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中国电影市场年票房登上500亿新台阶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于20日晚首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在总票房中,中国国产影片贡献262亿元,占52.4%。

中国电影年度票房于20日晚首次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在总票房中,中国国产影片贡献262亿元,占52.4%。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电影市场,其银幕总数已于去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电影市场的年票房从400亿元登上500亿元新台阶,历时约2年。此前中国首次实现超过100亿元的年票房,是在2010年。

在500亿元票房中,过亿元的影片有78部,其中国产影片39部。值得一提的是,讲述中国式孤胆英雄参与海外反恐及救援行动的国产动作大片《战狼2》在这500亿元票房中一骑绝尘。《战狼2》以单片逾56亿元票房的成绩,位列榜首,甩开票房第二的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8》约30亿元票房。

统计还显示,除中国市场,《战狼2》自7月28日起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的主流院线上映,截至目前已累计在海外50多座城市的40条院线、300多块银幕放映,未来还将有数十座城市加入放映行列。

英国BBC网站的报道引用中国观众的话说,许多观众称赞《战狼2》的打斗场景和特技效果已经达到了“好莱坞水平”。

“我的电影是一个镜头一个镜头用‘命’堆砌起来的。”《战狼2》编剧、导演兼主演吴京早前接受采访时说,相信英雄主义的内涵,只要恰当表达,可以吸引更多海外观众。

《战狼2》海外唯一发行商华人文化控股集团下属的华人影业公司介绍,《战狼2》的海外发行,采用“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全球发行平台,总结《美人鱼》《悟空传》等影片海外直接发行的经验,细分渠道市场,同时设计推出“入乡随俗”的海报和周边产品等,使“中国英雄”形象在海外变得更加亲切。

中国国产影片的品质也在提升。除了《战狼2》里的“中国英雄”,还有不少“大情怀的小人物”在银幕走红,再走向世界,打动全球观众。

今年在西藏自治区拍摄、选取当地演员进行“无痕迹”表演的《冈仁波齐》在世界影坛呈现了不一样的“中国英雄”形象。该片获得第二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其国内票房突破1亿元。

导演张杨说:“《冈仁波齐》不是‘贩卖情怀’,而是找到了观众内心共同思考的一些话题。这样的艺术创作还将坚持下去。”

另一部正在公映的悬疑片《暴雪将至》今年一举夺得第30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艺术贡献奖。这部电影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人称“余神探”的工厂保卫科干事锲而不舍寻找连环杀人案真凶的故事。在东京电影节展映时,座无虚席,映后赢得热烈掌声。

这也是继2013年中国演员王景春在东京电影节凭借《警察日记》赢得最佳男演员奖后,又一名中国男演员段奕宏获此殊荣。同为探案题材,同是身处转型社会中的小城镇和小人物,再次赢得海外观众共鸣。

影评界认为,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国际银幕上的“中国英雄”曾经是张艺谋镜头下“《红高粱》式”的沉重回忆,也曾经是李安视野里“《卧虎藏龙》式”的古典美学,而今更多“中国英雄”形象从银幕走向世界,呈现丰富而多元的中国社会生活,也更加“接地气”。

当然,也有不少观众从2017年的国际电影市场发现,中国还没有拍出类似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等风格更多样的“平民英雄”题材影片。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市场不能单有漂亮的数字,更要有“有筋骨、有内涵、有深度的好电影”,这是电影市场的硬道理,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据统计,在突破500亿元票房同时,中国今年的观影人次已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9%。分析人士认为,在年度票房站上新台阶后,不断增长的人民观影需求,将激发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中国电影创意和生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