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活动 / 正文

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

11月25日,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各大奖项一一揭晓:《血观音》获得最佳影片,《嘉年华》导演文晏获得最佳导演,《老兽》主演涂们获得最佳男主角,《血观音》主演惠英红获得最佳女主角,而最佳男女配角分别由参演《阿莉芙》的陈竹昇和参演《血观音》的文淇获得。

最佳男演员涂们、最佳女演员惠英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25日,第54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各大奖项一一揭晓:《血观音》获得最佳影片,《嘉年华》导演文晏获得最佳导演,《老兽》主演涂们获得最佳男主角,《血观音》主演惠英红获得最佳女主角,而最佳男女配角分别由参演《阿莉芙》的陈竹昇和参演《血观音》的文淇获得。

本次金马奖颁奖典礼与去年相同,依旧由陶晶莹主持。其中,《老兽》、《血观音》、《嘉年华》等片都表现出众,影片质量备受争议却拥有七项提名的《摆渡人》获得了最佳视觉效果、最佳美术设计和最佳造型三项技术类奖项,而张艾嘉导演的《相爱相亲》成为最大输家,七项提名无一获奖,冯小刚的新作《芳华》同样颗粒无收。

最佳影片由《血观音》获得。片中讲述了一家母女,通过政商勾结,表现了情欲和权力的纠葛,讽刺了社会。导演杨雅喆在发表感言时表示,“我认为揭露黑暗,能为社会进步带来动力”。

《血观音》剧组成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血观音》剧照

《血观音》的主演惠英红获得最佳女主角,此前,惠英红曾3次入围金马奖最佳女配角,凭借《心魔》在2009年获得最佳女配角,这是她第一次提名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这部影片是女性群戏,其中她饰演的家族主心骨棠夫人,手腕精明且腹黑。她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十几年前我坐在下面,当天很早颁女配角,我没拿到,我就想是不是我做的不好,我希望有一天可以站在这里拿最佳女主角。09年我拿了女配,我告诉自己,我要发挥得更好。感谢评委们实现我的梦想,感谢导演在那么多人中给了我角色。没有文淇,吴可熙,我不会演的那么好,我拿到也不会放弃,还会再来拿最佳女主角。”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佳女配角也由《血观音》的文淇获得,只有14岁的文淇,也凭借《嘉年华》提名了最佳女主演。文淇饰演一名家世显赫的小女生,但她的优越生活却在家庭的动荡中失落。在获奖后,文淇发表感言时说,“真的没有想到。刚知道《血观音》时很开心,完全不知道自己演了这么暗黑的角色,导演不喜欢我的成熟稳重,喜欢我的中二。演出暗黑的部分,是靠导演和表演老师做指导,靠跟他们的沟通和传达指令来完成。火车那段暴力戏(强暴戏)没有太多负担,因为拍之前导演很认真严肃跟我、经纪人和我妈妈讨论过,让跟我对戏的男演员对人偶做动作,我来看整个流程,其实过程中我被保护得非常好。我的方式还是让自己沉下心来。未来也愿意继续参与台湾电影的演出。”

最佳女配角文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老兽》的主演涂们获得了最佳男主角,金马评审主席团透露,最佳男演员投票很快,涂们获得过半票数,第二名是金城武。作为一名资深演员,涂们在此前更多的主演类似“王爷”、“可汗”之类的角色,此后他在寻求角色上的突破。此次他在周子阳导演的处女作《老兽》中饰演一名年过六旬的生活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父亲老杨,性格执拗,但又坚守着自己内心认为对的事。他在投资和事业失败的同时,老婆也瘫痪在床多年,跟子女也关系紧张。他将老杨与当下的世界脱节,用精湛的演技展现出来。

最佳男主角涂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接受后台记者采访时,涂们表示,“接演《老兽》挖掘了我的内心,我认为人还是有好的一面,其实挺可怜的。跳车戏很容易,亲热戏要感谢女演员,遇上的女演员好。整部电影里没什么困难。周子阳看过我演的《告别》,找到了我,先给了我剧本,这个剧本惊人的好,我就毅然决然跟他见面,见面后确定合作。”目前,涂们的第一部导演作品已经开拍,也将是一部聚焦内蒙古的作品。

