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影视IP叠加之下能做到1+1>2的效果吗?

影视IP叠加之下,蝙蝠侠也可以大战超人,但能做到1+1>2的效果吗何为IP叠加?意思就是:不同世界观下的角色(或不同IP)在某一部作品汇合,并形成新的作品IP,这种方式即为IP叠加。

影视IP叠加之下,蝙蝠侠也可以大战超人,但能做到1+1>2的效果吗

何为IP叠加?意思就是:不同世界观下的角色(或不同IP)在某一部作品汇合,并形成新的作品IP,这种方式即为IP叠加。

从定义上出发,我们不难发现全球的电影产业中已存在不少IP叠加的现象。不同独立电影的主角集中在同一部电影,或在其他角色的独立电影中相互客串,形成了我们熟知的漫威宇宙(MCU)和DC宇宙(DCEU)。

不难看出,随着近几年IP改编的电影数量不断增多,电影开发者们在挖掘可供改编的IP同时也在不断摸索IP改编的新模式,IP叠加便是IP改编大环境下的产物。

而强强联合下的IP叠加是否能产生1+1>2的化学效应?并不一定。

一、国外IP叠加

1.漫威:能实现1+1>2并非偶然

美国好莱坞重工业中,漫威和DC无疑是做IP叠加最成功的两家公司。而漫威则是IP叠加的鼻祖。

自2008年《钢铁侠1》开始,漫威就在搭建自己的电影宇宙,紧随其后的《美国队长1》《雷神1》《钢铁侠2》也在推进搭建漫威宇宙雏形。在《复仇者联盟1》时,MCU超高的人气终于爆发,最终形成了MCU这一特殊的观影群体。

从《复联1》开始,每年全球票房前十的电影,总会有几个位置留给漫威的超级英雄们。但是漫威最早搭建世界观的《钢铁侠1》《美国队长1》《雷神1》三部的电影票房加起来,甚至都没有一部《复联1》票房高。可能这种1+1>2的成功看上去是因为漫威这一在当时创新的举动。实际上,漫威能实现1+1>2首先和内容与市场有着很大关系。

1)内容:IP叠加内容承接自漫画,认知度高

《复仇者联盟》并不是空穴来风。《复仇者联盟》本体是1963年开始连载的漫画系列,这60年它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体系。甚至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提到美国队长、绿巨人,第一印象是复仇者联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的故事。而60年的持续时间,也使得《复联1》的受众群不仅限于年轻人,而是拓展到北美上下三代人,甚至北美观众提到美国队长、绿巨人,第一印象会反应他们复仇者联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个独立的故事。

而在《复联1》之后,MCU的每位超级英雄的个人电影中,也会多多少少出现MCU其他超级英雄的影子。比如由于钢铁侠做反派被俗称《复联2.5》的《美国队长3》,还有《雷神3》中惊喜出场的奇异博士(同时也是在为《复联3》的阵容做铺垫),漫威势必将IP叠加进行到底,而票房也一直在持续走高。

由此可见,漫威式的IP叠加是“1+1>2”的,且这种化学效应起码会持续到《复联3》的上映。几乎可以说,没有《复联1》的成功,也就没有MCU后续的《银河护卫队》系列、《奇异博士》、《蜘蛛侠:英雄归来》的成功。

2)市场:当年的创新之举,IP叠加的最大受益者

抛开漫画层面,漫威当时搭建宇宙观这一举动无疑是前所未闻的。为了各个独立电影的联系,出品方之一的派拉蒙已经花费了将近四亿美元打造MCU.虽然这一举动在当时看来十分荒唐,风险较大,但作为第一个玩IP叠加概念的影业,这四亿美元投资带回来的却是巨额利润。《钢铁侠1》《美队1》《雷神1》《钢铁侠2》四部电影的囤积而带来1+1>2的效益,也是物超所值。

2、DC:晚了一步,错过“大鱼”

