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帕丁顿熊2》:寒冷的冬季用一个熊抱暖心

“一只秘鲁的小熊来到大城市,你一定听过发生在《帕丁顿熊》的故事”。3年之后,《帕丁顿熊2》在12月8日再度登陆内地院线。定居在伦敦的小熊,又将发生怎样的故事?

“一只秘鲁的小熊来到大城市,你一定听过发生在《帕丁顿熊》的故事”。3年之后,《帕丁顿熊2》在12月8日再度登陆内地院线。定居在伦敦的小熊,又将发生怎样的故事?

浓郁的温暖,是《帕丁顿熊》原著1958年诞生后就始终坚持的气质。当颠覆、恶搞已经成为当下商业影片的香饽饽,大西洋另一边的泰迪熊已经成为了“毁童年”的典型代表之后,帕丁顿熊这名来自英伦的绅士,依然用自己的真诚与单纯,赢得了全球观众的喜爱。5500万美元成本的《帕丁顿熊》,获得全球累计2.7亿美元的票房,极高的完成度,让续集在上映前就备受期待。

《帕丁顿熊2》的故事承接上一部。小熊来到温莎街区的布朗一家后,长时间的相处,让帕丁顿不仅成为这一家人的一份子,也成为街坊领居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就连一直反对帕丁顿呆在这一街区的人,也只能在用自己的大呼小叫表示一下反对,无法对帕丁顿的存在造成实质的威胁。而帕丁顿也适应了城市里的生活,用上了电动牙刷,给路痴清洁工指明道路方向。

帕丁顿融入了布朗一家,如同一家人一般生活在一起

改变帕丁顿悠闲生活的,是他希望带给露西婶婶的一份生日礼物。一份制作精良,但需要“重金”购买的伦敦立体书,是他的不二之选,也接连引发了他工作、赚钱、被诬陷、入狱等一系列事件。

帕丁顿是如何应对的呢?用温暖与信任,面对自己面对的每一个人。这也是露西婶婶对他一直以来的言传身教。经过在伦敦的“实践”,帕丁顿已经不再是一名只懂英式礼仪理论的熊,已经是能够在生活的各个领域进行实践的英伦绅士。

这套行为准则,让他在赚钱打工时顺利地获得了许多的机会,建立了跟社区里邻居更加稳固的信任。就算最后被投入监狱,他也能凭借果酱才能,收获一票好友。这远比单纯的说教来得动人。

绝大多数邻居都非常欢迎帕丁顿

除了帕丁顿,还有更多的人类角色在影片里闪闪发光。在片中,布朗一家人各有特色,短短的几分钟内,就能呈现出他们各自的特性,而每一位邻居也都具有明显的生活轨迹和性格特征。在他们与帕丁顿的相处之间,不仅是帕丁顿对他们报以真诚,更能感受到街坊领居对他的友善。

作为一部家庭向的电影,《帕丁顿熊》系列中并没有想要将恐惧和灾难带给更广泛大众的坏人,第一部中的坏人,是想要将帕丁顿做成标本的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标本师,第二部中的坏人,则是休·格兰特饰演的过气明星菲尼克斯,他碰巧将帕丁顿送进监狱,盗取宝藏的目的也只是开演一部伦敦西区的独角戏。

菲尼克斯在与帕丁顿的演出中得知立体书的存在

这些并不会太坏的负面角色,让整部影片集中表现帕丁顿的生活周边,不管是小小的街道还是关押帕丁顿的监狱,在较小的格局中,每一个角色的生活都被放大。

这都让帕丁顿跟人类别加无二致。事实上在观影过程中,常常会觉得帕丁顿根本不是一头来自秘鲁的熊,更像一名从小镇来到大城市打拼生活的外地孩子。来到大城市圆梦、找到了一个收留自己的家还不够,还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一个更加幸福的未来,甚至试图将自己远在家乡的亲人接来大城市共同生活。

在《帕丁顿熊2》中,帕丁顿希望送给婶婶的精致的立体书,正是将伦敦最为著名的景点涵盖其中。片中帕丁顿领着婶婶走入书中,并随着各不相同的翻页风格呈现在银幕上,也创造了独属于该片的视觉奇观。

帕丁顿为了买立体书的打工之路,跟刚刚来到大城市开始打拼的年轻人一样,并不是一帆风顺,会犯一些把法官头发剃坏的小错误。但在奋斗之下,工作也会越来越好,帕丁顿将擦玻璃这份工作越做越好,更是发挥自己毛皮的优势,从小民居一直做到英国最高的碎片大厦,将其化作一种乐趣。

工作(失败)时的帕丁顿

从原著的角度去追溯,其实在帕丁顿熊诞生的1958年之前,确实有很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因战火流离失所的还自己及孤儿,是流浪到大城市之后被陌生的家庭所收留并获得幸福的生活。放在当下的角度来看,这些不顺、难过,以及找到自己热爱的职业,获得快乐,都是每一位年轻人进入大城市独自打拼的必经之路。

与其帕丁顿熊的故事是一则童话寓言,不如将其看做对当下年轻人生活状态的一个普世的真实写照,就算在远离伦敦的中国,北上广深等大都市中都生活着无数前来打拼的青年,其中有许多正如帕丁顿熊一般,头一次离开家乡,远离家人,也希望将家人接到大城市过上更好的生活,在希望中不断奋斗,就连口味也跟沉迷于果酱的帕丁顿如出一辙,不管在哪里都保留着家乡的口味。

《帕丁顿熊》的成本只有5500万美元,相对较低的成本,也导致很多人与熊在一起的场景处理的不够完美。在开发《帕丁顿熊2》时,针对帕丁顿的毛发和动作,视效公司Framestore也运用了全新的技术,进行再度研发和探索,令其在视觉效果上升级。

毛发一直是制作CG角色的难点所在,而在《帕丁顿熊2》中,小熊还需要全身打湿、沾上泡沫去擦玻璃。为了完成这些动作,视效团队为帕丁顿设计了精确的皮肤装置,为每一根毛发单独建模。同时,还需要模仿真实熊的骨骼结构和肌肉回弹性,由内而外地进行打造。而帕丁顿的动作,还参考了喜剧演员Javier Marzan的动作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片中监狱里制作果酱蛋糕的一段画面,非常具有《布达佩斯大饭店》的视觉风格,粉色的主色调加上定格一般“蹦出来”的各类甜品,帕丁顿推着小车穿梭其中。其中除了帕丁顿是由CG打造之外,连推着的那辆甜品小车,也同样由CG打造。这一段不仅展示了导演保罗·金在场面设计和现场调度的能力,更诠释了CG角色和真人进行互动的可能性。

监狱中的视听语言与《布达佩斯大饭店》非常接近

在CG视效的帮助下,《帕丁顿熊2》传递出了更加真实的情感,这只生活在人类世界中的小熊,似乎能够通过短短的103分钟,带给每一位观众一个大大的熊抱。

关键词: 丁顿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

责任编辑:影