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企业 / 正文

面对污点艺人 好莱坞如何做到补拍不改档?

当索尼决定由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代替深陷性骚扰丑闻的凯文·史派西来扮演《金钱世界》中的亿万富翁J. 保罗·盖蒂进行重拍时,距离该电影上映日期12月22日已不足六周时间。

今年的好莱坞最热闹。

当索尼决定由克里斯托弗·普卢默代替深陷性骚扰丑闻的凯文·史派西来扮演《金钱世界》中的亿万富翁J. 保罗·盖蒂进行重拍时,距离该电影上映日期12月22日已不足六周时间。昨天,普卢默终于拍完了他的戏份,《金钱世界》也及时放出了最新预告片,观众们第一次看到了由普卢默扮演的盖蒂出现在银幕上。

《金钱世界》讲的是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1973年,当时的世界首富J. 保罗·盖蒂16岁的孙子约翰·保罗·盖蒂三世被绑架,绑匪开出了1700万美元的天价赎金,而吝啬的亿万富翁盖蒂拒绝支付赎金来换回自己的孙子,这导致了针对盖蒂三世的暴力不断升级。本片重点围绕着盖蒂三世的妈妈盖尔·哈里斯(由米歇尔·威廉姆斯扮演)和前CIA探员、盖蒂的业务经理弗莱彻·切斯(由马克·沃尔伯格扮演)帮助被绑架少年安全回家的行动展开。

凯文·史派西出事之后,对于索尼公司和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来说,什么也不做,可能是最有风险也最费钱的一个选择。凯文·史派西在刚刚完成的电影《金钱世界》中扮演石油大亨让·保罗·盖提,就在原计划11月6日的美国电影学会闭幕夜的首映之前,史派西就遭到了大量性骚扰的指控。

仅仅在两周之内,史派西从一位备受人尊敬的演员,沦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把索尼规划的一个亮点项目,变成了4000万美元的超级大麻烦。再聪明的公关和营销,也弥补不了史派西在那个角色中的巨大落差。

所以索尼公司和斯科特找到了克里斯托弗·普卢默,迅速重拍了盖提这个角色的戏份,这个选择是很有突破性的;这是一步妙棋,刚刚还因为污点艺人而被人嫌弃的电影,立马变成一部令人兴奋的、让人充满期待的必看影片。

这部电影在美国上映时间是12月22日,凯文·史派西出事前,只还有41天的时间,并且这个档期已经不能更改(为了赶奥斯卡)。所以,要完成角色替换的重拍会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不过大多数数据表明这个挑战是可以做到的,可以拯救这个巨大的失败。所有这些问题都被一群72小时不眠不休的人给搞定了。

为了能够做到重拍也不改档期,大概就是这些原因吧:

史派西不是主演

《金钱世界》剧照

《金钱世界》的故事对准了约翰·保罗·盖提三世绑架案,要1700万赎金;他的爷爷(史派西,现在是普卢默),世界首富,拒绝支付赎金。但是,斯科特的电影关注的是男孩的妈妈(米歇尔·威廉姆斯)在绝望中的努力,以及盖提的前CIA保安队长(马克·沃尔伯格)如何保证孩子活着。沃尔博格和威廉姆斯是电影的中心,盖提,在发生这件事的时候已经80岁了,是个苍老而又需要久坐的角色,据史派西说只需要10天便可拍摄完成。

换个其他导演这事儿都成不了

雷德利·斯科特是个老资历导演,他不需要对付那些缺乏经验的的演员。他好莱坞拍片速度很快非常有名,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别人身上,就学学斯科特吧,他能果断迅速地换掉史派西。

史派西的镜头已经被剪掉,声音也被修改过,这个方法让斯科特和普卢默能够将普卢默表演的节奏和语调与史派西的相配——史派西的表演,根据预告片来看,他是一个极度富有且权力巨大的人,他不需要为任何人快速移动,甚至他自己的孙子被绑架了也是如此。

刚刚过完80岁生日的导演

“我拍片快如闪电!我超前进度两个场次了,这很简单!如果你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就不需要一个镜头拍 19 次,你只要拍一个是演员自己的发挥,一个是我想要的就好。所有的细节都已经设定好了,当你在画分镜的时候,你已经在你的脑海中先拍了一次这部电影,所有远景、特写、建立镜头都是,你自己坐在那边画分镜的时候,脑中一定会出现一些奇怪的想法,到后面你就会开始学着相信自己的直觉,我就是这样听从并信任我的灵感。”

