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荧屏向中华传统文化致敬的最优美姿态是什么?

我自小就喜欢《西游记》,也许是受爷爷影响的缘故,不论是书籍还是电视剧,都看了不少于十遍。我认为它是有强大吸引力的,从剧中人物的塑造、剧情的修饰、情节的神奇,都是令人敬佩的。随着年龄增长,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感悟。

我自小就喜欢《西游记》,也许是受爷爷影响的缘故,不论是书籍还是电视剧,都看了不少于十遍。我认为它是有强大吸引力的,从剧中人物的塑造、剧情的修饰、情节的神奇,都是令人敬佩的。随着年龄增长,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感悟。比如小的时候喜欢孙悟空降妖除魔的打斗场面,手舞足蹈地叫着:“厉害!厉害!”长大之后再看,却被吴承恩在每件事每句话中暗藏的深意所震撼。

现如今,唐僧师徒一个个成了“网红”“段子手”,一部部奇奇怪怪的关于“西游”的魔幻片出现,也许是为了娱乐,也许是为了吸引眼球。他们没有体会到吴承恩真正想表达的意愿,或是只看皮毛,更有甚者是刻意扭曲。我认为,影视作品要有敬畏之心。首先应该做到致敬原著,致敬先人为民着想的姿态,致敬保存下来影响后世的文学品质。最近听闻一趣谈,说是“中国电视最大的收视群体是沙发”,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影视剧的质量下滑,还是只有消磨时光的作用,缺乏欣赏之功能?这个业界自有定论。不可否认,如今认真观看、领悟精华的人越来越少了。

影视剧是传播文化、教化世人的重要方式。可以歌颂人性,可以强调道德,可以宣传精神,也可以爱国热血,但就是不能浪费时间和金钱去拍颓唐人生的故事,这是消磨意志、不负责任的表现。现在的事实是网红、小鲜肉泛滥,商业片愈来愈多,热热闹闹你方演罢我登场,宣传造势狂轰 滥炸。如果追寻一下民族情怀、文化价值和艺术内涵什么的,恐怕就经不起推敲了。最近看过的《战狼2》,想来总能让人热血沸腾。不管是为吴京饰演的冷锋为民斗争的揪心,还是被强大祖国海军“开炮”的那一声所震撼,抑或是在结尾一车伤员高举五星红旗时的自豪,每一刻都扣人心弦、激情荡漾,表达了中国军民钢铁般的意志和充斥骨血的爱国热情。这种影片才称得起向中国艺术致敬的态度。

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节目十分受大众喜爱,以新形式来承载传统文化的传播,是在不同时代的不同传播方式,但本质却没有改变。这是荧屏向中华传统文化致敬的最优美的姿态。

关键词: 之心 影视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