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动画片《寻梦环游记》中那些你不得不了解的墨西哥文化梗

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将于11月22日在北美上映,11月24日在内地上映。影片的背景设定在墨西哥,讲述了一个12岁男孩米格尔追寻自己音乐梦想的故事,片中涉及了大量的墨西哥传统文化和习俗,只有提前了解才能看懂影片。

《寻梦环游记》

由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出品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将于11月22日在北美上映,11月24日在内地上映。影片的背景设定在墨西哥,讲述了一个12岁男孩米格尔追寻自己音乐梦想的故事,片中涉及了大量的墨西哥传统文化和习俗,只有提前了解才能看懂影片。

电影的制作团队往返墨西哥数十年,在当地取材以确保影片的“原汁原味”,导演兼编剧阿德里安·莫利纳说,他们从墨西哥人那里听到的最“头疼的事”便是“墨西哥的任何一个家庭都有权反对音乐。”

实际上,这也是《寻梦环游记》主角们主要冲突的源起:小男孩米格尔(由安东尼·冈萨雷兹配音)想要追寻自己的音乐梦,但他的家人反对任何形式的曲调在家中响起,因为他的曾曾祖父为了音乐事业抛弃了家庭。米格尔想在亡灵节到来前在“死亡之地”找到自己的祖先,在电影的结尾,米格尔在“死亡之地”得到祝福,重返人间。

《寻梦环游记》导演李·昂克里奇(曾执导拍摄《玩具总动员3》)尽全力尊重墨西哥文化,所有配音演员均为拉丁裔,“这是我们的坚持,不接受反驳。”

奶奶和米格尔正在为亡灵节做准备。画面中是精致的祭坛,鲜花以及丰盛的食物。

亡灵节:祝福绚烂来生

米格尔旅行来到的“死亡之地”充满了神奇的景观,那里有精神所幻化而成的动物以及亲人的骨架。在一年一度的亡灵节,死去的亲人走过一座散落着万寿菊花瓣的桥(这座桥被墨西哥人认为可以引导死者回到生存之地)。 在墨西哥,亡灵节受到许多人的喜爱,人们把祖先的照片和礼物送到墓地以纪念和祝福他们。这个假期对13岁的冈萨雷兹来说是件大事,他的祖父在他6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冈萨雷兹说:“那是我可以再次和他在一起的一天,在我心中祖父是很特别的人。”

Ernesto de la Cruz正在向年轻的米格尔展示死亡之地的夜生活。

Ernesto de la Cruz真的很像墨西哥明星

米格尔在死亡之地遇到了自己的偶像Ernesto de la Cruz(本杰明·布拉特配音)。Ernesto de la Cruz是一位模仿Pedro Infante和Jorge Negrete等墨西哥“电影黄金时代”知名演员的民谣歌手。布拉特评价说:“ 在那段属于他们的时代里,Pedro Infante和Jorge Negrete就好像是美国的弗兰克·西纳特拉(Frank Sinatra),“布拉特说。“他们是真正的明星,自带吸引力,无论是在镜头前还是在现实生活中。”

米格尔和迷人的魔术师Héctor一起穿越死亡之地

原创歌曲展现墨西哥音乐的广度

《寻梦环游记》的配乐有着许多表现形式,演绎了墨西哥各种流派的音乐,从深受德国风格影响的norteño,到铜管乐器奏起的banda,再到son jarocho。son jarocho融合了西班牙和非洲音乐元素,米格尔和他的新朋友Héctor(盖尔·加西亚·贝纳尔配音)一曲欢快的《Un Poco Loco》(小小疯狂)就是这一流派的作品。Chicharrón——电影中帮助米格尔穿越死亡之地的角色——配音演员爱德华·詹姆斯·奥尔莫斯说:“墨西哥音乐极富激情—— 每一首歌曲都在催泪,像是一部情感饱满的戏剧。

在电影中,米格尔的曾曾祖母Mamá Imelda(阿兰纳·乌巴奇配音)唱了一曲《La Llorona》,一首讲述一位母亲因失去孩子深夜哭泣的墨西哥经典歌曲。乌巴奇本人也有这样的童年回忆,“这曾经是我上床睡觉之前,我妈妈会唱给我听的一首歌。”

米格尔的祖母Abuelita挥舞着一只拖鞋

《寻梦环游记》借鉴了“拖鞋传说”

米格尔的奶奶Abuelita(芮妮·维克托配音)向一个流浪吉他歌手挥舞着她的拖鞋,警告他对自己的孩子产生了不良影响。这个场景参考了拉丁家庭教育小孩子,以拖鞋打在身上作为惩罚的传统习惯。 奥尔莫斯说,这是电影制片人“对文化的明确理解”的又一例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