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创下新纪录

随着观影经验越来越丰富,我国观众关注的焦点逐渐从大明星、大场面、大制作等话题,转移到电影本身有没有好故事、好表演、好呈现。

随着观影经验越来越丰富,我国观众关注的焦点逐渐从大明星、大场面、大制作等话题,转移到电影本身有没有好故事、好表演、好呈现。不仅是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综艺节目都已经清晰呈现出内容为王、质量为重的倾向

截至11月20日,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创下新纪录。同时,全国观影人次达14.48亿,比去年全年的13.72亿还多7600万。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从2013年的217.69亿元,飙升至2017年前11个月的500多亿元,已经站稳了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的位置。不仅是票房飙升,电影爱好者们在大银幕上看到的许多佳片,比如《速度与激情》系列、《变形金刚》系列、《疯狂动物城》《捉妖记》《夏洛特烦恼》《美人鱼》《湄公河行动》《七月与安生》《战狼2》,这些给观众留下美好印象的影片都是近5年上映的。

这5年,国产电影面对好莱坞大片毫不怯场,影片品质不断升级。5年里,每年国产影片票房都高于进口影片。2017年至今的总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为262亿元,占比52.4%,显示出观众对国产片的高度认可。

这5年,中国电影也曾走过弯路。前两年,由于各路社会资本的追捧,票补盛行,许多挂着大制作、大IP、大明星的粗制滥造之作票房很高。这一不正常现象消耗了中国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观众用脚投票,反映在票房上就是2016年中国电影10年来第一次仅有个位数的票房增幅,2017年第一季度票房不增反降,让业内一度怀疑中国电影是不是告别了高速增长阶段。

但事实证明,并不是中国电影市场出现了拐点,而是电影观众发生了“迭代”。随着观影经验越来越丰富,我国观众关注的焦点逐渐从大明星、大场面、大制作等话题,转移到电影本身有没有好故事、好表演、好呈现。同时,成熟的观影人群日益壮大,分众化、差异化的电影观众越来越普遍,对电影的创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战狼2》《建军大业》等国产大片取得骄人成绩,很多过去根本上不了院线的小众电影成为市场热点。比如,反映慰安妇生活的纪录片《二十二》拿下1.7亿元票房,并入选第90届奥斯卡竞逐最佳纪录片,农村题材电影《十八洞村》上映3天上座率达35.4%,一个月票房超1亿元。

无论大制作还是小成本,这些电影成功的原因,还是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打动人、高质量的制作水平吸引人、来源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发现感染人。

中国电影在2016年至2017年初的下行只是一次小幅震荡,中国电影还处在上扬曲线的开端:我国的银幕数量超过49000万块,年观影人次超过14亿,均是世界第一。而且,近几年来,我国银幕数量一直快速增加,在满足基层观众观影需求的同时,也为中国电影修筑了坚实的蓄水池,只待精品佳作激发观影的涟漪。

创作态度决定了艺术维度,艺术维度决定票房高度。不仅是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综艺节目都已经清晰呈现出内容为王、质量为重的倾向。包括电影人在内的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吸取营养,才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满足电影观众和其他文化消费者对更多好电影、好作品的美好生活需要。(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 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