相比之下,DC的IP叠加就略逊一筹了。

DC虽然比漫威早些提出IP叠加概念,但执行的时间“为时已晚”。在2014年《超人:钢铁之躯》后DC的电影事业暂时停滞,将全部精力投入至IP叠加的工作,直到2016年《蝙蝠侠大战超人》才真正实现IP叠加。《蝙蝠侠大战超人》票房的成功也成功带动《神奇女侠》和《正义联盟》的票房。

或许从票房来看,DC无疑也成功的实现了IP叠加,可叠加产品《蝙蝠侠大战超人》的票房仅8亿多,并没有取得与《复联1》15亿票房的“1+1>2”的效果。

而实际上,导致DC的IP叠加产品反响不如预期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MCU的火爆带来的市场压力,而是从内容上出发,就已经导致导致DCEU没能呈现当初《复联1》的效果。

1)内容上不支持IP叠加

与《复联》不同,虽然DC的两个超级英雄“超人”和“蝙蝠侠”都拥有多部独立电影,且数量要远高于铺垫《复联1》世界观的四部电影。可对于北美观众来说,超人和蝙蝠侠虽然比起钢铁侠和美国队长更为熟悉,但都是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除非是这两个IP的真爱粉,也许才要看他们一起打架。

其次,DC的第一部IP叠加《蝙蝠侠大战超人》也并没有太多漫画的支持,除了一部分借鉴了《蝙蝠侠:黑暗崛起》的剧情,剩下的几乎是原创,剧情的缺损也造成了蝙蝠侠与超人一言不合就开打的尴尬局面,导致真爱粉很喜欢,但吃瓜群众却不买账,最后使得《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口碑两极分化,票房也没能达到预期。

2)DCEU衍生的作品质量堪忧

如果说《蝙蝠侠大战超人》没有原版漫画和国民度的支持,那DCEU的另一部作品《正义联盟》的扑街就只能怪改编本身的问题了。虽然改编自漫画的《正义联盟》有效的弥补了“内容空洞”这一缺点,但却将DC的缺点一步步扩大化。

DC的首部DCEU作品《正义联盟》改编本身就出现了问题。从影片中不难发现,导演其实想在DC以往的暗黑风中添加一些幽默的元素增加一些创新点,但影片中对反派弱化的描写,对超人过多的依赖,难免成为观众吐槽的地方。

无疑,DC这波IP叠加作品首先是内容没跟上,其次出场时间已晚,才导致今天的平庸。如今《复联》已经出了两部,漫威其余的独立超级英雄电影也有不同的角色客串,一步步将IP叠加发挥到极致,而DC无论是前面提到的《蝙蝠侠大战超人》,还是热映的《正义联盟》,无疑都依旧停留在口碑两极分化的状态。

而与漫威的《复联1》相比,《正义联盟》从口碑上就输了。

从票房来看,虽然《正义联盟》票房目前来看还不错,上映首周也成为了当周票房冠军,但依然没能热过早两周上映的MCU系列电影《雷神3》(备注:《雷神3》中有绿巨人做主角和奇异博士的客串,因此《雷神3》也是IP叠加的作品)。

比起当年《复联1》的盛况,这波《正义联盟》也仅仅做到了1+1=2。

二、国内IP叠加

1.国内整体市场:为何我国IP叠加影视剧这么少?

若严格按照MCU的IP叠加定义来看国内市场,国内IP叠加几乎屈指可数。毕竟对于美国观众来说,超级英雄的故事可以随便写,可以有多个故事宇宙,也可以把MCU和DCEU混到一起写;但对于拥有悠久文化的中国来说,我们的文学经典很少能串到一起被拿来写。

若要真串到一起,也仅仅是像《水浒传》这种从刚开始对宋江、林冲、李逵等英雄的单独描写,将每个英雄的篇章都编为IP,到后面叠加在一起这种形式的IP叠加文学作品。若真要做类似“西游PK水浒”“哪吒大战奥特曼”的IP叠加不免有些“山寨感”,因此就目前国内市场来说,IP叠加影视剧数量肯定不如美国好莱坞的MCU和DCEU.

