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美司法部提起诉讼:反对AT&T收购时代华纳

去年,美国电信巨头AT&T宣布,将斥资大约85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媒体巨头时代华纳集团,这将是电信行业史上最大并购之一。

去年,美国电信巨头AT&T宣布,将斥资大约85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媒体巨头时代华纳集团,这将是电信行业史上最大并购之一。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11月20日,美国司法部已经提起了诉讼,正式以反垄断名义反对这一交易。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报道,AT&T表示,美国司法部旗下的反垄断部门已经提起了诉讼。原告的目的是阻止AT&T收购时代华纳集团。

AT&T是美国两大电信巨头之一(另外一家是Verizon),旗下还拥有美国名列前茅的卫星电视服务商,以及海量的家庭宽带用户。时代华纳集团是全球知名的电视媒体巨头,旗下拥有HBO、CNN等知名电视台,以及好莱坞制片商华纳影业公司。

美国政府前任反垄断事务官员Gene Kimmelman表示,司法部反对AT&T收购时代华纳集团,将成为当代最重大的一宗反垄断诉讼和事件。

据报道,这一诉讼将带来一定的政治纠纷。众所周知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媒体关系不佳,尤其是和时代华纳集团旗下的24小时新闻频道CNN产生纠纷,特朗普曾经多次点名批评CNN。

之前美国媒体报道称,司法部已经向AT&T和时代华纳集团提出了要求,在并购之前首先剥离掉CNN资产,但是AT&T高管明确表示,从来没有考虑过剥离这一宝贵资产。

美国的一些民主党议员之前也表示,司法部对这一收购案的反对,有特朗普本人的因素在其中。不过美国白宫和司法部均否认和特朗普意见有关系。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针对此次交易发起反垄断诉讼,实属不寻常。因为AT&T收购时代华纳,属于两个业务类型领域的收购交易,AT&T从事电信服务,而时代华纳则是电视媒体内容。两家公司的合并,并不会导致某些领域获得主导性的市场份额,影响市场竞争。

在截然不同产业的并购交易方面,美国司法部过去并没有太多的经验。

不过之前,许多公司和人士也对AT&T收购时代华纳提出了质疑。认为这将会导致消费者或者企业的部分价格上涨。

司法部和一些消费者权益组织认为,如果AT&T成功收购时代华纳集团,则未来AT&T将会向作为竞争对手的其他宽带服务商、电视服务商(比如卫星电视公司、有线电视公司)停止授权时代华纳的电视内容和频道。

批评人士指出,未来,竞争对手康卡斯特或是Verizon的消费者,可能被迫转移到AT&T的服务之下,以便能够继续观赏时代华纳集团的电视节目和内容。

对于上述的质疑,AT&T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森表示,向对手停止内容授权是完全不理性的举动,AT&T将会确保所有的媒体内容向尽可能多的消费者进行传播。

另外一些批评人士指出,如果AT&T和时代华纳合并为一家,可能导致其他的有线电视频道提高价格,并导致更多消费者流向AT&T旗下的HBO频道等。

据报道,本月初,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官员曾经向AT&T做出了多个建议,除了剥离包括CNN在内的特纳广播公司之外,AT&T也可以考虑剥离在2015年收购的美国卫星电视服务商DirecTV公司。

不过,AT&T拒绝剥离任何的资产,最终导致该公司在法庭上和司法部进行较量。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电信行业目前正在经历一次大规模重组,随着竞争加剧,利润率下降,电信公司纷纷涉足了媒体内容行业,希望通过电视广告、网络广告等获取更多收入。

在AT&T之前,其竞争对手Verizon斥斥资近9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两家老牌的门户网站美国在线和雅虎。Verizon已经成立了一家新的互联网公司,对门户资产进行整合。

最近,媒体传出默多克旗下的美国21世纪福克斯公司计划对外转让部分电影和电视资产,竞购者中除了迪斯尼公司之外,还包括了Verizon、康卡斯特等电信服务公司(有线电视公司在美国也属于综合通信服务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