平、洪金宝、程小东、李连杰、甄子丹、吴京、邹市明、朝青龙、托尼。贾、向佐、刘承羽等多位中国功夫明星以及拳击、摔跤运动员,整部影片极具话题性,这正满足了年轻观众对新鲜事物的探索和追求,刺激了大家强烈的观影需求。

这些主流电影的艺术创作视角摈弃概念化与程式化,不再是“我说你听”的刻板说教,而是努力找到能够引起观众强烈共鸣,观众愿意分享的价值观表达方式,用平实、接地气的叙述,对其进行现代阐释,立体地塑造人物形象,满足大众的精神需求。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邓文卿认为:“这说明了新主流电影的现代化转型是成功的。中国观众正渐趋成熟,他们所关注的焦点,正在逐渐从明星、话题,转移到电影本身和对电影人的态度上来。”

深入基层助推市场

为了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主流电影,感受主流电影的艺术魅力,消除观众对主流电影的刻板印象。《血战湘江》《战狼2》《建军大业》等一批优秀的电影作品近期纷纷走进文化活动广场、社区、高校等基层一线,让主流电影更走心。主创团队与观众积极互动,了解他们的切身感受,从观众的反响中,汲取丰厚的创作原料。

电影《血战湘江》先后为革命老区人民、部队官兵、高校学生做巡映30余场,奔赴福建古田、长汀、河北西柏坡、湖北红安县、江西瑞金、湖南韶山,河北红一师、大功三连、解放军机械化步兵学院、三军仪仗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地举行献映和主创见面会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英雄、更懂英雄,感受革命先烈无所畏惧的精神,用这种精神指导他们的现实生活。“红一师”的官兵们一直在兴奋和感动中观看,有的甚至热泪盈眶,他们纷纷表示,将以先辈们为榜样,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做出新的成绩。清华大学学生代表观看放映后说:“这部电影对人物的刻画十分立体,体现了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精神,对我了解军史党史有借鉴意义。”

《血战湘江》的导演陈力说:“创作态度决定了艺术高度,只有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后才能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吸取营养,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电影《战狼2》的主创团队不辞辛劳,共开展全国路演30站,深入南昌、合肥、哈尔滨、青岛等地与观众近距离互动,分享戏内外的感悟。导演吴京在河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与大学生谈理想,聊责任。“与其迷茫不如面对,活出真我”等句子引发共鸣,路演过程中学生热情满满,对影片表达的爱国情感深有感触。

“《战狼2》塑造了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表现出的英雄主义不仅与国家荣誉有关,更实实在在关乎我们每个公民的安全和尊严,我从主角身上找到了身份认同和国家认同,感受到了国家对每个公民的爱护,激发了内心深处强烈的爱国热情。”北京交通大学大四学生李政对记者说。

主流影片的精神力量

《建军大业》起用了大批的年轻演员,让主流影片与“潮流”相结合,不仅让年轻演员在塑造伟人形象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也让不少年轻观众走进电影院,去学习、了解、感悟那段珍贵的历史。“战争年代里浴血奋战的军人都那么年轻,生活在和平年代中的我们何其幸运。”不少年轻人看完电影之后,对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

《血战湘江》被专家誉为“令人感动的战争片”,这部电影在河北展映时,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一位中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始终牢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要不忘初心,努力学习,这样才能走好我们自己的长征路。”

不仅如此,一些年轻人受到电影中故事、人物的感染,将自己的热血与青春奉献在保家卫国的道路上。《战狼2》在浙江外国语学院路演时,一位从浙江警察学院追到现场的男同学站起来,激动地对吴京说:“我是受您作品的影响,当了兵,去了警校,军警不分家,今天特别过来求合影。”

一部部好电影对年轻人的影响还在不断延续,一股股正能量透过银幕延伸到现实生活的每个角落。《十八洞村》里展现的湘西美景让95后观众王黎念念不忘,看完电影后她直接奔赴湘西去感受真实的美景,她说:“电影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视觉之美,除了美景之外,湘西民众的淳朴善良以及精准扶贫期间所表现的暖心画面都令人印象深刻。”谈及毕业之后的打算,她表示想去湘西工作,把扶贫工作进行到底……

银幕之外,主流电影对年轻人的影响如涓涓细流,滋养着每一个人的精神家园,丰富着每一个人的思想世界。过去5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从2012年的170.7亿元,一路飙涨至2016年的457.12亿元。同时,中国也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仓。未来,随着中国电影的不断发展壮大,随着主流电影质量的稳步提升,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看主流大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主流大片中感受到不朽的精神力量。

关键词: 主流 影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