在颁奖过程中,涂们被摄像机捕捉到了一张疑似“睡着”的镜头。

同时《老兽》还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奖。这是导演周子阳自编自导的作品,剧本创作了3年,他在自己编写了8稿之后,获得了冬春影业的青睐,其后他在监制王小帅的指导帮助下,最终改到第16稿才开始拍摄。此前,该片获得了费比希影评人奖。

最佳导演花落执导《嘉年华》的文晏导演,其他入围的还有执导《轻松+愉快》的耿军,执导《相爱相亲》的张艾嘉,执导《明月几时有》的许鞍华以及执导《血观音》杨雅喆。

最佳导演文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晏导演此前作为制片人,制作了获得金熊奖的《白日焰火》,这是她的第二部导演作品。该片从一个旁观者的视角切入,讲述了一个关于少女性侵的故事,表达了对于儿童和所有底层女性的关怀。题材敏感大胆,但文晏的表达极其克制,努力的回避煽情,不停留在低级的情感宣泄,希望能为所有观众带来更深层的思考。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她表示,“这是一个性侵题材,周美君才11岁,她不可能完全理解,跟她讲会干扰她,所以完全没给她看剧本,让她专注处理和父母的关系。我们排练时她时好时坏,但一到镜头前全都好,她是天才。文淇演流浪儿童,她的角色不是一个回忆过去和顾影自怜的人,她每天看的是前面,很强大,不要别人怜悯,这点帮助她的表演。”该片于11月24日上映,目前正在热映中。

最佳导演由“新艺城七怪”中的五人黄百鸣、徐克、施南生、曾志伟、泰迪罗宾共同颁出,他们的出席带来当年很多“新艺城”优秀影片的珍贵回忆。

最佳男配角最终由参演《阿莉芙》的陈竹昇获得。除了他之外,还有参演《绣春刀Ⅱ:修罗战场》的雷佳音,参演《目击者》的李淳和参演《明月几时有》的梁家辉等人入围。

最佳男配角陈竹昇。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颁奖前,李安表示,希望其子李淳“不要获奖,因为他现在还年轻,今年其他人都奉献了非常精彩的表演”,果不其然被他言中。陈竹昇在这部LGBT影片当中饰演了一名爱上男性水管工的变性人,其表演与《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杰瑞德·莱托饰演的角色相似,这也是他第一次入围金马奖。此外,他也在《嘉年华》里出演旅店老板,还出演了《健忘村》。

最佳改编剧本则由黄信尧编写的《大佛普拉斯》获得,他还凭借该片获得了最佳新导演。这部影片改编自黄信尧此前的一部短片《大佛》,将目光聚焦到了台湾乡镇的灰暗地带,讲述两名底层小人物查看行车记录仪后,卷入了政商勾结、情欲横流的一场谋杀计划。这是他的首部剧情长片,由于他在过去一直从事着纪录片拍摄,该片有着相对浓郁的纪录镜头风格。

《大佛普拉斯》剧照

《大佛普拉斯》的林生祥获得了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片中台语歌曲《有无》(词 :王昭华 曲 :林生祥 唱 :林生祥)也获得了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林生祥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配乐写了三周,乐队只排练了三天,“这是我二十年来最好的录音,这也是我的第一座金马奖杯”。此外,《大佛普拉斯》还收获了最佳摄影奖,获奖的中岛长雄(钟孟宏在做摄影时的化名)在此前三次入围金马奖而一无所获,没想到第四次提名没来现场的他却获得大奖。

最佳纪录片由马莉执导《囚》获得。该片片长近5个小时,聚焦东北某小城的精神病医院,许多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郁,性冲动,酒瘾患者等都在这里接受强制性封闭治疗。马莉与他们生活在一起,在镜头下,他们的百态人生得以呈现。该片2017年2月12日在柏林电影节首映,并于7月的FIRST青年影展获得最佳纪录片。