斯科特表示他从 11 月 20 号就开始进行补拍,每天晚上都跟剪辑师一起剪片,现在已经不再是胶片的时代,全部都数字化了,他每天就把素材发给剪辑师Claire Simpson,他就可以在工作室同时进行剪辑,这样雷德利现场拍完就可以进剪辑室看,在11月29的早上,他拍的所有东西都已经剪好放在正式里了。实在很令人佩服这个已经80岁的高龄导演。

普卢默不需要史派西的老年妆

凯文·史派西在《金钱世界》中

盖提在他孙子被绑架时已经80岁了,58岁的史派西需要使用厚重耗时的假体来扮演他。而让87岁的普卢默来扮演就意味着他不需要在化妆椅上耗费大量时间。

最大的问题不在于演员,而在于制作规划

如果史派西只需要拍10天,那么重新拍他的戏份只需要更少的时间,因为只有他的那部分需要重新制作。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并且很显眼:《金钱世界》是一部时代戏。这就意味着许多的障碍、决定和妥协,尤其是针对这位“世界首富”的背景设置。

如果需要舞台布景,那么搭建一座有声电影摄影棚虽然耗费人力但是可以完成的。根据预告片来看,大多数盖提的场景都是外景。假设外景是可用的——斯科特把英格兰萨弗克的艾尔维登地产作为盖提的摩洛哥宫殿——为装备这些外景所需的大量光源(如今很少有导演会这样善于表达地大胆用光)以及为场景进行时代细节的布置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渠道和人力。

这个工作不是一个只靠剧组骨干成员临时拍一拍就能完成的。仅仅把大家再次聚在一起就需要巨大的努力,即便他们都有时间。不过,斯科特有一个忠诚的团队,许多配角的合同里都有一些重拍或配音的额外天数。于是这样每个人都愿意积极参与进来促成这件事的发生,只是交通方面有点让人望而生畏。

另一个问题:视觉特效

电影后期制作人员强调了一些关键因素,那就是使用视觉特效来让普卢默代替史派西比想象中更难。由于引起了大量注意,观众会格外留意观察电影里的特效。“如果我告诉你有人用八天时间来去掉一个演员的鱼尾纹,你可能会专门去寻找它”,一位资深后期说。“不能用这种手法了,因为它会让观众出戏。”

斯科特早在2000年就处理过不无类似的情况,那时候演员奥利佛·里德在《角斗士》制作期间去世,斯科特把演员的脑袋叠加在一个替身的身体上。从那时起,视觉特效艺术家们找到了几近完美的方法来将一个人的眼睛、嘴巴和脑袋放到一个身体上,并且可以移动。但是,普卢默的脑袋并不适合史派西的身体,他的身体对普卢默的这个角色来说过于强壮了。

凯文·史派西《金钱世界》

绿幕和抠图也非常难;令人信服地匹配灯光是很有难度的,尤其是斯科特的独特风格。索尼公司已经接受了必需的花费(总的算起来大约有250万美元),这些视觉特效要求一帧一帧地配合镜头移动,它们耗费的时间像耗费的金钱一样昂贵。

但是,视觉特效仍旧在某些方面不是很有用。盖提的场景,使用宽银幕拍摄,他们可以在这些场景拍摄普卢默——使用监视器来完美复制镜头——然后在把这些镜头合成在一起。

对那些异域的外景,比如预告片里的沙漠场景,斯科特可以让普卢默和演员们在一块布置好舞台和画面的绿幕前重拍,可以允许后期把舞台背景加进去。

还有个问题是,普卢默的紧张拍摄可以拯救什么。演员在非实际场景的拍摄不仅可以用来填充被剪切掉的镜头,当演员出现在画面中时,绿幕中的灯光和抠图的匹配也更容易一些。

最后:如果所有其他的方法都失败了,还可以重写。除了编剧大卫·斯卡尔帕之外,斯科特还联系到了作家约翰·皮尔森,他写了这部电影的原作《Painfully Rich》。

关键词: 好莱坞 污点 艺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