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TVB董事、邵逸夫遗孀方逸华今日因病离世 享年83岁

方逸华是邵逸夫的第二任太太, 从2010年1月1日起,邵逸夫正式卸任TVB行政主席,而只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方逸华正式接管TVB这个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

据香港媒体报道,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董事、邵逸夫遗孀方逸华今日因病离世,享年83岁。

方逸华是邵逸夫的第二任太太,别名李梦兰、方梦华,是香港资深的传媒工作者和行政人员。方逸华祖籍上海。1952年,方逸华赴新加坡夜总会登台,并灌录首张唱片。

歌星方逸华以演唱欧西歌曲著名,随后离开南洋来到香港,也曾在钻石唱片及百代出版歌曲,名曲有《花月佳期》《蓝与黑》。1957年她曾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台北献歌;1958年转赴澳大利亚;1959年远赴重洋﹐赴美洲大都市旧金山演唱。

1952年某夜,邵逸夫来到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听歌,当时方是红遍南洋的女歌星,她的母亲是20年前上海‘舞国红星’方文霞。她唱了一首《花月佳期》。一曲毕后,邵逸夫邀约方逸华吃宵夜。一席长谈,让邵逸夫惊喜地发现方逸华不仅人长得美,歌唱得好,而且还懂得许多经营管理上的事,于是力邀她加盟邵氏公司。当时方逸华的歌唱事业如日中天,许多人都劝她不要离去,但她还是不顾一切地退出了歌坛。

邵逸夫把方逸华带到香港,并以“妾室”名义注册。1969年,方逸华正式进入邵氏做一个普通职员,从邵氏的采购部做起,四年后转任制片,逐渐做遍公司的每个环节,攒足了资历后进入高层,四十年间,逐渐成长为邵逸夫最重要的事业伙伴。

在邵逸夫和方逸华举行婚礼之后,曾有人问邵逸夫,两人的婚事对方逸华来说是否一件好事?邵逸夫毫不含糊地表示:“当然是好事啦!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

从2010年1月1日起,邵逸夫正式卸任TVB行政主席,而只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方逸华正式接管TVB这个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

据悉,方逸华在家人陪伴下安详离世。她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9月26日出席2017年邵逸夫奖颁奖礼。今年也恰好是TVB成立50周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