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美国 英国 印度三大电影市场发展进程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

美国电影产业发展成熟,以剧情片为代表,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名利双收”;英国电影产业多样性还需加强,政府用优惠税收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印度电影近年来受到全球影迷关注,有望进一步释放产业活力,成为“黑马”。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反响热烈。

北美地区最成功的就是漫威电影系列。

美国电影产业发展成熟,以剧情片为代表,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名利双收”;英国电影产业多样性还需加强,政府用优惠税收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印度电影近年来受到全球影迷关注,有望进一步释放产业活力,成为“黑马”。纵观美国、英国、印度三大电影市场,它们在各自发展进程中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

美国:

2019年电影消费将达353亿美元

有数据显示,全球票房预计从2016年的38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近500亿美元,这使得美国电影产业从业者对今后几年发展保持乐观。

截至2016年,美国约有5800家影院,2016年一年售出约12亿张电影票。根据每年售出电影票的数量,美国成为继中国、印度之后的第三大市场。同时,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14%的美国人每月去看一次电影,6%的美国人每月去看两次或三次电影,31%的美国人每年去看几次电影。考虑到超过一半的美国人更喜欢在家看电影,电影院观影人数已经相当可观。

电影娱乐在美国是一项很大的产业,预计到2019年,电影消费将达到353亿美元。

在所有的电影公司中,博伟影片发行公司(发行旗下的迪士尼、好莱坞等品牌影片)在2016年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约为26%,并创造了高达3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华纳兄弟公司收入占北美票房总收入的近17%。20世纪福克斯占13%的市场份额。华纳兄弟公司、环球影片公司和米拉麦克斯影业公司每一家都曾获得过四次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2016年,北美上映了773部电影,其中剧情片是最常见的电影类型。到目前为止,北美地区最成功的电影系列是漫威系列电影。该系列电影仅在美国就创造了超过4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包括《钢铁侠》《复仇者联盟》《蜘蛛侠》《无敌浩克》等都是成功的例子。其中《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是北美票房最高的3D电影,总票房约为9.36亿美元。

英国:

政府给予减免税收政策

研究咨询公司The Work

Foundation在对英国电影协会进行的行业审计中发现,只有3%的员工来自少数族裔或有少数族裔背景。在关键岗位中,只有1/5是女性,因为性别造成的工资差距达3000英镑。

有受访者表示,英国电影行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多样性。报告则称,狭窄的招聘渠道营造了一个封闭的环境,从业人员构成不够丰富。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脱欧还将使英国电影产业面临很大压力。“我们的电影里有很多与欧盟联合制作投入的资金,我们有很多电影是在欧洲各地拍摄的。”这位来自狮门影业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外,随着英国越来越多的电视点播服务开始为用户提供电影,这种收看方式的改变对电影制作公司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打击。

目前,英国电影行业约有6.6万名从业者,其中大多数人都在伦敦和东南部地区。报告认为,英国电影行业目前正经历着一段快速增长的时期,超过了英国其他所有行业。

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英国政府对电影制作给予的扶持。在英国,电影制作能够获得25%的税收抵免,也就是说英国制作电影的生产成本有1/4由纳税人承担。这种优惠政策对于规模较小的独立电影生产者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以2015年为例,英国政府通过减免税收对英国电影产业的支持达2.51亿英镑。

印度:

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在印度,由行业协会联合商业网站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印度电影业收入预计将以每年11.5%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37亿美元。

目前,印度电影行业总收入达21亿美元,在过去几年中,以每年10%的增长率增加。

报告显示,作为电影拍摄地,印度对全球电影市场具有越来越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如《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这样的电影成功后,一些国际电影公司开始考虑在印度拍摄影片。

印度一直被用作好莱坞电影的拍摄场地,比如《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碟中谍4》《乔布斯传》等。然后,由于获得摄制许可较为困难,导致印度在过去4年里,至少损失了18部高预算电影在印度拍摄的机会。

因为摄制时间一再被延迟,使得印度尽管具有成本低的优势,但电影制作方也往往宁愿选择其他国家作为拍摄地。

尽管存在一些障碍,但印度生产的电影数量仍然是最多的。印度每年生产1500—2000部电影,超过20种语言。不过,尽管印度拥有庞大数量的电影和影院,电影业收入与印度其他全球性收入相比,影响力较低。

与美国和加拿大电影产业收入相比,印度电影业的收入可谓微不足道。在美国和加拿大,尽管每年只生产700部电影,但电影票房收入却达到了110亿美元。

关键词: 美英 电影 美国 产业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