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为受害儿童发声 电影《嘉年华》勇夺金马奖

电影《血观音》最终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三项大奖,成为本届金马奖最大赢家。

影帝涂们亲吻惠英红的手

虽然《大佛普拉斯》早前以10项提名领跑,但今晚却被《血观音》“逆袭”,与“最佳剧情片”失之交臂。金马奖总是喜欢给人意外。

在新鲜出炉的第54届金马奖获奖名单中,《血观音》拿下最佳剧情片、最佳女主、最佳女配,成为赢家。但评论界对《血观音》褒贬不一,甚至有人说它有点“刻意暗黑”。电影讲述了惠英红、吴可熙及14岁童星文淇扮演的一家女性,在政商关系中生存取利,却因一桩灭门悬案而卷入彼此的爱恨情仇。

三位女演员为这部“人性恐怖片”加分不少。导演杨雅喆曾以《囧男孩》、《女朋友。男朋友》提名金马奖,更把桂纶镁推上影后宝座。这次惠英红作为影后收割机继续开挂,新人文淇则为自己的表演之路创造了一个华丽的开局。

      

最佳导演颁给了文晏,她执导的《嘉年华》以充满人文关怀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令人心碎的社会事件,从边缘人物的命运,审视当下社会,聚焦女性在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社会恶意和困境,被视作是一部难得的有勇气的电影。两个小演员文淇和周美君贡献了精彩的演出,文淇还凭借本片入围了最佳女主角。

影帝授予《老兽》的主演涂们,不知是不是金马奖耗时太长了,涂们竟然被拍到“闭眼睡觉”的照片,看来真是怀揣一颗平常心来的。

《老兽》同样是现实题材,出自新导演周子阳之手,监制王小帅对涂们饰演的男主人公给出评价:这个“老混蛋”很可能成为近年最具争议的银幕形象。主角的气质就像电影宣传文案所写:鄂尔多斯老炮儿,能浪一天是一天,去你的红枣枸杞保温杯……

电影故事发生在鄂尔多斯,随着大环境经济向好,早年暴发的老杨,已破产多年,因偷妻子医疗费而被子女反目绑架。老杨不忿,与子女怒怼公堂,又引发家庭悲剧。周子阳说,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面临很多问题,尤其是聚焦到一个家庭里,让我们能够反思一些事情。

金马大热门《大佛普拉斯》最终拿到最佳新导演、最佳摄影、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最佳电影歌曲五个奖项。早前导演黄信尧曾拍过一部短片叫《大佛》,这部电影从各方面制作升级,所以就成了“plus”加强版。从电影可以看出导演对台湾地区的社会现状非常悲观,他想知道大家尊崇的佛像背后到底是什么?充满焦虑和不安。

 

最佳动画长片颁给了《大世界》,同时入围的还有《大护法》,两部电影都让人看到了动画的全新面貌。有人这样评价《大世界》:如果昆汀拍动画,大概就是这样的。影片展现出在“大世界”下的一群“小人物”的生存百态,像是《老无所依》和《天注定》的交叉产物。导演刘健说他的第三部电影已经开始筹备了。

有惊喜当然也有遗憾。此前获得7项提名的《相爱相亲》铩羽而归,但电影带来的感动不会消逝;高情商影帝黄渤虽然沦为陪跑,但《冰之下》公映时,你肯定会被他演绎的复杂小人物征服;即使雷佳音、吴彦姝、田壮壮这些人都没拿到奖,仍感谢为观众带来的欢喜、忧愁。希望关照现实的好电影越来越多。

关键词: 金马奖 嘉年华 儿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水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