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师从中国多位著名导演,冯海涛稳扎稳打成新生代里的实力派

作为第六代著名导演路学长导演生前的爱徒冯海涛导演,79年底生人,具备70年代人的做人做事肯干务实,又兼具80年代人的灵活变通。

中国“第六代导演”之后的新生代,他们没被概之以第七代或者第八代,却在市场日趋火爆的近几年呈井喷式爆发,以即将过去的2017年看,华语影视整体进步神速,《战狼2》的票房记录,一部纪录片《二十二》票房过亿,口碑零差评,这一切预示着未来真的属于年轻一代,曾经把持市场半壁江山的那些名导大导今年上半年票房市场集体缺席。与之对应的是生于70、80、90年代的一大批新人导演迅速崛起。作为第六代著名导演路学长导演生前的爱徒冯海涛导演,79年底生人,具备70年代人的做人做事肯干务实,又兼具80年代人的灵活变通。当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最年轻的会员,从表演转行导演这个更大的舞台,已经十几年了。作为年纪轻轻就合作过冯小刚、李少红、滕文骥、张一白、滕华涛等大腕的新生代资深人士,对于如何打磨新生代里的实力派导演,冯海涛有着自己的独家理解。

  新生代导演面对的是需要提供全民自嗨和情怀当道的多重作品属性需求的新纪元

说起大家耳熟能详的第五代电影人——张艺谋、陈凯歌、李少红等人是之后,80 年代涌现出的导演。而后的第六代导演代表有路学长、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他们更关注现实社会,尤其是年轻人所面临的问题。与第五代、第六代导演的成长路径相比,年轻导演的队伍越来越多元化。

冯海涛表示,“第五代导演大都是从电影学院科班出身,经过了电影厂的一级一级磨练成长起来的导演,一般的路径是先进摄制组学习,然后做助理导演、场记、副导演,一步一步地晋升为导演,第六代导演的成长轨迹也很类似。如今的新导演来自各行各业,摄影、编剧、演员,作家、歌手,还有普通大学的理科生之后当导演的。”大众会看到这些人最终在另一个中国背景之下成长起来。他们的影视作品不再彰显集体主义,而是个人表达。因其所面对的是娱乐主导的新纪元,极致个性化与其说是机会更不如说是坑。

冯导预言,中国影视产业的未来会有两种人最有市场,所以很稀缺:一种是制片人型的导演,另一种是导演型的制片人。

有关资料显示,从影视市场来看,前几年国产电影年均上映700多部,第四、五、六代导演的作品加一起不足15%,剩下的都是新生代导演的作品和根本上不了院线的作品。但现实是:年轻导演机会不少,优秀作品并不多。

而说起新人导演出头之路,冯海涛挺感概自己当年没有这么多好的机会和平台,只能一步步从基础做起。这些年像徐静蕾、赵薇、徐峥、韩寒、郭敬明等一类跨行导演都依靠自己强大的个人号召力,让自己的作品当仁不让成为市场焦点,也就是常说的“自带光环”,自身能力加有效推广,想不成都难。其他的主要途径也就是那几条:第一,在某个著名导演、监制、制片人的庇护下,利用对方大树资源推广自己;第二,像“筷子兄弟”那样,依靠拍广告和微电影起家,网生粉丝熬成大IP;第三,拿奖,先凭借各种电影获得各种电影节的奖,有了知名度就有了下一步谈资和机会;第四,参加各项电影节的创投项目,或者加入新导演扶持计划。在圈里,寻找一个伯乐是最重要的,各大影业公司和专业协会等都相继推出了各自的新导演扶持计划,但能出来新人的凤毛麟角。

冯海涛导演自己三十出头就曾经被有海外合拍背景的影视公司相中,手捧一份诱人的工作室合约。甚至在到期后紧接着就凭一部网大,又是获奖又是得到巨额基金扶持。各路资本和制片方的认可不是没有道理,很多公司对于没有太多硬实力做储备的新导演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般的又爱又恨。即便是有了一定的大气候,但终究还是需要新生代导演圈定自己的个人发展路径。针对这个话题,冯海涛的个人理解是,把握住中国影视的未来,其属于两种人:一种是制片人型导演,一种是导演型制片人。将制片人理性思维和导演感性思维进行有效率地结合,从影视项目的前端介入,判断市场、抓本子、判断艺术商业化过程的可操作性,从而把握市场机会和创作效果,最终合作产出具有市场生命力和影视故事深度的优品。很多人说制片方和导演是对立的,其实是很业余的一种说法,这两方的关系说俗一点儿应该是像两口子一样,相互理解、互相扶持、互相鼓励、相互配合,目标一致的前进下去,绝对不是简单描述的一个花钱一个省钱的互相看着不顺眼的对立关系。记者很好奇问起小冯导自己要往两种人中的哪种人发展?他回答说:目前先做好导演,努力修炼成这两种人。

  自己是一个险些被埋没的“爆款”!

