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2017年全国全年总票房可望达550亿元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18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度突破500亿元,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5%。

来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20日18时57分,中国电影年度票房首度突破500亿元,观影人次达到14.48亿,同比增长15%。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52.4%。据估算,2017年全国全年总票房可望达550亿元。

年末的这个“战报”让一整年都为内地电影市场提心吊胆的人们舒了一口气。今年电影市场走势趋于陡峭,开局的春节档就比较惨淡,破100亿元大关的时间比去年足足多用了6天,随之而来的3—5月,一场“倒春寒”让内地电影市场人人自危,票房表现低迷。

但暑期档的陡然冲高给整个大盘带来了一场票房奇观。《战狼2》上映后,单片拉动票房大盘迅速回温,最终收获累计票房55.8亿元,《战狼2》单片就贡献了暑期档34%的票房,同时极大程度地调动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增强了观众对国产片的信心。

因此,500亿元总票房中,《战狼2》一家就占去了超过十分之一,而《羞羞的铁拳》《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以及进口大片《速度与激情8》,位列票房榜二至五位,票房累计达85亿元。可以说,头部作品占总票房的比例畸高,这是值得注意的现象。

在《战狼2》之后,影评、市场调研纷纷立说,类似题材蜂拥而上。《空天猎》作为策划较早、完成度较高的作品,虽然上映档期正好赶上《战狼2》开拓出市场后的余温期,但票房表现一般。《战狼2》的奇迹没能重演,作为一个偶然案例,其成功固然可喜,但背后的经验规律仍待研究。

相比较数字,电影质量更值得关注。今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等高价版权改编作品,遭到了票房无情抛弃,也引起舆论较为深刻的探讨。“小鲜肉+大制作+大IP”的公式失灵,建立在“粉丝经济”基础之上的兑现套路在电影以及电视剧制作当中逐渐失效,市场机制开始发挥调节作用:无论附加宣发有多卖力,观众不再愿意为质量不高的作品买单。

同时,进口大片的吸金能力开始下降。在“特供3D”“全球超前点映”等专门针对内地市场的手段造就的泡沫渐渐消失后,进口大片模式化严重、创新续航能力不足等短板被广泛诟病。《速度与激情8》《蜘蛛侠:英雄归来》《正义联盟》等好莱坞大片口碑与票房都不复当年之勇。反观今年惊艳登场的两部电影——印度的《摔跤吧!爸爸》和泰国的《天才枪手》,国内观众对于进口影片的审美喜好和消费需求的转变可见一斑。

另外,以纪录片《二十二》为例,可以看出创作和制作的多元化逐渐培育了观影和评价的分众,这部分消费力量有一个周期性的生长过程,有望成为中国电影产业良性成长的动力所在。

如果我们按550亿元的预估来计算2017年的总票房,并将其放入近3年的中期走势来评价,这个数据并不令人欢呼。经历了2015年暴涨、2016年冲高后回跌,2017年内地电影市场的供求关系和收支关系正在靠近一个动态的平衡值。在票补、票房造假、宣发泡沫等负面因素逐步被清出市场的过程中,低谷期、冷遇期是必然要面临的挑战。

如今,中国电影产业正走向成熟。相比票房数值,票房的构成、影片整体质量更值得关注。今年电影市场呈现的向质量回归、向艺术靠拢、“圈钱之作”遭受冷遇的一些新趋势,无疑是令人欣喜的,延续这样的势头,中国电影才能真正收获观众的满意。

关键词: 票房 全年 全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