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在你朋友圈刷屏了吗?

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一部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刷屏了?这部皮克斯出品的第19部动画片正在国内热映,前期宣传非常低调,目前豆瓣打分高达9.2分,打分人数已超18万人,靠着口碑带来一路走高的票房,到昨天,公映12天票房已5.5亿多。

《寻梦环游记》海报

最近你的朋友圈是不是被一部动画电影《寻梦环游记》刷屏了?这部皮克斯出品的第19部动画片正在国内热映,前期宣传非常低调,目前豆瓣打分高达9.2分,打分人数已超18万人,靠着口碑带来一路走高的票房,到昨天,公映12天票房已5.5亿多。很多观众表示,陪孩子看电影,没想到自己被感动得一塌糊涂。这部电影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满满的温暖和正能量,电影中呈现的仍是亲情和梦想的故事,笑点和泪点虽然也有些套路,但很多观众表示甘愿“被套路”。

在墨西哥,亡灵节重要程度堪比中国春节

梦工厂的《功夫熊猫》是好莱坞动画与中国文化的大融合,而皮克斯的《寻梦环游记》则是一部墨西哥文化百科全书。

《寻梦环游记》的灵感来源于墨西哥传统节日“亡灵节”。不少人估计还记得在电影《007:幽灵党》的开头,邦德就是在亡灵节大游行中穿越抓捕罪犯的,喧闹的大广场上挤满了参加亡灵节活动的人,满街游行着骷髅造型非常热闹。

记者了解到,墨西哥亡灵节,距今有近三千年的历史,这一天,墨西哥人会合家团聚悼念死去的亲友,与中国清明节的庄严肃穆和沉重不同,受印第安文化的影响,墨西哥的亡灵节更像是对生命的狂欢,载歌载舞又通宵达旦。墨西哥人看重亡灵节,如同中国人看重春节一样。

皮克斯电影主人公的设定延续了一贯的“小人物”风格,《寻梦环游记》中鞋匠家庭出身的12岁墨西哥小男孩米格,自幼有一个音乐梦,但音乐却是被家庭所禁止的,他们认为自己被音乐诅咒了。亡灵节这一天,米格想去广场参加音乐比赛,因触碰了一把吉他而踏上了五彩斑斓的亡灵土地,开启了一段奇妙冒险旅程。

“和家人在一起”,仍是这部动画电影的内核

影片中有很多骷髅的造型,但无需担心会吓坏孩子们,还是很卡哇伊的。影片中一个很有新意的设定,就是已经死亡的人在阴间依然可以“活着”,但是当阳间的亲人真正忘记他时,他才真正的“死去”。这个设定非常容易击中很多成年观众的心。

皮克斯在带给人们欢乐的同时,依然在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个简单但弥足珍贵的价值观:回归家庭,家庭才是爱与美的源泉,才是灵魂皈依的精神故园。无论是《海底总动员》中的尼莫一家,还是《飞屋环游记》中“四分钟过完一生”的经典片段,“和家人在一起”一直是贯穿皮克斯动画片的核心理念。

《寻梦环游记》的英文名是《COCO》,是剧中米格曾奶奶的名字。她是影片主题曲《Remember Me》(《记住我》)的灵感源泉,也是父爱的悼念者,更是解开家族诅咒的关键性人物。在影片中,“COCO”成为亲情的纽带,爱的见证者和家庭的守护者。

亡灵时空的五彩斑斓,让死亡不那么可怕

五彩斑斓的“亡灵时空”是《寻梦环游记》中最辉煌的视觉创意。在印象中,我们看过的影视作品里,亡灵时空一般都是暗黑、潮湿,没有生机和充满恐惧的,而《寻梦环游记》却给了我们一个比现世更绚丽的亡灵地带——以维多利亚时代的塔楼建筑为背景,走过万寿菊花瓣铺成的奈何桥,一个五彩斑斓的超时空世界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个超现实时空,在大面积的暖色调铺排渲染下,拥有五光十色、繁华喧嚣的迷人夜景。就连这里的亡灵向导狗和坐骑,都是五彩斑斓的,色彩特别丰富饱和。

更重要的是,这个超现实时空象征着生者和死者的距离,是生者对死者满怀敬意的产物。影片中,生者的怀念越多、对逝者的记忆越长,逝者死后获得的荣耀和尊重就越多。如果没有生者供奉照片,逝者的地位便极其低下,就连回到人间看望亲人的机会都没有,比如落魄歌手埃克托。

流行音乐元素大融合,《记住我》催人泪下

因为电影讲述的是米格追寻音乐梦想的故事,所以影片中有大量的音乐伴奏、插曲和主题曲,且都带有浓厚的墨西哥风情,故事的起承转合和人物情绪的转换也都采用歌舞狂欢的形式。

在影片开端,米格的小阁楼里,伴着歌神的录音带,米格喊出了“我的人生我做主”的呼声;为了拿到歌神聚会的入场券,米格初登舞台。一首“疯狂恰恰恰”让他初露锋芒,获得众人的肯定;在故事的大反转时刻,米格和歌神在聚会上相识相认,歌神谋杀埃克托的阴谋被揭穿;在歌神的演唱会上,边歌边舞揭穿了歌神的真面目;在故事的尾声,主题曲《记住我》再次奏响,米格家族创伤被治愈,家人重新拾回了欢乐时光。其中《记住我》被故事赋予了很多情感内涵,深情温婉、催人泪下,因此在片中一共出现了四次。

片中剪纸并非中国风,墨西哥剪纸多为祭祀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寻梦环游记》导演用了一段剪纸画作为电影的开场,非常有创意,中国观众看起来也觉得很贴近,估计很多观众跟记者一样“孤陋寡闻”,以为这是皮克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中国风剪纸。

其实不是。记者也是查了资料才发现,其实剪纸并非中国文化的专利,很多文明中都有利用兽皮、树叶等块状物剪接加工的“剪纸品”。剪纸也是墨西哥文化中重要的艺术形式,而且相当古老。

它与中国剪纸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剪纸是用剪刀和刀加工而成,墨西哥剪纸多用凿子。还有一个不同是,墨西哥剪纸是亡灵节的标配装饰之一,所以它最大的主题便是骷髅,而中国的剪纸则是用在结婚、过年等喜庆的事上,图案也多为吉祥之物。

多说一句

这样的“套路”

还请多多益善

可以说《寻梦环游记》的“合家欢”属性非常明显,大人被击中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孩子开启了对死亡的了解,得到了亲情的情感教育。电影在人物、故事、时空、节奏和叙事的掌控上都比较模式化和程式化,笑点泪点的设置也很清晰和到位,可以说是很“套路”了。

但这些大家都很买账,豆瓣打分高达9.2分,有朋友跟记者抱怨说,《寻梦环游记》的片名翻译得太不走心了,差点与一部好电影失之交臂。朋友的感慨不无道理,片名虽不起眼,但剧情却深入人心,“我们的思念能让他们回来,我们的忘记会让他们消失”,电影提醒着我们重视珍惜家人,记住爱的人。虽然这样的主题近些年也不少见,但这部动画电影在童趣视角的娱乐化和人文关怀的隐喻上都做到了相得益彰。在很多观众心中,《寻梦环游记》已然是明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片的首选之作,目前它已拿到2017美国国家评论学会奖——最佳动画长片奖。不少观众表示,希望多出现一些这样温情套路的电影。

关键词: 游记 朋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