所有的数据都指向一个好的未来,2018 年中国将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电影电视剧市场。

虽然中国本土影视投资不断上涨,市场规模扩大,现金流汹涌,众多二三十岁的影视导演人仍然面临融资难、制度不支持等问题。

冯海涛自称,自己就是一个险些被埋没的“爆款”。多年走下来,打造自身更全面的导演能力,尤其是在规定预算内将作品质量最大化,控制预算绝不超支、时间绝不超期,就是冯海涛面向资方的最大杀手锏。这种掌控力并非与生俱来,而是一个实力派新生代导演,通过多年厉炼最终“脱秀”于众多新人、获得资本青睐的独家天赋。

冯海涛还表示,某种层面而言,影视行业制作人才需求的迅速扩张为新生代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网生代导演出名获利日趋普遍,网络作为传播途径不断发展,从胶片时代到数字时代短短十几年,技术进步就已经翻天覆地,各种新鲜手段和设备都在降低着影视行业的准入门槛。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但要想成为爆款人才需要的不是小聪明而是大智慧。

  自习作业:天天必须看片

周星驰的无厘头,徐浩峰的武术,蒂姆·伯顿的哥特,阿莫多瓦的色彩,迈克尔贝的炸药。冯海涛指出,当所有知名导演用独家个性阐释自己对影视的极致性理解,他们的作品都会带有最标签化的身份牌。

导演,需要首先做好自己的功课。你如果不看片、不把自己沉入众家作品的解读里,就无法跟上产业创作的发展。在一个做导演的前期,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你可能会遇到很多麻烦,非常需要你去即时反应高速整合,基本功必须过硬,领悟力必须要强。所以多年以来也是师父路学长导演在世的时候传授给自己的一个“笨方法”就是——多看片,一天至少看一个片子,是不能断的自我修为,后来有听过北京电影学院著名教授王红卫教授的视听语言和影片赏析的课程,掌握了观片要领和储备能力。冯海涛笑道,这样一年下来再加上在影院里看的,也就才看6、700部而已,剧也就是不到百集,有的还是当补课快进看的。真的是没有那么多整块时间。所以很羡慕网站影视频道的看片专员和编辑,可以拿看片当工作。

有人说当导演的,最讨厌的就是“整个剧组,会录音的当录音,会摄影的当摄影,会化妆的当化妆,会编剧的当编剧,什么都不会的当了导演”这个笑话。冯海涛则说,这个笑话对于我来说正好反了,我是制片、场记、摄影、演员副导演、执行导演、编剧、演员、剪辑、监制都干过了,所以只能正好当导演了。有一年在香港开两岸三地导演会,时任香港导演会会长的尔冬升导演引荐我们一些内地年轻导演和成龙大哥聚会,我斗胆邀请大哥一起唱完《壮志在我心》后和大哥喝酒畅聊,聊起成龙大哥心目中的导演应该具备的素质,他告诉我,一个有能力的好导演一定是从各部门做过后一步步走上来的,不要你很精通但至少你要懂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才好理解和要求他们,导演的椅子不是谁都能坐的,你如果内心不够强大不够有底气,那么你根本不配做一个合格的导演。成龙大哥的话也正是应验了为什么现在内地有很多票房和口碑都很好的电影均出自香港导演之手。一个导演编剧能力和剪辑能力是最重要的核心技能。同一个故事让不同的导演讲一定是不同样子的,但电影只分两种,好电影和坏电影。所以希望更年轻的电影人多加基础磨练,当你足够强大时,你的电影自然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气质来。

看来,对于所有导演来说,不管你有什么超能力,总得有那么一两项能力是别人无法企及的。就像冯海涛导演一样,经历越多也就越发从容,而成为新生代导演中的中坚力量则需要超常的韧性和情怀,在别人低头扫货发微信看朋友圈的时候,小冯导已经又完成了一天的必备功课,看了一部电影,领悟到一个经验,等待合适的时机用在自己的新片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