《囚》剧照

最佳新晋演员由《强尼·凯克》 的女主演瑞玛席丹获得。她在片中饰演一名喜欢养鹦鹉的客栈女老板徐子淇,与张以风相遇后,都市中漂泊的二人摩擦出了意想不到的暧昧,表演十分自然。瑞玛席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刚才在台上非常尴尬,忘了讲很多话。希望自己能继续保有演员的热忱。拍片前只和导演碰面两次,也没试戏,他就很勇敢地决定用我。”

在《强尼·凯克》中的瑞玛席丹

最佳动画长片由《大世界》获得,共同提名的还有《大护法》和《小猫巴克里》。《大世界》曾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导演刘健也获得第一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

《大世界》画风独特

这部影片将目光聚焦于现实,用独特的画风,讲述了一段南方都市的小人物因百万现金产生的黑色幽默的故事。该片用3年时间制作完成,其中有95%的工作是导演刘健一个人做的。他目前正在制作第三部电影。该片将于2018年1月12日在内地上映。

最佳剧情短片由李宜珊执导的《亮亮与喷子》获得。这部影片讲述18岁的青春少女亮亮,不仅要照顾哥哥的孩子“喷子”,还要挑起整个家庭生活大梁的故事。而最佳动画短片则由《暗房夜空》获得,该片由石家俊、黄俊朗和黄梓莹共同执导,讲述了一名香港争取同志权益的年轻人与父亲之间发生的故事,石家俊透露这段故事改编自真实事件。

桑林凭借《绣春刀II:修罗战场》,首次获得了最佳动作设计奖,2014年他曾因《绣春刀》入围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遗憾败北《救火英雄》,他还在获奖感言中提到,上次提名他写好准备感谢的小纸条却遗憾落败,这次什么都没准备反而获奖,这可能就是金马奖的哲学。

最佳音效奖则由制作《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的杜笃之 、吴书瑶、杜均堂共同获得,杜均堂还是杜笃之的儿子,这是第一次有父子俩因一部影片获奖。出乎意料的是,最佳视觉效果由制作《摆渡人》的林哲民、Perry KAIN、Thomas REPPEN 获得,林哲民表示,这是台湾视效公司第一次获得特效奖。同时,《摆渡人》还获得了最佳美术设计和最佳造型设计两个奖项,分别属于美术指导邱伟明和造型指导张叔平、张兆康。

今年的年度杰出台湾电影工作者颁给了拟音大师胡定一,很多人通过纪录片《拟音》了解到他的手工拟音工作。

终身成就奖颁给了“侠女”徐枫,她1950年出生于台北,16岁出演的处女作就是胡金铨执导的《龙门客栈》,此后一直主演这类型古装动作片,《侠女》、《刺客》为其代表作,并因后者获得了第十三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她在1984年转为幕后,在台湾创立“汤臣电影事业有限公司”并担任制片,制作出《霸王别姬》等优秀作品。现场还播放了《霸王别姬》的画面。

颁奖之外,每年金马奖颁奖典礼还有缅怀逝去影人的固定环节,在今年,1973年息影的著名演员李丽华、喜剧表演艺术家鲁芬、青年导演胡波等人的照片,都出现在现场大银幕上。

本次颁奖典礼的表演嘉宾包括林俊杰、蔡依林、谭维维、二手玫瑰、林生祥等人。其中,蔡依林献唱由凤飞飞、邓丽君、甄妮、蔡琴的经典歌曲组成的《时代歌后·幸福记忆》出现严重走音,林俊杰献唱的四首“新艺城电影经典歌曲”时,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走音情况。

第54届金马奖获奖名单:

最佳剧情片:《血观音》

入围:

《大佛普拉斯》

《嘉年华》

《相爱相亲》

《轻松+愉快》

最佳导演:文晏《嘉年华》

入围:

耿军《轻松+愉快》

张艾嘉《相爱相亲》

许鞍华《明月几时有》

杨雅喆《血观音》

最佳男主角:涂们《老兽》

入围:

庄凯勛《目击者》

黄渤《冰之下》

金城武《摆渡人》

田壮壮《相爱相亲》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血观音》

入围:

