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产业打破对“外援”的依赖

长期以来,中国内地的电影产业都依赖外部的协助。但最近,随着几部国产电影的票房大丰收,合作拍摄的常见模式或将变得过时。

 长期以来,中国内地的电影产业都依赖外部的协助。但最近,随着几部国产电影的票房大丰收,合作拍摄的常见模式或将变得过时。

中国内地电影业靠自身的力量也能做得出色。票房数字似乎证实了这一点。艺恩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10大卖座电影中国产片的每月票房收入不断上升,而合拍片的票房收入缩水。今年票房排名前10位的电影中有一半出自中国内地的电影制作公司,票房收入达到17亿美元。剩下的主要是与香港和印度公司合拍的影片,票房收入约为该数字的1/3。

在外媒看来,这有些像是中国电影的转折点。去年,合拍片要成功得多,在10大票房电影中有7部,总票房为11亿美元。现在,人们越来越觉得,中国电影人创造内容的水准大大提高了——至少对国内观众而言是这样。艺恩咨询的顾问魏妮表示:“像《战狼2》这样的电影,演员兼导演吴京讲述的电影语言,容易为中国观众所接受。这造就了惊人的票房成功。”这部中国首部国产3D动作电影大受欢迎,表明国内制作人对风格类型和国民品味——过去5年来,动作电影的票房收入大增——把握得对。这还表明,想要与好莱坞竞争——至少在票房方面,更成熟电影业的合作伙伴不再是必备品。不过,外国专业人士在某些领域的输入仍受欢迎。比如,吴京就请了特技指导山姆·哈格雷夫以及《加勒比海盗》系列电影的一个团队。

“战狼”续集目前正在酝酿,今年预计还有9部中国内地公司制作的电影发行。中国电影的将来看起来一片光明。北京希望在包括足球和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取得成功。中国电影产业打破对“外援”的依赖或将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经验。

关键词: 外援 中国电影 产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