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电影咖竞相回归小荧屏 一定能所向披靡?

放眼2018年荧屏上的重头戏,满眼都是“电影咖”。从周迅、范冰冰、章子怡、姚晨到陈坤、刘烨、黎明,一个个竞相回归小荧屏,这让观众感到兴奋。是什么促成了这一新潮流?他们回流荧屏,就一定能所向披靡?

刘嘉玲(新《半生缘》海报)

姚晨(《都挺好》剧照)

范冰冰(右)在《赢天下》中的剧照。

刘烨(《老男孩》剧照)

陈坤(《凰权·弈天下》剧照)

放眼2018年荧屏上的重头戏,满眼都是“电影咖”。从周迅、范冰冰、章子怡、姚晨到陈坤、刘烨、黎明,一个个竞相回归小荧屏,这让观众感到兴奋。是什么促成了这一新潮流?他们回流荧屏,就一定能所向披靡?

现象:

  电影演员看中了大女主戏

电影和电视剧是两个不同的领域,所以许多演员都会选择深耕其中一个领域,很少会跨界。但是2018年的荧屏上,电影演员集体回流,成了最吸引眼球的现象。

其中,女演员都偏爱大女主戏。比如,周迅主演的《如懿传》。时隔数年,周迅首度回归电视荧屏,联手霍建华演绎如懿与乾隆的婚姻故事。

范冰冰的《赢天下》由《武媚娘传奇》原班人马打造,讲述了秦朝寡妇巴清在咸阳后宫的政治漩涡中,以弱女子之身一步步走入大秦上层,最终成为中国最早的女性企业家的传奇故事。张国立、徐帆、潘迎紫、潘虹等老牌戏骨也加盟该剧。

汤唯主演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马上开机,讲述一个出身寒微的女子一步步登上人生巅峰的故事。

章子怡主演的《帝王业》也在筹备中。

许晴主演的《老中医》正在热拍,两位男主角是陈宝国和冯远征,编剧是高满堂,现实主义题材属性明显,她的表演也会令人耳目一新。

刘嘉玲主演的新《半生缘》属于经典重拍,舆论关注度颇高。

都市题材《都挺好》讲述当下社会父母和子女的关系问题,姚晨和老戏骨倪大红变成一对父女,共同上演一段血浓于水的动人亲情。

男演员中,陈坤时隔十年重回电视剧一拍就是两部。他和倪妮合作的《凰权·弈天下》原本是大女主戏,后来改编成了大男主戏。他和万茜合作《脱身》,讲述上海老弄堂里的谍战风云,两位演员实力碰撞,必定非常精彩。

在《北平无战事》之后,刘烨和林依晨携手的《老男孩》也值得关注。

 原因:

  电影咖为什么都来拍电视?

一时间,这么多电影演员回流荧屏,是多年难以见到的盛况。归结起来原因有很多,主要有这么三点。

首先,电影圈的好剧本少,这些年大银幕好作品不多,口碑有所下降。

章子怡对戏的要求一向很高,本身好的选择就不多,首次拍电视剧应该是看中了好剧本。

范冰冰凭借《我不是潘金莲》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自己的演技,这次能在《武媚娘传奇》之后,再次回到小荧屏,剧本必须是能打动她的。

其次,演员本人有发展需求。

比如黄轩虽然是近几年上升速度最快的内地小生之一,但他在大银幕的发展不如人意,所以他出演电视剧也是顺理成章。

“谋男郎”窦骁顶着光环出道,可近几年的演艺事业也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所以他也多次选择小荧屏,积累人气:既有古装剧《海上牧云记》《楚乔传》,也有偏偶像的情感剧《时间都知道》和《爱上你治愈我》。

黎明近几年已经基本成为“票房毒药”,继续在大银幕发展压力很大,所以也开始选择拍电视剧,他和张丰毅合作的《莫语者》正在热拍,被称为“剧版《战狼》”。

再次,小荧屏的收视担当已经在“断层”。女演员中,只有孙俪和赵丽颖等能扛得起收视;男演员的收视担当更是只有吴秀波、张嘉译等大叔级演员,其余的演员要么年纪大、对年轻观众缺乏吸引力,要么是空有脸蛋但演技上有待提升,无法得到认可。