舒淇《健忘村》

张艾嘉《相爱相亲》

文淇《嘉年华》

尹馨《川流之岛》

最佳男配角:陈竹昇《阿莉芙》

入围:

李淳《目击者》

雷佳音《绣春刀Ⅱ:修罗战场》

戴立忍《大佛普拉斯》

梁家辉《明月几时有》

最佳女配角:文淇《血观音》

入围:

陈湘琪《接线员》

叶德娴《明月几时有》

许玮宁《红衣小女孩2》

最佳纪录片:《囚》

入围:

《罗长姐》

《徐自强的练习题》

《你找什么?》

最佳原著剧本:周子阳《老兽》

入围:

刘健《大世界》

张艾嘉、游晓颖《相爱相亲》

王育麟、徐华谦、花柏容、Juliana HSU、陈慧玲《阿莉芙》

杨雅喆《血观音》

最佳改编剧本: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入围:

李保罗《村戏》

王家卫、张嘉佳《摆渡人》

严歌苓《芳华》

徐浩峰《刀背藏身》

最佳新演员:瑞玛席丹《强尼·凯克》

入围:

蔡凡熙《男子汉》

钟楚《芳华》

张傲月《刀背藏身》

吴念轩《红衣小女孩2》

最佳新导演:黄信尧《大佛普拉斯》

入围:

黄熙《强尼·凯克》

陈胜吉《分贝人生》

周子阳《老兽》

詹京霖《川流之岛》

最佳动画长片:《大世界》

入围:

《大护法》

《小猫巴克里》

最佳动画短片:《暗房夜空》

入围:

《基石》

《(迷)留》

《启示录—雾霾之城》

《关于他的故事》

最佳剧情短片:《亮亮与喷子》

入围:

《阿尔祖之夜》

《爱在世界末日》

《盲口》

《层层折起的寂寞》

最佳摄影:中岛长雄《大佛普拉斯》

入围:

王维华《轻松+愉快》

陈克勤《分贝人生》

Matthias DELVAUX《老兽》

鲍德、曹郁《摆渡人》

最佳视觉效果:林哲民、Perry KAIN、Thomas REPPEN 《摆渡人》

入围:

叶仁豪、刘惟熠《目击者》

全鸿锟、翁国贤、陈迪凯《喜欢你》

包正勋、黄美青《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

黄智亨、徐建《悟空传》

最佳动作设计:桑林《绣春刀Ⅱ:修罗战场》

入围:

谷轩昭《悟空传》

安万德《引爆者》

徐浩峰《刀背藏身》

洪金宝《杀破狼·贪狼》

最佳美术设计:邱伟明《摆渡人》

入围:

黄美清《健忘村》

赵思豪《大佛普拉斯》

石海鹰《芳华》

蔡珮玲《血观音》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林生祥《大佛普拉斯》

入围:

林强、许志远《强尼·凯克》

川井宪次《绣春刀Ⅱ:修罗战场》

久石让《明月几时有》

安巍《刀背藏身》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有无《大佛普拉斯》词 :王昭华 曲 :林生祥 唱 :林生祥

入围:

我爱香格里拉《大世界》词:刘健 曲:王达 唱:朱虹、王达

摇篮曲《轻松+愉快》词:梁龙 曲:二手玫瑰乐队 唱:梁龙

让我留在你身边《摆渡人》词 :唐汉霄 曲 :唐汉霄 唱 :陈奕迅

陌上花开《相爱相亲》词:林珺帆 曲:黄韵玲 唱:谭维维

最佳音效:杜笃之 、吴书瑶、杜均堂《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

入围:

高伟晏、陈维良、好多声音《目击者》

温波《冰之下》

杜笃之、吴书瑶《大佛普拉斯》

李铭杰、杨嚞兢、WarrenSANTIAGO、Richard HOCKS 《红衣小女孩2》

最佳造型设计:张叔平、张兆康《摆渡人》

入围:

梁婷婷《绣春刀Ⅱ:修罗战场》

吴里璐《健忘村》

刘晓莉《芳华》

王佳惠《血观音》

年度杰出台湾电影工作者:胡定一

终身成就奖:徐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