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网络文学极大丰盛 影视剧集纷纷追捧

2017年快要过去,影视圈的大小荧幕被网络文学“承包”的热潮依旧存在。无论是电影《悟空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是电视剧《楚乔传》《醉玲珑》,以及将要播出的《如懿传》《凰权》《橙红年代》等,这些引发观众热议与追捧的热播影视剧,背后都是网络文学的身影。

2017年快要过去,影视圈的大小荧幕被网络文学“承包”的热潮依旧存在。无论是电影《悟空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是电视剧《楚乔传》《醉玲珑》,以及将要播出的《如懿传》《凰权》《橙红年代》等,这些引发观众热议与追捧的热播影视剧,背后都是网络文学的身影。

自10年前网络文学开始尝试改编影视剧,这种现象方兴未艾。最近,阅文集团、掌阅科技的上市成功,更让资本市场看到了网络文学的力量。随着网络文学企业的进一步升级,网络文学公司与影视公司之间的关系也逐渐有了一些改变。当下,他们已经不再是单纯的IP买卖关系,而是互相融合,彼此扶助,共同在热闹的大环境下掘金。

  网络文学极大丰盛

  影视剧集纷纷追捧

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数达到了3.33亿,国内网络文学产值达到90亿元。2016年,40家重点网络文学网站驻站作者数超过1760万,作品总量达1454.8万,作品数达到175万种。

数量极多的网络文学,渐渐进入影视公司视线范围内,也成就了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的极大丰盛。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良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网络文学相对于传统文学来说,创作更加自由,表达更加奔放,传播更为快速且直接,这些特性使得网络文学百花齐放,关于爱情的,关于生命的,关于梦想的,关于奋斗的,关于自我的……各色自由而创新的意识形态必然会对影视造成冲击,网络文学受影视改编青睐也就不足为奇了。”

并且,网络文学作者队伍里的人数远远多于传统作者队伍。网络文学门槛就比较低,创作形式比较灵活,运营方法也比较新颖,因此吸引了上千万作者涌进网络文学行业进行创作。“它保证了网络文学可观的产出量。在这么大产出量的基础上,从里面出现一些优质的作品其实是很正常的。”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说。

对于影视公司来说,他们也更愿意改编经过市场认证的、有大量粉丝和认知度的网络文学作品。华策克顿集团旗下宽厚文化总经理、《橙红年代》总制片人徐颐乐就很看重网络文学原著的力量,在这部电视剧开播发布会上,她专门分享了3个《橙红年代》的“书粉”故事。她认为,无论是现实主义元素,还是强情节的剧情设置,都让这个IP更适合以影视化的手段进行二次艺术创作与跨平台传播。

当前,热播影视剧绝大部分来源于阅文集团旗下的网络文学,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对此认为:“相较于传统的影视剧本,网络文学在作品连载时期就积攒了大量的人气,拥有庞大的粉丝基础。通过优质改编后,将原生IP的内核优势进一步放大演绎,再加上明星的加盟,短时间内便能迅速扩大影响力,缩短了影视作品的发酵周期。而且,网络文学已经经过市场验证,经历过读者考验,沉淀下来的作品内容质量过关,改编起来更容易为观众所接受,大大降低了内容风险。”

  改编效果有成有败

  故事内核最被看重

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是一条捷径,但这条捷径也不是谁都能走通的。纵观这些年网络文学改编史,成功的案例不胜枚举,失败的案例更是数不胜数。那么,什么样的网络文学才能改编成好的影视剧作品?失败的案例中是否有一些共性?

