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影票房打了一个翻身仗 新常态下突破“天花板”

中国电影票房打了一个翻身仗。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度突破500亿元。

中国电影票房打了一个翻身仗。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度突破500亿元。

500亿元,对于2016、2017年的电影市场,这个数字是鼓舞人心的。我们看到,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以457亿元收尾,与当年年初预测的600亿元还差了143亿元,以前的百分之三四十的增速也没有出现,一时间有人说中国电影票房已经触到了“天花板”,也有人认为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的神话已经结束,进入了漫长的低速发展期。

事实上,在2017年年初,中国电影票房市场也并不景气,即便在春节档的强力拉动下用60天时间突破了100亿大关,但是相比2016年仍旧晚了6天。接踵而来的内地电影市场的“倒春寒”,3-5月票房表现低迷,中间甚至一度跌落至5年前周票房水平持平的境地。

在中国经济不断壮大的今天,500亿元这个数字对于很多企业家来说,稀松平常。但是,对于中国电影而言,却是弥足珍贵的。

新常态下突破“天花板”

“500亿电影票房对中国来说,意味着打破2016年是我国电影票房的‘天花板’的说法,意味着中国电影产业存在着巨大活力,意味着中国电影跃上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台阶,正在改写着以好莱坞为单极话语权的世界电影格局。”中研普华研究员陈后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道。

的确,2003年电影产业化改革启动时中国总票房仅仅10亿元,而到后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全国电影票房170.73亿元;2013年,突破200亿元;2014年,逼近300亿元;2015年,达到440亿元;2016年,457亿元收尾。到2017年只用了324天就突破年票房500亿元,这是世界电影史上未曾有过的速度。

“中国电影市场正在经历‘新常态’。”文化产业评论员朱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作为文化产业的一种类型,电影市场在我国的增长速度在文化产业各行业整体发展水平的区间,从政策、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等条件都呈现有利的形势。近些年中国电影票房基本保持在百分之三四十左右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电影市场也由此进入了“新常态”。

但是,中国电影票房也经历了2016年的“阵痛期”。虽然在2016年年初,春节档电影燃烧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创造了极佳的票房成绩。但是,这种热情也被透支了,使得在没有强势影片接续的随后几月,丧失了话题性的电影市场越来越冷。

与此同时,2015年,带动市场发展的三驾马车银幕数增加带来的红利、票补红利、电商红利等开始褪去影响,更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虽然下半年上映了《盗墓笔记》《湄公河行动》《长城》等强势影片,但也没能使市场全面回暖。

此外,2015年电影市场火暴形成的热钱投资还没有完全褪去,很多“赚快钱”(追求快速收回成本)的热钱并没有提升电影创作质量,导致那个时期投拍的很多影片在2016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上映,形成了对市场不利的影响。

南开大学传播系主任陈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的快速增长是夹杂着一些催化成分在里面的。当那些辅助性因素褪去之后,2016年的票房仍超过了2015年,这实属不易,是在高地之上的艰难爬坡。2017年经过了前低后高的发展态势,是在新常态之下实现的电影票房的新成就,来之不易。

对于目前中国电影票房取得的成绩,陈鹏给予了肯定,“经过了2015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中国电影票房在2016年和2017年的发展中站稳了高地。”

随着贺岁档的到来,还有《芳华》、《奇门遁甲》、《妖猫传》等国产大片的严阵以待准备入市,朱嘉预测,年内中国电影票房有望突破550亿,增长率应该会在20%左右。而按照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情形,未来几年赶超美国,也是指日可待。

陈后润表示,从2012-2016年,我国电影市场票房5年年均增长30.35%,形成了进步巨大、世界瞩目、稳中求进的总体态势。2017年11月已经达到500亿元,说明中国电影产业一直在健康有序发展,2017年更是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陈后润也预测,未来3年我国电影产业都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理性看待新突破

朱嘉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当前正处于一个“春天”。

陈鹏也认为,今年中国电影市场全面回暖是不争的事实。有三个原因是值得我们思考的。其一是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变局,力推质量年的背景下,今年电影的整体品质有所提升;同时,是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平有所提升,《影视蓝皮书》《2017中国影视明星价值报告》《中国特效行业专题报告》等研究成果的出炉有力支撑了电影产业科学化发展;三是暑期档的《战狼2》爆发足够热度,彻底烧热了市场热情,凭借足够的话题热度,使得电影重新成为受众日常消费的重要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陈鹏认为,对于今年提前41天突破500亿大关,也应该冷静地看待和客观地分析。

陈鹏解释道,今年的电影票房计算中,把过去不曾计算在内的电商服务费算入其中,这就使得今年的票房收入如果按照去年的算法会多出5%-10%,因此同比去年增长10%以上,才能算真正实现了“有效上涨”。所以,看待今年的500亿仍需要理性。

另外,根据时光网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2017年上映的影片中,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战狼2》《速度与激情8》《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篇》。其中《战狼2》的票房占目前市场总票房十分之一以上。

相关资料显示,今年3月1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5月6日,突破200亿元;7月21日,突破300亿元;9月5日,突破400亿元……全年最重要的3个档期,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均在今年刷新了票房纪录。

朱嘉认为,这反映出目前中国电影票房市场结构在稳定性、均衡性等方面还有欠缺,目前市场上缺乏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形成类型化的、在各个档期都能支撑市场的影片。

截至发稿,根据艺恩电影智库实时数据显示的中国电影总票房,记者粗略估计,2017年排名前十位的电影总票房在203亿元,占目前我国电影总票房的41%左右。而根据百度百科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12月25日,2016年排名前十位的全年电影票房在193亿元以上,占据我国电影年度总票房收入的42%。

通过两年的中国电影票房的对比,我国电影市场总票房结构特点可见一斑。

朱嘉还说道,中国电影票房快速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电影产量在不断增加,但是电影质量却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是互联网的出现,互联网娱乐业态的不断丰富和发展,以及网剧、网大、短视频等对电影的可替代性不断显现,对电影票房造成不小的冲击,而这是必然的趋势。

消费者的投入却是有限的。朱嘉建议道,改造和提升影院环境、改善影院服务质量,提供多元化服务,探索一条线下影院与互联网相结合的发展之路,这也是发展趋势。

据了解,截至11月20日,我国已经拥有影院9400家,银幕49721块,是全世界拥有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业内人士认为,以前我们致力于解决观众看不到电影的问题,现在和未来需要做的就是让观众看到更好的、自己想看的电影。对此,陈鹏指出,要继续强化电影市场研究能力。以科学的量化数据研究工具和质化研究工具为基础,从受众研究、内容研究、市场研究、舆情研究、行业研究出发,探寻电影创作的高效率方法,产业运营的高效率手段,市场开发的科学规律,以优质的研究带动和支撑中国影视产业的高速发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