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影《嘉年华》以严肃态度直击尖锐问题

今年秋天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是一部由文晏自编自导的女性题材电影《嘉年华》,虽然最终未有斩获,但在电影节上取得了不俗口碑。

《嘉年华》导演文晏(中)与主要演员。

今年秋天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唯一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是一部由文晏自编自导的女性题材电影《嘉年华》,虽然最终未有斩获,但在电影节上取得了不俗口碑。时隔两个多月,该片将于11月24日在国内院线公映,并于近日在北京举行了提前放映,难得的题材加上克制的拍摄手法,令不少观众在映后评价这是一部既有勇气又有力量的女性电影。而在映后的交流会上,导演文晏也携几位主演现场分享了幕后点滴。

《嘉年华》通过两个女孩的故事线,聚焦了未成年少女在成长中所面临的社会恶意和困境。导演文晏曾为刁亦男执导的《白日焰火》担任制片人,《嘉年华》的故事构思来源于她曾读到的许多社会新闻案例。文晏说,同为女性,自己也曾为那些受害者触动、难受,但思考之后,还是决定用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去讲述故事,“在这部电影中性侵案件只是一个载体,更重要的是案件所辐射出的诸多社会问题,包括女孩成长所面临的逆境,以及社会对女性的偏见。”故事本身是残酷的,但文晏却选择用明亮的色调与克制的手法进行展现,因为在她看来,无论现实有多残酷,女孩们的心中总有一片净土、一个童话世界。

两位少女演员是全片的灵魂。对于她们的表演,文晏毫无保留地夸赞一番。饰演小米的文淇拍摄时只有12岁半,却演出了一个十五六岁女孩的感觉,甚至不惜到南方的旅馆里学习打扫卫生来体验角色。文淇告诉现场观众,以前自己只把表演当作兴趣,而《嘉年华》让她真正爱上表演,并坚定了做演员的想法。最终,她凭借这一角色入围了本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角逐。而饰演被性侵少女小文的周美君则完全没有表演经验,她现场回忆自己的演员初体验,笑称“坎坷又温暖”。

为两位小演员配戏的“绿叶”们都是资深演员,包括史可、耿乐、刘威葳等。久未在大银幕露面的史可在片中饰演一位公益律师,为了表现这位律师的清贫和憔悴,她坚持连续三天不吃饭。谈到这次出演,史可说,在如今这个泛娱乐化的电影市场中,能遇到这样一部严肃地直击社会现象的好电影是种幸运。

关键词: 嘉年华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