2.国内IP叠加影视剧与漫威、DC有何区别?

国内的IP叠加影视剧的叠加方式上与漫威和DC有着极大的不同。漫威和DC的IP叠加几乎是“自产自销”的方式,即自己生产超级英雄IP,再自己进行IP叠加;而国内大多都是从著名的影视剧、文学作品中摘出已经打造好IP再进行叠加。

比如漫威的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都是旗下自身打造的IP,DC的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也是旗下自身打造的IP,两个公司都是将自身的IP自行叠加而形成MCU和DCEU;而在国内的IP叠加市场中,刘镇伟执导的《功夫联盟》(2018年上映)则直接选择已经打造成功的黄飞鸿(赵文卓)、李小龙(陈国坤)、霍元甲(安志杰)、叶问(杜宇航)四个IP进行IP叠加。

3.我国影视剧如何才能做到IP叠加1+1>2?

虽然历史遗留原因导致我国IP叠加作品不是很多,也没有一部IP叠加作品能做到1+1>2,但是不代表未来中国不会出现1+1>2效果的影视剧。根据上述漫威和DC的IP叠加特点,我们可以归纳出两点成功的秘诀。

1)先做IP,再做1+1

IP叠加中的每个IP都像拼图的大小一样,每一块越大,拼成的IP叠加影视剧影响力才会越大。漫威的成功在于,《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三个奠基MCU的作品都形成了三款IP,以至于现在三款IP即使单拎做独立电影,或者作为元素穿插在漫威的其他电影中,也毫无疑问能让这三个IP所在的影视剧成为爆款。漫威正是将精力先投入孵化了这三个IP,才有了MCU的璀璨。

反观国内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国内几乎没有能从IP孵化就开始重视的IP叠加影视剧,就连目前国内IP叠加影视剧内容做的最成功的《十万个冷笑话》系列也没能幸免。

在最新的《十万个冷笑话2》中,虽然电影中的角色小金刚、河神、小青曾在《十冷》番剧中的不同单元出现过且形成了独立篇章,但把这些角色单拎出来观众依旧会不认识,可以说《十冷》系列在前期投入太多精力打造“十冷”IP本身的影响力,却忽略打造《十冷》系列电影中每个角色IP的影响力。因此,即使《十冷2》虽然广受好评,但票房也仅仅能与2014年的前作电影持平。可见,忽略了单个的IP孵化阶段,实现1+1>2很难。

2)内容依旧是核心,IP、故事基础缺一不可

虽然前文提到的《十冷2》没有将精力花费在打造剧中角色IP,但不得不承认《十冷2》电影中脑洞大开的战斗场面、时不时惊奇的笑点和吐槽,从内容上讲是一个优秀的动画。

而我们知道,一部电影的核心正是内容。失去内容,即使前面孵化个人IP的工作做得再精致,IP叠加也很难取得1+1>2的效果。DC当初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是走了“内容空缺”的弯路,而《正义联盟》也走了“内容改编不当”的岔路,才导致其没能产生1+1>2的IP叠加结果。

而反观2018年国内的IP叠加大片——刘镇伟执导的《功夫联盟》,虽然黄飞鸿、李小龙、霍元甲、叶问各个功夫大师的系列电影足够支撑起其IP人气的基础,但内容上《功夫联盟》既没有文学作品的支持,也没有漫画的支持,无疑也走了DC的弯路。可以判定,四位功夫宗师的“尬打”,最后有极大可能走向扑街的道路。

综上所述,如果未来能有一部中国的IP叠加影视就能有《十冷2》的优质内容和《功夫联盟》的优秀IP基础,那这部国产IP叠加影视剧极有可能实现漫威式1+1>2的化学效应。

纵观现在的国内市场,现在无疑是IP叠加影视剧的最好发展时机。虽然IP叠加工作费时费力,但若能把握时机,及时占领国内IP叠加影视剧的制高点,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国也会逐渐深入到世界的IP叠加市场中,到时也会有属于自己的MCU和DCEU。

关键词: 叠加 效果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