从影视改编的角度来说,周运认为,改编影视剧的网络文学不一定要篇幅很长,可能篇幅适中更适合。“其实就是把故事里一些核心的东西讲出来,这就够了,最典型的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一篇中型篇幅的小说。包括《鬼吹灯》也是这样,因为《鬼吹灯》是系列文,它拍成影视的时候其实每次只拍了其中的一两本书。”

由于网络文学按字数付费的特性,当前单部网络文学动辄上百万字甚至上千万字,周运说,这样的热门作品可能在粉丝基础上合格,但是从作品情节故事的架构上,可能这种超长篇是不适合改编影视剧的。“文章太长,可能整个故事架构注了水,被拉长了,直接去改影视的话,反而会面临很多的问题。”周运认为,篇幅适中的、架构比较完整的、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和内涵的网络文学,更适合改编成影视剧。

“故事性强、戏剧张力强、人物塑造成功、所表达的主题可与观众产生共鸣的网络文学作品,是改编影视剧成败的关键因素。”王良给出了这样的结论。他对《七月与安生》的改编尤其认同,“《七月与安生》延续了陈可辛在女性话题上一贯的风格——‘在此岸望彼岸’,我们每个人都在羡慕别人,希望成为别人,因此,《七月与安生》借由一段三角恋表现了女孩们的青春成长蜕变,以及女孩之间的友谊转变。人物经由事件得到成长的过程,是影视作品必须体现的,《七月与安生》表现得很好,其深层次的主题也恰恰击中了每个观众的内心诉求,并与之产生了强大的共鸣,而另一浅层次的主题是爱情、友情之间何去何从,这也是每个女孩成长过程中都会面临的疑难杂症,因此《七月与安生》好评一片”。

  网文企业强势崛起

  深度融入改编链条

论到对网络文学作品内容的把握,网络文学企业最擅长。但早些年,在改编影视剧的环节中,网络文学企业并没有太多话语权,大多数网络文学企业从事的都是卖版权的角色,网络小说版权卖掉之后,改编成什么样子就和网络文学企业没有太大关联。近两年,随着原著粉对作品影视化期望与需求的提升,再加上作品影视化后的利润额,网络文学企业投资影视,自己开发IP成为趋势。他们不再仅仅卖版权,而是更深入地参与到小说改编中。

阅文集团就是一个最具特色的案例。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阅文集团与腾讯影业、腾讯游戏及万达影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敏捷联动,进行IP的全产业链开发。同时,阅文集团也推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从源头介入IP开发过程,联合产业内合作伙伴,提升IP价值。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表示:“除了网络文学本身的高质量外,网络文学IP的长线开发更是实现泛娱乐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步骤。”

中文在线也在这方面发力。日前,中文在线投资1.1亿元参与投资制作电视剧《凰权》。作为投资方,中文在线在公告中表示:“作为联合出品方,与各合作方及原著作者形成合作关系,未来将有更多机会共同深度开发IP资源,加快公司影视业务发展。除此之外,本次投资有助于提升中文在线品牌形象,树立影视行业良好口碑和超级IP战略影响力。”

作为阿里大文娱的一部分,阿里文学目前已经与阿里游戏、优酷、阿里影业等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按照周运的话说,目前他们已经可以做到阿里文学提供IP,阿里影业负责搭建拍摄团队,通过优酷的播放平台播出,再同步改编成同名游戏等一条龙改编。前不久阿里文学开发的IP《西河口秘闻》就是一个例子,这个作品诞生于QQ空间,被阿里文学编辑发现后迅速上架。

“我们希望同广大作家、内容生产商、衍生平台一起合作,实现IP产业链上的共同繁荣。”周运表示,这样才能让网络文学在改编中更多地汲取营养,共同发展壮大,而不是把作品消耗掉。据他介绍,在IP储备方面,阿里文学目前形成了内容矩阵,包含网络长篇、实体长篇、中短篇和二次元题材,这将满足网络文学在影视改编内容供给上的多元化需求。同时,阿里文学还推出了IP联合培养计划和IP联合开发计划,并与中国出版集团、新浪阅读、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等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网络文学企业更多地介入影视拍摄,打通两个行业之间的桥梁,反向引导网络文学的生产,未来有可能引起网络文学的质变。”王良对这种趋势也很看好,他认为,网络文学企业主动参与作品影游化的投资,自主开发IP,从内容生产源头把控作品,运营过程中与粉丝互动,对用户群体充足的市场调研必定会让网络文学企业在整个泛娱乐产业链中越来越有存在感。

关键词: 网络文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