综上所述,观众会期待电影咖加入小荧屏,电影咖必将对目前的电视演员群体形成刺激,至少能在话题性上略胜一筹。

 问题:

  表演有挑战,题材怕雷同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咖去拍电视剧,如何能找到实力匹配、相互信任的搭档,也非常考究。好的表演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功劳,对手演员的水平也十分重要。

比如陈坤能分别找到倪妮、万茜这样的对手,既能保证主角光环不减,又能不影响整部戏的表演质量。

章子怡的新剧为了能找到合适的男搭档,也是煞费苦心,张震、刘烨等人都是力邀对象,但最终无法成行,最新传出消息称由周一围担纲。周一围有实力,但资历不如章子怡,应该也是很适合的人选。他们最近在《演员的诞生》中合作演绎过《胭脂扣》,观众不吝点赞。

不过,即便这些电影咖有了好演员的协助,在人气上占有天然优势,但新剧想要收获口碑和收视双丰收,除了运气使然,还要考虑其他因素。

最大的问题是,题材故事能否有新意:周迅的《如懿传》,属于宫斗题材,观众其实已经对这个类型产生审美疲劳。《赢天下》也是说一个寡妇如何一步步成为首富的故事,这个模式和《那年花开月正圆》颇有几分相似,人物能否洗清“玛丽苏”的嫌疑,也是未知数。

还有一个问题是,电影咖的表演能否征服观众。相比电影,演员在电视剧里发挥的空间更大,挑战一点都不小。周迅、范冰冰都要经历装嫩、女扮男装的阶段,这也是检验演技“成色”的时候。章子怡、汤唯更是第一次出演电视剧,表演上肯定有一个转换过程,会否“水土不服”引人关注。

讲多D

  前车之鉴:

  周冬雨马思纯在荧屏上光芒变弱

大腕电影咖出战小荧屏,占尽天时地利,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能有多讨好观众。比如周冬雨在参演的电视剧《麻雀》中,就暴露了缺陷,她的角色被评缺乏新意,表演也遭到批评,之后和张一山出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同样被评表演套路多,没有达到她该有的水准。

而马思纯接演的《将军在上》,口碑和数据都有些尴尬。该剧此前还遭到卫视“退货”,最后只好在网络播出,但这部剧的幕后团队在审美上走了极端,没能收获太多赞誉。

所以,电影咖在小荧屏并不是绝对的所向披靡,演员和戏是相辅相成的。他们只有拥有了靠谱的导演等幕后团队、靠谱的剧本、靠谱的表演,才会有好的回报。

 头评

  大演员要拿出真本事

就在几年前,演艺圈还流行一条“鄙视链”:拍电影的瞧不上拍电视剧的,拍电视剧的瞧不上拍网剧的和玩综艺的。而如今风水有点转过来了,综艺强势,黄渤、孙红雷等电影人玩得不亦乐乎,网剧势头也逐渐强大起来,潘粤明再次翻红。电视剧的影响力越来越强,所以电影圈也不再那么高冷了,大牌演员也开始触碰电视剧了。

他们不仅能过足戏瘾,而且还能依靠电视剧、网剧的高频率曝光,来稳固和提升人气。就品位来说,他们自带的表演经验,的确能提升电视剧在表演上的水准,能增强电视剧的观感,使得这一最为大众化的娱乐产品,多一些艺术属性。

但是从专业角度看,电影和电视剧是两个不尽相同的艺术形式,有着两套区别不小的表演体系,有的电视剧演员在荧屏上如鱼得水,但到了大银幕上却无法展开手脚,比如孙俪。反之亦然,那些习惯了大银幕上相对精致表演的演员,在面对节奏快、讲效率的电视剧拍摄时,如何改变自身气质,来征服更多元的观众群,就是不小的挑战。

其实演员只是创作阵容的一部分,一部戏更多是看导演和编剧,但我们观众会把焦点放在演员身上,希望他们能在好剧本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希望他们能在作品平平时拿出好的表演,突破障碍。在外界的高期待中,大演员更需要拿出真本事来,绝对不能只是为了挣钱。

关键词: 荧屏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